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80%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

2014-07-12 03:44:5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已经有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明80%以上的肺癌死亡都跟吸烟相关,当然这里包括了二手烟。另外烟草中有几千种化学物质,几百种有害物质,到现在为止,我们发现烟草中的致癌物质69种,而且烟草对于呼吸疾病,特别和肺癌关系有一个明显的滞后过程。

国家卫生计生委数据显示,中国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8.1%;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烟草消费带来了沉重的疾病负担,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要争取在2014年出台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条例,同时积极争取通过全国人大立法控制烟草危害。

80%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

吸烟跟肺癌的关系是不争的事实,尽管国内外烟草公司做了大量的宣传活动。但是吸烟可以影响人体健康,这是不容置疑的。已经有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明80%以上的肺癌死亡都跟吸烟相关,当然这里包括了二手烟。另外烟草中有几千种化学物质,几百种有害物质,到现在为止,我们发现烟草中的致癌物质69种,而且烟草对于呼吸疾病,特别和肺癌关系有一个明显的滞后过程。

如果你每天吸烟超过二十支,烟龄超过20年,吸烟指数超过400,你就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以前烟草公司鼓吹,低焦油烟可以降低癌症发生风险,减轻吸烟的烟草危害。现在从第一支低焦油烟上市到现在50年了,我们并没有发现因为低焦油烟的使用,现在相关疾病得到明显的降低。

中国是一个烟草大国,我们每年因为吸烟死亡的人群超过120万,如果以目前这种趋势下去的话,到2050年每年会有3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的疾病。

烟草烟雾中已经确认了有69种致癌物

毛群安说,烟草烟雾根据现在的科学研究,已经确认了有69种致癌物,这是有确凿证据的,还有一些化学成份要做进一步的研究。烟草对人的健康是有危害的,这是一个共识。我们也有同事做过这样的研究。大家现在都关注PM2.5,像这么大一个空间,如果要有五六个人抽烟的话,我们做过测试,五六个人每人抽一根烟,这个屋里的PM2.5的含量要比雾霾天还严重得多。当你进到这个空间你能闻到烟味,就说明这个屋子里的空气质量比雾霾还差。在我国为什么控烟工作不是很突出,我们现在发现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程度不是很清楚。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很多人没有认识烟草危害的严重性。还有一点,很多人认为这个危害主要是危害抽烟的人,我不抽烟跟我没关系。我们现在讲二手烟、三手烟,实际上它的危害一点儿都不少。现在很多不抽烟的人实际上在吸二手烟,而且这个影响不比雾霾天小。

欧洲是非常发达的社会,吸烟在欧洲已经受到严重限制,公共场合不能吸烟,即使这样还是有很多人照样抽。目前阻碍我们国家控烟进程最主要的因素是公众对于烟草的危害,特别是对于二手烟、三手烟危害的认知不到位。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0%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 长期吸烟警惕3个“20”

肺癌的发病率很高,前期很隐蔽,很多肺癌患者都是晚期发现,医生也很无奈,为了能早发现、早治疗,还是要强调高危人群的筛查和早诊断。肺癌患者早……详细>>

烟草烟雾中有69种致癌物 80%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

国家卫生计生委数据显示,中国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8.1%;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烟草消费带来了沉……详细>>

8成肺癌死亡是因吸烟而起 长期吸烟警惕三个“20”

肺癌的发病率很高,前期很隐蔽,很多肺癌患者都是晚期发现,医生也很无奈,为了能早发现、早治疗,还是要强调高危人群的筛查和早诊断。肺癌患者早……详细>>

不吸烟为什么会患肺癌?肺癌与家族遗传也有关

毋庸置疑,预防肺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吸烟或戒烟,但是,即使戒烟也不能完全规避掉所有危险,现在越来越多不吸烟的人患上肺癌。详细>>

肺癌死亡与烟草有关 我国肺癌升至众癌之首

肺癌是与国人关系最为密切的疾病之一。专家表示,肺癌从30年前危害国人健康排名第五位的恶性肿瘤,目前已飞升至首位,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