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吸烟导致肾癌 预防肾癌需要做到哪些

2014-07-04 10:43:1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最常见的肾实质肿瘤,在世界范围内肾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全部肿瘤中约占2%。肾癌也是很多人痛苦的原因,对于吸烟会导致肾癌吗有是都关注的。预防肾癌需要做到哪些?

吸烟者要比从不吸烟者患肾癌的危险性高两倍,重度吸烟者要比轻度吸烟者发病率高,吸烟时间越长发病率越高。摄入乳制品、动物蛋白、脂肪较多,吃水果和蔬菜较少,经常喝咖啡、服用利尿药和解热镇痛药,均可增加肾癌的发病风险。

当出现血尿、疼痛、肿块三大肾癌典型症状时多已至晚期,早期常无症状或表现为高血压等泌尿系以外症状,吸烟、肥胖等高危人群若出现这些非特异性症状应高度警惕、及早就医。

导致肾癌有很多原因,例如经常接触芳香族碳氢化合物、芳香胺、黄曲霉毒素、激素、放射线和病毒。某些遗传性疾病如结节性硬化症、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等可合并肾细胞癌等。

哪些途径可以播散到肾癌呢?

近些年来,大多数肾癌患者是由于健康查体时发现的无症状肾癌,这些患者占肾癌患者总数的50%~60%以上。肾癌一般可通过直接浸润、淋巴途径和血运三种途径来转移,肺和骨骼是常见的转移部位。

(1)直接浸润:

肾癌逐渐长大,穿破肿瘤包膜朝四周扩散,向内浸润入肾盂,向外突破肾包膜侵及肾周脂肪和筋膜,蔓延到邻近组织如结肠、肾上腺、肝、脾及横膈等。

(2)淋巴途径:

15%~30%的肾癌可经淋巴途径转移。左侧转移到肾蒂、主动脉前和主动脉左外侧淋巴结,右侧累及肾门附近、下腔静脉前淋巴结、主动脉和下腔静脉间淋巴结。部分可转移至主动脉前及下腔静脉后淋巴结,并可向上蔓延到达颈部淋巴结,亦可直接通过膈肌淋巴结转移到肺。

(3)血运转移:

血运转移是肾癌最重要的转移途径。癌细胞侵犯静脉,从毛细血管、肾内静脉至肾静脉,在静脉内形成瘤栓,可进一步伸入下静脉到达右心房,进而向肺、骨骼和其他脏器扩散,引起广泛的血运转移。根据文献报告,癌细胞转移至肾静脉和下腔静脉的发生率分别为20%和10%。大多数下腔静脉内瘤栓来自右侧肾癌,个别来自肾上腺内的转移灶。癌细胞亦可经椎旁静脉侵犯椎体或经肾静脉逆行转移至精索静脉和卵巢静脉等。

预防肾癌需要做到哪些呢?

(1)戒烟,不酗酒。

(2)避免放射线侵害,慎用激素。加强对铅化合物接触的防护。减少化学性致癌物质的接触,是预防本病不可忽视的措施。

(3)慎用解热药物。

(4)积极开展防癌宣传,普及防癌知识,做到对肾癌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这是决定本病治疗效果及预后的关键。

(5)患有肾囊肿等肾脏疾病应积极治疗。

(6)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心情愉快,增加机体免疫力。

(7)低脂饮食,禁食动物脂肪。控制体重,防止肥胖后引发肾癌。

(8)饮绿茶,有良好的防癌效果。

(9)术后康复患者应定期复查,每1--3个月复查一次,情况良好者每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并坚持冶疗。

预防肾癌的手段需要做到以上几点,肾癌的人去做个生化检查是很关键的,如肝、肾功能以及术前检查异常的血生化指标。胸部X摄片或胸部CT扫描检查也是预防肾癌肾癌发生的一种方法。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饮食习惯会导致肾癌?肾癌需要怎样预防

肾癌的死亡率也是比较高的,这种疾病的危害性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导致疾病的发病原因有很多,患者还应重视疾病的治疗,不要因为自己的忽视造成疾病……详细>>

肾癌日常护理 哪几点必须要做到

肾癌在护理时必须要做到的是哪几点呢?护理对于癌症的治愈来说有关键性的作用,不能马虎,肾癌的护理要从各方面都做到最好。接下来,介绍一下肾癌……详细>>

有这2个坏习惯的人易增加肾癌风险?预防肾癌得做到这3点!

肾癌是一种泌尿系统的肿瘤疾病,以60岁以上为发病高峰期。肾癌患者会出现腹部肿块、疼痛、血尿等症状,虽然有一定的治疗手段,但经治疗后还是存……详细>>

肾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防肾癌做到这几点

越来越多的男性深受肾癌的危害,目前医学上对于肾癌的诱发因素尚未清楚,为了有效防治肾癌远离肾癌,以下就来看看生活中远离肾癌的七大妙招。详细>>

吸烟会导致肾癌吗?肾癌的原因和症状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不过你知道吸烟还有可能会导致肾癌吗?容易导致肾癌的事情有很多,所以应该要更加全面的了解才行。在这里,不仅为大家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