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术后饮食:乳腺癌术后吃什么好

2014-07-07 01:37:2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术后吃什么好?正常的人都不可以乱吃东西,更何况是一个乳腺癌患病者,更需要加强对饮食方面的注意,一不留神也许就是因为所吃不当而加重病情,

乳腺癌饮食对患者朋友是相当重要的,那么,乳腺癌术后吃什么好?

乳腺癌饮食主要是吃一些对身体或是患者的病情有帮助的食物,适合乳腺癌患者的食物有不少,其中有柑橘类的水果,比如橘子、柚子、橙子、柠檬、金橘等,都富含维生素c,可防止亚硝胺生成,适宜胃癌、喉癌、乳腺癌和肺部肿瘤患者食用。有些食欲不佳的乳腺癌患者可以吃山楂,可用于开胃消食、降低血脂。它能活血化淤,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同时富含维生素c,适宜消化道和女性生殖系统癌症如胃癌、乳腺癌患者食用。

另外,大枣、芒果以及猕猴桃等水果也是乳腺癌饮食中不错的选择,而且这些水果中都含有很多的微量元素,正好补充乳腺癌患者身体所流失的物质,科学研究发现,女性多食芒果,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研究人员对芒果中的多酚进行了研究,特别是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丹宁(与癌症的预防和抑制有关)。丹宁酸是种多酚,带有苦味,葡萄籽和茶叶中含有这种成分。研究发现,细胞分裂周期因多酚而被打破。这可能是芒果预防或抑制癌细胞的一种机制。

乳腺癌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宜多吃具有抗乳腺癌作用的食物,如海马、鲎(hòu)、眼镜蛇肉、抹香鲸油、蟾蜍肉、蟹、文蛤、牡蛎、玳瑁肉、海带、芦笋、石花菜。

2、宜多吃具有增强免疫力、防止复发的食物,包括桑葚、猕猴桃、芦笋、南瓜、大枣、洋葱、韭菜、薏米、菜豆、山药、香菇、虾皮、蟹、青鱼、对虾、蛇。

3、肿胀宜吃薏米、丝瓜、赤豆、芋艿、葡萄、荔枝、荸荠、鲫鱼、塘虱、鲛鱼、海带、泥鳅、黄颡鱼、田螺。

4、胀痛、乳头回缩宜吃茴香、葱花、虾、海龙、抹香油鲸、橘饼、榧(fěi)子、柚子、鲎。

5、忌烟、酒、咖啡、可可。

6、忌辛椒、姜、桂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7、忌肥腻、油煎、霉变、腌制食物。

8、忌公鸡等发物。

那么,乳腺癌术后如何进行饮食呢?

【乳腺癌术后饮食滋补方】

1、果蔬汁

番茄味甘酸,含抗癌番茄红素及维生素A、维生素C 芦笋含丰富的维生素、叶酸、核酸、硒,所含的天门冬酰胺可增强免疫力,对防治乳腺癌、白血病均有效、梨对放化疗引起的阴虚干燥有一定滋润作用、胡萝卜本身就是抗癌佳品。

2、大枣龙眼枸杞粥

具有健脾补肾、填髓生血的功效,适合化疗后血象减少的患者。制作方法是把大枣10枚、龙眼肉15克、枸杞子15克、薏苡仁100克、冰糖10克,加水煮粥。

3、龙眼猪骨乌龟汤

适合手术后身体虚弱的癌症患者,制作方法是把龙眼肉50克洗净,猪脊骨连肉带髓250克剁碎、乌龟500克切块,加水适量久煮,放盐调味食用。

4、滋阴健脾粥

可缓解放化疗期间食欲不振、口干、乏力等症状。制作方法是把桂圆20克、莲子20克、山药50克、薏苡仁50克、粳米,加水煮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乳腺癌的术后吃什么好

乳腺癌的术后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已成为威胁……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什么

乳腺癌术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乳腺癌肿瘤疾病症状的出现给女性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患者早些进行乳腺癌的治疗有助于有效的控制疾病。一般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术后乳腺癌吃什么营养品

手术后乳腺癌吃什么营养品是患者和家属共同关注的问题,由于乳腺癌患者木前已有不同程度的营养障碍和营养素比例失调,而手术治疗又会破坏部分人……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哪些 乳腺癌术后饮食怎么做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哪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乳腺癌的发病也是越来越多了,常规的手术、放疗、化疗并不能完全防止肿瘤的转移和复发,需要配……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乳腺癌术后饮食滋补方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乳腺癌肿瘤疾病症状的出现给女性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患者早些进行乳腺癌的治疗有助于有效的控制疾病。一般乳腺癌患者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