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如何预防乳腺癌 防乳腺癌学会自我检查乳房

2014-07-17 09:30:0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乳腺癌?有关专家表示,预防乳腺癌方法众多,其中学会自我检查乳房是重要的一种,那么,女性朋友到底该如何自检乳房预防乳腺癌呢?

如何预防乳腺癌?

首先,乳腺癌的预防方法可以采用基因检测,有些乳腺癌患者是因为基因的突变造成的,所以对于携带这些基因的人群要做好检测,一共有两大类,一类是有德系犹太人的血统,一类是家族病史中既有乳腺癌病史,又有卵巢癌病史。

其次,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做好乳腺癌的预防,最好每周抽出五天的时间进行运动,至少坚持四十五分钟以上,因为有规律的运动习惯有利于提高我们身体的免疫力,同时也可以降低雌激素和胰岛素在我们体内的含量,这样就可以避免乳腺癌的发生。

最后,乳腺癌的预防方法就是进行定期的检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每个人都能养成这样的习惯,那么会减少很多疾病的发生,对于乳腺癌疾病来说,至少每三年进行一次乳房检查,并在40岁后开始每年进行一次检查及照乳房X光片。

学会自我检查乳房也可以预防乳腺癌

首先是乳房外形。脱去上衣,面对镜子,双臂叉腰或上举过头,反复数次,观察乳房外形轮廓是否完整对称,有无轮廓的异常。正常乳房具有完整的弧形轮廓,这种弧形的任何异常改变都应给予重视。

其次是乳房的皮肤。注意观察乳房的皮肤是否光滑,色泽是否正常,皮肤有无静脉扩张和水肿,皮肤有无点状凹陷(或称橘皮样变)及区域性凹陷(酒窝征)存在。

患乳腺癌时,乳头也会有明显变化,查看两侧乳头高度是否在一条水平线上,两侧乳头、乳晕的颜色是否一样,乳头的皮肤有无脱落或糜烂,乳头是否有抬高或有回缩现象。乳房有病时,乳头可出现内陷、回缩、抬高。挤压乳房,乳头可流出血性液体或褐色、暗红色、淡黄色液体,乳头、乳晕的表皮可有脱屑、潮红、糜烂,两侧乳房的大小不一致。

还可以通过自我触摸检查发现乳房病变。

女性如何自我检查乳腺癌?

1、脱去上衣、面对镜子,查看乳头有无溢液、皮肤皱缩、凹陷、乳头回缩,双侧乳头水平是否一致、轮廊有无变化。

2、抬起左臂,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以指腹轻按左侧乳腺各区触感有无肿块,注意不要用手指抓捏。

3、按上述方法检查右侧乳腺。

4、仰卧、左臂上举过头,左肩下垫一小枕,按2、3步骤再检查一遍;如发现肿块、结节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到肿瘤专科医院就诊。

总之,乳腺癌危害大,日常要重视乳腺癌早期症状,及早发现治疗病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应学会自我检查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威胁妇女健康及生命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约为成年女性1%。乳腺癌在20岁以前少见,20岁以后逐渐上升,40~50岁达高峰,……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该多吃什么

如何预防乳腺癌?有入说豆浆等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雌激素,所以乳腺癌患者或乳腺癌高危患者不宜食用,因为有可能促进乳腺癌的发生或加速乳腺癌的复……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有效预防乳腺癌的妙招

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一种较为严重的乳房疾病,对女性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预防乳腺癌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吃这些有利于预防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 ?饮食达到预防乳腺癌的效果,那么,患者该如何饮食预防乳腺癌呢?有关专家表示,患者可以尝试猕猴桃、柑橘、山楂、大枣和芒果,……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从饮食入手

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朋友很容易患上的癌症之一,女性朋友患上乳腺癌的几率越来越高,很多中年妇女高发此病,乳腺癌的出现严重影响了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