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的早期症状 哪些症状是肠癌发生信号

2014-07-19 01:40:31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症状是肠癌发生信号?肠癌是比较高发的疾病,而且在近年来,肠癌已经成为危害社会和人类健康的一大疾病之一,它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困扰。为了减少肠癌的发病率,我们人类应该掌握有关肠癌的症状,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介绍一下。

哪些症状是肠癌发生信号

1) 年龄:随着年龄的增加,各种致病因素对大肠黏膜刺激的时间也随之增长,大多数患者在50岁以后发病;

2) 结肠炎性疾病史:某些结肠疾病如克罗恩病或溃疡性结肠炎可能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机会。他们结肠癌的危险性是常人的30倍;

3) 家族史:如果某人的一级家属,比如说父母,得过结直肠癌的,他在一生中患此病危险性比普通人群要高8倍[如果您的某位直系家属(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不到50岁时患上大肠癌,或者在父系家族或母系家族中有两人及以上者患大肠癌,这时您就算是有大肠癌家族史]。大约1/4的新发患者有结直肠癌的家族史;

4) 基因背景: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及遗传性非息肉病性大肠癌等都是由于相应的基因发生突变导致的,这类患者不仅发病几率明显增加,并且发病年龄更小。

5) 大肠息肉史:大部分结直肠癌是从小的癌前病变发展而来,它们被称为息肉。其中绒毛样腺瘤息肉更容易发展成癌,恶变的机会约为25%;管状腺瘤样息肉恶变率为1-5%;

世界流行病学资料表明:肠癌在各类恶性肿瘤中的发病率居第3位,近年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

肠癌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肠梗阻

肠梗阻是肠癌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由于肿瘤逐渐增大使肠腔越来越狭窄, 肠内容物通过障碍而导致机械性肠梗阻。有时不是因肿瘤完全阻塞肠腔而导致,而是随着肿瘤增大,刺激局部肠腔发生炎性水肿、食物堵塞,出现腹痛,腹胀,呕吐,肛门停止排气、排便等。肠癌性梗阻70%位于左半结肠。

肠穿孔

肠穿孔时主要表现出急腹症的症状,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x线检查可见患者膈下有新月形游离气体。穿孔可能与这几个因素有关:

1、肿瘤引起的肠梗阻:肠穿孔的部位多在梗阻的近端。

2、溃疡型和浸润型的癌肿:这类肠癌可能不发生肠梗阻,它是由于肿瘤生长过快,癌细胞中心营养不足,以致癌组织慢慢坏死、脱落,形成肠穿孔。

出血

肠癌很少出现急性大出血,因为肠癌病变距离肛门较近,血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而且是血、便分离。只有出血量稍多时大便呈棕红色、果酱样。

神经痛

神经痛是肿瘤压迫坐骨神经或腰骶部的闭孔神经根引起的疼痛。

延伸阅读:肠癌的高发人群

目前已经通过研究证实的肠癌的高发人群包括以下4类:①家族性结肠息肉病、遗传性肠息肉综合症或结肠遗传性腺瘤性息肉等疾病的患者及其家庭成员;②已确诊大肠腺瘤性息肉的患者,因为一般认为大部分大肠癌起源于腺瘤,腺瘤被认作是癌前病变;③患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尤其是幼年起病、病变范围广而病程又较长的患者;④胆囊切除术后患者,与次级胆汁酸进入大肠增加有关。

另外,通过大样本的临床调查还发现,以下人群也存在较高的罹患肠癌的风险,包括:①年龄超过50岁的中老年人;②体重指数(BMI)超过28的人;③平素嗜食肉类,尤其是猪肉、牛肉、羊肉的人群;④饮食结构中缺乏新鲜蔬菜水果,尤其以维生素D缺乏为主的人群;⑤嗜酒,尤其是喜喝啤酒的人群;⑥肠癌患者的直系亲属;⑦定居在肠癌高发区的居民。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的症状 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肠癌的症状有哪些?肠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肠癌的危害非常大,它不但伤害患者的身体健康,还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了痛苦和困扰,跟甚者威胁患……详细>>

结肠癌的症状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结肠癌的症状表现有哪些,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结肠癌的危害非常大,它不但伤害患者的身体健康,还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了痛苦和困扰……详细>>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对肠癌的治疗有着很大的帮助,那么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您对其又有多少了解呢?详细>>

肠癌的症状:警惕大肠癌早期信号“黄灯”

近年来,我国大肠癌(直肠癌、结肠癌)发病率有显著上升趋势,甚至已经超过肝癌、胃癌、恶性肿瘤。不论是影视明星、商业骄子,还是政坛高官、普……详细>>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很高,直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道癌,所以说,预防结肠癌刻不容缓,下面我们来介绍结肠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