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盘点鼻咽癌发病常见症状

2014-07-11 03:29:52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早期症状有哪些?人的鼻咽部与中耳腔之间有左右两根相通的管道叫咽鼓管,鼻咽癌往往发生在咽鼓管开口附近,堵塞了在鼻咽部侧壁的咽鼓管开口,鼻咽癌往往表现为病侧耳鸣,且逐渐加重,并伴有听力下降。鼻咽癌早期症状有哪些?日常该如何预防鼻咽癌呢?

鼻咽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1)舌肌萎缩和伸舌偏斜

鼻咽癌直接侵犯或淋巴结转移至茎突后区或舌下神经管,使舌下神经受侵,引起伸舌偏向病侧伴有病侧舌肌萎缩。

(2)眼睑下垂、眼球固定 ;视力减退或消失

眼睑下垂、眼球固定与动眼神经损害有关,视力减退或消失与视神经损害或眶锥侵犯有关。

(3)远处转移

鼻咽癌的远处转移率约在4.8%~27%之间,远处转移是鼻咽癌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常见的转移部位是骨、肺、肝等多器官,同时转移多见。

(4)伴发皮肌炎

皮肌炎也可与鼻咽癌伴发,故对皮肌炎病人无论有无鼻咽癌的症状均应仔细检查鼻咽部。

(5)停经

作为鼻咽癌首发症状甚罕见,与鼻咽癌侵入蝶窦和脑垂体有关。

(6)复视

由于肿瘤侵犯外展神经,常引起向外视物呈双影。滑车神经受侵,常引起向内斜视、复视;复视占6.2%~19%,常与三叉神经同时受损。

(7)回吸性涕血

早期可有出血症状,表现为吸鼻后痰中带血,或擤鼻时涕中带血,早期痰中或涕中仅有少量血丝,时有时无。晚期出血较多可有鼻血。

(8)耳鸣、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

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等,是早期鼻咽癌症状。

(9)头痛

头痛为常见症状,占68.6%,可为首发症状或唯一症状,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间歇性,晚期则为持续性偏头痛,部位固定。究其原因,早期病人可能是神经血管反射引起,或是对三叉神经第一支末梢神经的刺激所致,晚期病人常是肿瘤破坏颅底或在颅内蔓延累及颅神经所引起。

(10)面麻

指面部皮肤麻木感,临床检查为痛觉和触觉减退或消失。肿瘤侵入海绵窦常引起三叉神经第1支或第2支受损,肿瘤侵入卵圆孔茎突前区、三叉神经第3支常引起耳廓前部、颞部、面颊部下唇和颏部皮肤麻木或感觉异常,面部皮肤麻木占10%~27.9%。

(11)鼻塞

肿瘤堵塞后鼻孔可出现鼻塞,肿瘤较小时鼻塞较轻,随着肿瘤长大鼻塞加重,多为单侧性鼻塞;若肿瘤堵塞双侧后鼻孔可出现双侧性鼻塞。

(12)颈部淋巴结转移症状

鼻咽癌容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约为60.3%~86.1%,其中半数为双侧性转移。颈部淋巴结转移常为鼻咽癌的首发症状 (23.9%~75%),有少数病人鼻咽部检查不能发现原发病灶,而颈部淋巴结转移是唯一的临床表现,这可能与鼻咽癌原发灶很小并向粘膜下层组织内扩展有关。

生活调理

患了鼻咽癌应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复发或转移。治疗其间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一年内避免拔牙。

饮食调理

饮食宜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不宜过量饮酒。尤其鼻咽癌放化疗期间的患者,常出现口燥咽干,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中医认为此为气阴虚损、热毒炽盛,更应避免辛燥热毒刺激之品,饮食宜清淡,应选用容易消化、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食物。

常吃咸鱼易致鼻咽癌

据科学分析,烂咸鱼是一种直接引起癌症的食品,尤其容易导致鼻咽癌。中国南方各地十五至四十岁的人群中,患鼻咽癌者比较多。

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的与会者在一次会议期间明确提出,咸鱼和鼻咽癌有很大关系。香港生物化学家从咸鱼里分离出亚硝胺成分。而据现代科学研究,亚硝胺已被证明是严重的致癌物,烂咸鱼中的致癌物亚硝胺是在用盐腌制晒干的过程以前或这一过程中产生的。如果常吃这种烂咸鱼,容易患鼻咽癌及其它癌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涕带血应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盘点

鼻咽癌的发病年龄大部分是在40~60岁之间,男性多于女性。其主要表现为:倒吸涕中带血,或擤出带血鼻涕,这是肿瘤表面破溃,从而引起的出血,……详细>>

鼻咽癌头疼有什么特点?盘点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肿瘤之一,广东、广西、湖南、福建等省为高发区。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2~3倍,40~50岁为高发年龄组。不少患者在被确诊为鼻……详细>>

预防鼻咽癌 从了解鼻咽癌早期症状开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鼻咽癌患者因病逝世,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鼻咽癌是不能治愈的吗,专家表示,其实并不是的,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详细>>

哪种体质容易得鼻咽癌?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鼻咽癌是我国的高发肿瘤之一,尤其在广东、广西、湖南、福建等地的发病率较高。由于鼻咽部的解剖位置较为隐蔽,早期针状不典型,因此临床上容易延……详细>>

长期鼻塞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人们对鼻咽癌的认识不够充分,导致目前约有75%的患者在首次治疗时就已为局部晚期。专家提醒,如果出现颈淋巴结肿大、无痛性增长,长时间鼻塞,……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