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好发部位在哪里 食管癌好发部位分析

2014-07-16 09:47:22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好发部位在哪里?食管癌也称食道癌,是人类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全世界每年约3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地区,每年因食管癌死亡者约15万人,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近四分之一。我国各地食管癌死亡率相差很大,据全国恶性肿瘤死亡回顾调查资料统计,我国食管癌人口调整死亡率水平最低的为云南省(105/10万),与全国水平相差14倍,与死亡率最高的河南省相差31倍。食管癌好发部位在哪里?

食管癌好发部位在哪里

食管癌好发部位在地区上虽然存在着一定的差别,但是大部分来说,其中50%左右发生在食管中段,30%在下段,20%在上段,很少发生于颈段。上段食管癌术中易损伤喉返神经及气管;中段食管癌术中易损伤气管隆突、肺门、心包、主动脉弓、降主动脉、奇静脉及胸导管而发生各种不同并发症。

食管分为颈、胸、腹(亦即上、中、下)三段,每个节点都有可能成为食管肿瘤生长的部位,一般来说,食管颈段长约5厘米,是指由食管开始端至颈静脉切迹平面的一段,胸段长约15厘米,上接食管颈段,下至横膈膜肌食管裂孔。腹段仅1~3厘米,上接胸段,下接胃贲门部,与肝左叶后缘相邻。除腐蚀性食管炎外,其他疾病引起的食管溃疡,多发生在食管的中、下段。

管贲门癌的部位与并发症有一定关系。上段食管癌术中易损伤喉返神经及气管;中段食管癌术中易损伤气管隆突、肺门、心包、主动脉弓、降主动脉、奇静脉及胸导管而发生各种不同并发症。下段食管旁无主要脏器,故下段食管癌损伤脏器的机会较少。但绝大多数来说, 食管癌绝大多数是鳞癌,腺癌较少见,其他类型更少见。

早期食管癌多局限于粘膜表面,未见明显肿块,大体分为4型:隐伏型、糜烂型、斑块型和乳头型。中晚期食管癌:大致分为以下几型:髓质型、蕈伞型、溃疡型、缩窄型和腔内型。贲门癌往往侵犯胃底、胃体部,邻近主要脏器也多。若肿瘤侵犯左肝叶,手术中需要同时切除受侵的肝组织;侵犯脾脏则需同时行脾切除术;少数侵犯胰腺,还需同时切除部分胰组织。清扫腹腔动脉周围淋巴组织时,易损伤血管而致出血。

因为环境的不断恶化,癌症的发生率也不断提高,食管癌是发病率较高、损害很大的疾病,所以咱们在平常日子中就要多注意防止癌症,但是有这么几类人群格外简单患食管癌。

食管癌偏爱这五类人

1、长时间触摸致癌物的人群。要致癌要素是致癌性亚硝胺和真菌毒素。这些致癌物广泛暴露于高发区居民的日子环境中,与大家的不良饮食日子习惯有亲近的。长时间触摸致癌物的人群应当定时体检。

2、手术后患者,其癌灶周围有广泛的上皮细胞增生转变,即癌前期病变。手术后复发,通常都是这些上皮增生病灶在致癌要素的效果下发生癌变。所以,手术后患者也归于高危人群,应定时查看。

3、高危年龄组45~65岁的中老年人发病机遇最大。

4、有宗族史的遗传易感人群存在着显着的宗族聚集表象。

5、患有前期病变和癌前疾患的人群,前病变有食管上皮增生,重度增生更是严峻。别的,患有贲门失缓和症、食管憩室、食管裂孔疝、胼胝症和食管化学烧伤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好发部位是哪里?

食管位于消化道的最上段,是消化道中最狭窄的部分。上端与口咽相连,向下走行于颈部、后纵隔,最终穿过膈肌食管裂孔进入腹腔,下端与胃的贲门相接……详细>>

食管癌好发部位在哪里

食道癌的危害是很大的。食道癌的出现是很影响我们的心情的,所以我们要早日的发现疾病,及时的治疗食道癌,避免疾病危害健康。为了能早日的战胜疾……详细>>

警惕食管癌好发部位 食管癌后遗症有哪些

警惕食管癌好发部位?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消化道肿瘤,占所有恶性癌肿的2%。全世界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高发……详细>>

食管癌会不会传染?食管癌好发部位有哪些?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肿瘤,好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其原因尚不明确,目前考虑与遗传因素、不良的饮食习惯、亚硝酸盐等因素有关。食管癌不仅会……详细>>

食管癌最常好发哪几个部位

食管癌最常好发哪几个部位?食管癌,鳞状上皮或腺上皮发展而来的恶性肿瘤。病灶癌变成癌症是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由不典型增生到癌变一般需要几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