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防宫颈癌警惕HPV反复感染

2014-07-02 09:58:4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女性中,有哪些特点的人面对更高的宫颈癌风险?还有的人说,子宫肌瘤、宫颈糜烂如果不治疗,最后都会变成宫颈癌。这些说法都是真的吗?

宫颈癌因HPV病毒持续感染

从美国回来以后,过了大概一两年,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在我们医院的病人的宫颈切片中,发现了曾经在美国见过的HPV——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的细胞。怎么中国也开始见到了?于是我很兴奋地告诉同事们:“这就是美国人常说的HPV,感染宫颈的病毒。千万不要把它当成癌,这可不是癌!”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HPV感染宫颈细胞的病例在中国很难看到。到了90年后期,不仅这样的病例多起来,同时还发现,很多才3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宫颈就出现癌了。30岁左右宫颈出现癌,这在以前是不可理解的。

这个时候再回顾美国人做的结果,真相大白:这个HPV病毒感染了宫颈的细胞,如果病人是20岁感染的,感染以后却没有引起注意,还在不停止地感染,那么5到10年就可以发展成癌了。所以HPV引起的宫颈癌,与中年人患的宫颈癌不同,年轻女性的宫颈就会出现这种癌。

现在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过程:从开始有HPV感染,到越来越多,再到出现年轻女性的宫颈癌。实际上就是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了宫颈的细胞。如果一直这样反复地感染下去,5到10年就会发展成宫颈癌。

感染了HPV病毒怎么办

那么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怎么来对待这个问题,才能既不轻视又不过度重视?

大家需要有一个共识:第一步,可以先在正规的医疗机构做一个宫颈的细胞学检查(即TCT检查),看看有没有HPV感染。如果没有HPV感染,就不用担心了;如果有HPV感染,这时候也不要一开始就用贵重的药,应该在阴道抹点抗HPV的外用药。当然,前提是不要继续接触HPV的感染。HPV说到底是一个病毒,它到你身体里面感染了这个细胞,如果病毒不再继续感染,随着感染细胞的死亡,病毒也就随之消失了,一个月左右的感染周期就过去了。

假如没有再接触感染源,又抹了药治疗,它却总是不好。那么,病人下一步就要到医院去检测一下HPV类型。到目前为止,发现有100多种类型的HPV病毒,能够使宫颈致癌,但是只有两个类型是主要的,其他的跟宫颈致癌没有关系。比如,有的人手上长了一个小疙瘩,平时我们叫“瘊子”,那个也是HPV感染,只不过是另外一种类型的HPV。

宫颈糜烂不是病

宫颈糜烂不是病,而是女性发育成熟后,产生黏液的细胞造成了这种红色。因此,它是女性健康的标记,越糜烂越健康。所以,检查出宫颈糜烂的女性不必紧张,更不要与癌挂钩。这里又出现了一个误区:因为年轻女性患上宫颈癌的病例多了,大家就被吓到了。然后有一些不正规的医疗单位也来做宫颈检查,一检查就吓唬病人,说宫颈糜烂了,发展下去会长成宫颈癌,吓得大家惶惶不可终日。所以我在宫颈癌这个问题上,还要提醒大家一点:宫颈糜烂不是病,更不会发展成宫颈癌。

现在大家应该明白了:所谓的“糜烂”,其实是医学上把这个词叫错了。已经错了几百年,大家还在错下去。有些不正规的地方,就利用这一名称上的错误,吓唬病人,后面紧接着让病人支付高额的治疗费用,问题就发生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复流产宫颈癌几率高 感染HPV就是宫颈癌吗?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详细>>

感染HPV=宫颈癌?小心宫颈癌的7大误区

宫颈癌是威胁广大女性健康的凶手,而且我国越来越多的女性被查出患上宫颈癌。可是很多人因为对于宫颈癌并不是非常了解,以至于存在不少误区,认为……详细>>

反复人工流产易患宫颈癌 预防宫颈癌怎样做靠谱?

人工流产是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而不是节制生育的手段。但生活中不少育龄女性不采取避孕措施,认为自己年轻,即便怀孕做完人工流产,就可以完事大……详细>>

HPV持续感染可致宫颈癌 预防宫颈癌注意什么?

子宫颈癌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是人体最常见的癌瘤之一,不但在女性生殖器官癌瘤中占首位,而且是女性各种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癌瘤,但其发病率有明……详细>>

高危型HPV感染者严防宫颈癌 宫颈癌筛查怎么选

专家表示,3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做宫颈癌筛查是非常有必要的。大家都知道宫颈癌和HPV的感染有关,虽然并不是感染HPV病毒就一定会发展成宫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