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如何鉴别甲状腺肿瘤良恶

2014-07-03 10:45:2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甲状腺肿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甲状腺疾病之一。此病患者多为青年女性,此种肿瘤多为良性,但也有少数为恶性。恶性甲状腺肿瘤若能在发病的早期得到有效的治疗,其治愈率非常高。因此,如何尽早辨别甲状腺肿瘤的良恶对此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下面就介绍几种可鉴别甲状腺肿瘤良恶性质的方法:

一、看患者有无家族病史。甲状腺肿瘤患者的直系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子女)若是患过恶性甲状腺肿瘤,那么此患者甲状腺肿瘤为恶性的可能性较大。

二、看患者的发病年龄。甲状腺肿瘤患者若为儿童或是青春期少年或是60岁以上的男性,那么其甲状腺肿瘤为恶性的可能性较大。

三、看患者有无头部恶性肿瘤病史。甲状腺肿瘤患者若在5年内息过头面部恶性肿瘤(如鼻咽癌等),那么其甲状腺肿瘤为恶性的可能性较大。

四、看肿瘤的数量。甲状腺肿瘤若为多发性的,其为良性的可能性较大,若为单发性的,其为恶性的可能性较大。

五、看肿瘤的生长速度。甲状腺肿瘤若在短期内迅速生长,且伴有疼痛和压迫的症状,就很可能是恶性的。

六、看肿瘤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甲状腺肿瘤若很坚硬,或者与周围肿大的淋巴结发生粘连,就很可能是恶性的。

甲状腺肿瘤患者若存在上述任意一种情况,都应及时去医院做B超、甲状腺CT、核磁共振、甲状腺扫描等检查,必要时可取甲状腺组织进行活检,以便明确诊断。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六条并不是检验甲状腺肿瘤良恶性质的绝对标准,即使不符合上述六条的甲状腺肿瘤患者,也应去医院对甲状腺肿瘤的良恶进行确诊,以免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肿瘤如何分类?甲状腺肿瘤的手术风险有哪些?

甲状肿瘤较为常见,发病的初期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随着肿瘤的增大,可能会压迫食管、气管等部位,出现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恶性肿瘤还……详细>>

甲状腺肿瘤可分为四类 甲状腺肿瘤症状有啥

甲状腺肿瘤症状有哪些?在临床上甲状腺瘤可以氛围甲状腺腺瘤、甲状腺乳头状瘤、甲状腺滤泡状癌、甲状腺髓样癌和甲状腺未分化癌。详细>>

甲状腺肿瘤严重吗

甲状腺肿瘤严重吗?甲状腺瘤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其中绝大多数为良性病变,少数为癌。病因不清,病理改变为甲状腺滤泡增生,甲状腺组织肿大。良……详细>>

甲状腺肿瘤的病因是什么?甲状腺肿瘤一定要手术吗?

甲状腺肿瘤科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在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随着肿瘤增大,可能会对食管和气管造成压迫,出现憋气、吞咽困难等症状。恶性肿……详细>>

四类甲状腺肿瘤列举 甲状腺肿瘤有哪些表现

甲状腺肿瘤症状有哪些?在临床上甲状腺瘤可以氛围甲状腺腺瘤、甲状腺乳头状瘤、甲状腺滤泡状癌、甲状腺髓样癌和甲状腺未分化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