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有哪些

2014-07-19 01:24:40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鼻咽癌原发于鼻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了解鼻咽癌的诊断依据对治疗有很大的帮助。那么,鼻咽癌的诊断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看看专家对鼻咽癌的诊断。

鼻咽癌怎么诊断 ?

1、血清EB病毒抗体检测可作为一种辅助诊断方法。

2、查体可发现鼻咽部肿物、颈部肿块和颅神经麻痹。

3、鼻堵血涕、耳聋、耳鸣、头痛、面麻反复视。

4、鼻咽镜检查包括间接鼻咽镜和纤维鼻咽镜,可见到鼻咽顶后壁、侧壁、后鼻孔、鼻腔后部、咽鼓管及软腭的背面等。

5、影像学检查,包括X线照片、CT及MRI检查。X线照片常用鼻咽侧位片和颅底片,可以了解肿瘤的范围和颅底骨破坏情况。

6、组织病理学诊断,鼻咽癌的活组织采集可以经口腔或鼻腔咬取活检,亦可以对颈部淋巴结及其他表浅肿块切取活检。近年来有采用细针穿刺作细胞学检查。

鼻咽癌诊断需要注意的事项

保护放射区域皮肤

接受放射治疗的皮肤区域禁止抓挠,禁用肥皂等刺激性液体擦洗,禁止暴晒,患者最好穿宽大的棉质衣服,放射区域的画线要清晰,必要时请医生帮助添加。

鼻腔冲洗

患者取坐位,上身微向前倾,用温盐水进行冲洗,以保持鼻腔清洁,减少感染,提高放射的敏感度。冲洗时不能用力过猛,并观察冲洗液的颜色,如有头痛或血性冲洗物,立即停止冲洗。

功能锻炼

经常进行转颈运动、叩齿、鼓腮、微笑、张口等锻炼。口干的患者可以采用口含梨片的方法减轻不适;出现放射性咽炎的患者,三餐前和睡前含漱口炎合剂。

加强营养

饮食宜清淡、高营养、易消化,少食多餐,并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和环境整洁。多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如胡萝卜、白萝卜、番茄、莲藕、柑橘、柠檬、山楂等。

鼻咽癌的饮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鼻咽癌患者应该重视给自己安排丰富营养的饮食,在平时生活中,康复期病人应选择有一定抗癌成分和有软坚散结作用的食品。富有营养的食品种类繁多,除大米、小麦、小米、大豆等外,鸡、羊、牛肉是补气的食品,体虚的肿瘤病人可食用鸭子、鳖、鲫鱼、娼鱼是具有补益健脾的食品,海参、海蜇、鲍鱼、海带、荸荠、菱角能软坚散结,可以消"痞块",木耳、猴头蘑、香菇、金针菇等多种食用磨菇都是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由于长期受到病症影响,鼻咽癌病人往往会食欲特别差,这种情况下需要家人指导鼓励患者进食,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如豆类、牛奶、木耳、胡萝卜等。告诉患者戒烟酒、忌生冷和硬食、忌辛辣、忌食霉变食物。同时家属要为患者创造一个清洁、舒适的进食环境,注意色香味,为患者提供可口的食品,为患者提供丰富的营养。

饮食上宜进食清淡滋润、甘寒生津、解毒消肿的食物,如豆浆、梨汁、胡萝卜汁、莲藕汁、甘蔗汁、荸荠(马蹄)汁、莲子、绿豆、冬瓜、西瓜、香菇、银耳、甲鱼、生蚝、瘦猪肉、鸭肉、蛋类等。

鼻咽癌放疗引起放射性口腔炎,出现口干、咽痛、吞咽困难、食欲减退,甚至形成口腔溃疡。放疗之后这种症状往往延续1年之久,平时除特别注意口腔卫生外,还要多饮水,可用柠檬茶润口,或每天用西洋参5g切片泡水代茶饮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怎么确诊 鼻咽癌诊断该做哪些检查

鼻咽癌诊断该做哪些检查?鼻咽癌疾病是一种发生在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疾病,这种疾病让很多患者丧失了生命,因此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很可怕的癌症。……详细>>

鼻咽癌怎么确诊 鼻咽癌的诊断方法盘点

鼻咽癌怎么确诊?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当您在与一家人享受生活的同时,您是否想过关注过一些癌症呢?虽然现代科技发达但由于……详细>>

鼻咽癌可以如何诊断?鼻咽癌诊断的注意事项

鼻咽癌原发于鼻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了解鼻咽癌的诊断依据对治疗有很大的帮助。那么,鼻咽癌……详细>>

哪些人是鼻咽癌高危人群 鼻咽癌诊断项目

鼻咽癌患者在治疗前须通过病理检查确诊,方能对之后治疗做以准确的把关和指导。一般鼻咽癌诊断常做的检查主要通过病理检查确诊,其他的还有详细的……详细>>

鼻咽癌的诱发原因有哪些?鼻咽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鼻咽癌的确诊需要借助多种检测方式,传统的体液检测能够起到的效果比较有限,尤其是病毒感染容易引起指标异常变化。因此,想要确诊鼻咽癌,一定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