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患者与肿瘤共处的十个要点

2014-07-08 09:59:4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癌症不是什么不治之症,治疗前后都不要悲观或者是失望。应该要放松情绪,配合医生检查做治疗。坚强的求生意识是战胜病魔的法宝。

1、信心第一:癌症不是什么不治之症,治疗前后都不要悲观或者是失望。应该要放松情绪,配合医生检查做治疗。坚强的求生意识是战胜病魔的法宝。

2、生活规律:癌症患者的生活和正常人的生活是有所不同的,除了定时的接受治疗之外还应该合理的安排自己的生活起居,饮食,体能锻炼,娱乐活动,社会交往等。宽松而且充满乐趣的生活,可以增强机体对癌症的免疫力。

3、科学饮食:癌症患者通过良好的营养维持,能够巩固提高疗效。可以根据不同的病情、年龄、体质、嗜好等的特点综合调配,忌口不宜过多,应该掌握新鲜、营养、清淡、对味、少食、多餐。

4、合理锻炼:仅仅靠药物的治疗是不可能彻底的解决癌症等疾病的问题的,合理的锻炼不仅可以是患者恢复体力、改善身体的状况,更重要的是精神上有所寄托,消除悲观的情绪。锻炼的方法很多的,可以根据爱好和环境条件,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等。

5、房事有度:食色,性也,癌症患者只要不影响健康,有一定节制的性生活是可以的,但是不能放纵。一般依据年龄、体质、习惯而异,每1-2个月一次为宜,女性患者最好不要生育哺乳。

6、长服中药:癌症是机体内在失衡的结果。癌症患者,特别是老年人应该长期服用中药调理,既可以抑制肿瘤的发展,也可以改善或者是消除症状,提高生存质量,更可以延长寿命。

7、定期复查:首次综合治疗后,大部分癌症患者获得临床缓解或者是部分缓解,但是那并不等于大功告成,许多的患者会在不同的时间后出现局部的复发和转移。为了可以早期的发现复发和转移,应该遵照医嘱到医院定期的复查。

8、辅助治疗:癌症患者经过各种治疗后可能产生并发症或者是后遗症,应该有针对的进行中西医综合康复治疗。虽说这是辅助治疗,但是意义很大。

9、消除疼痛:疼痛是癌症患者常见的症状,应以综合的方法处理癌痛,辅以药物镇痛。给药的最佳时间是在疼痛发生之前,并掌握疼痛规律的基础上定时定量为好。

10、社会关心:癌症的发生时个体和社会的不幸。医护、家庭、单位、社会都应该给与患者精神、生活、经济和医疗等多方面的关怀和支持,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康复环境,以利于患者无后顾之忧的与癌症战争,早日康复,或者带瘤良好的长久生存。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饮食 十个好习惯预防肿瘤上身

我们面临的致癌因子越来越多,再加上忙碌的工作环境,和充满电磁辐射的工作环境,现代都市人的健康月离开月受到癌症的威胁,而事实证明,都市癌……详细>>

盘点因妇科肿瘤谢世的耀眼明星

因乳腺癌往世的陈晓旭,因宫颈癌逝世的明星,以及死于卵巢癌的龚如心……女名人相继辞世,使大家越来越关注于妇科肿瘤。 详细>>

肿瘤患者误区之偏方

些患者或家属常常听信一些流言,花大价钱去买所谓可治所有肿瘤的“祖传秘方”和“单方”。而这些“治癌专业户”和“祖传世家”,不仅未接受过正……详细>>

肿瘤患者易陷入的饮食误区

大家都知道,有些食物对癌症病人的康复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有些人不知道有些食物却能加速癌症爆发,引起癌症的一些并发症。专家建议癌症患者要……详细>>

国内首例左心室肿瘤出现 患者仅仅6个月

枣庄男婴烁烁刚一出生就被诊断为先天性左心室肿瘤,随时都有生命危险。4日,已经六个月的烁烁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据悉,这是目前国内首例左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