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喝酒后脸红更易得肝癌 6大恶习让肝癌疯长

2014-06-27 01:46:3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常见于中年男性。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我们都知道饮酒过多是引发肝癌的病因,那么很多人关心的是,喝酒后脸红是不是更易得肝癌?肿瘤科医院专家为大家详细解答。

喝酒后脸红更易得肝癌吗

研究表明,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要通过乙醛脱氧酶2(ALDH2)来完成,人体内的乙醛脱氧酶2,其功能就是将乙醛氧化为无致癌作用的乙酸,最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当乙醛脱氧酶2正常基因发生变异之后,便会使该酶失去活性,从而导致饮酒后血中的乙醛浓度增高6倍多,长期酗酒,体内的乙醛就会蓄积,最终可能导致肝癌发生。结果发现,在酶活性缺乏者中,每月饮酒量超过3千克,发生肝癌的危险是正常基因携带者且不饮酒者的3.51倍;随着前者一生中饮酒总量的增加,他们患肝癌的危险性呈明显上升趋势。饮酒过多是引发肝癌的病因我们都知道,因此预防肝癌应当少饮酒。

专家告诉记者,研究已经发现,乙醛脱氧酶2基因变异型携带者饮酒后往往会出现脸红、恶心和心动过速等神经系统症状,所以饮酒后如果有上述症状者,应该提高警惕,戒酒或尽量减少酒精的摄入量,以预防肝癌的发生。

诱发肝癌的大恶习还有:

1、爱吃油腻食物:油,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脂肪,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之一。适当地摄入含有脂肪的食物是可以供给我们人体以能量,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但是,吃太多脂肪含量高的油腻食品则就是健康饮食的禁忌!

2、食用加工食品:这些“食物”通常是热量高、缺乏营养素、高淀粉及高脂肪,并且充满化学物质,对人体的肝脏是百害而无一益。

3、过度吸烟:烟中是含有的尼古丁和酒的代谢产物乙醇对肝脏来说极其不利,是导致疾病、诱发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4、胡乱吃药: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许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有肝病的人就医时,应告知医师他你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以做为医师处方时的参考。

5、睡眠不足:如果睡眠不足,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这样就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导致抵抗力下降。对于这些感染乙肝病毒的人来讲,原本已经受损的肝细胞就将难以修复并有可能加剧恶化。

6、染上吸毒: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人体吸收的各种物质的转化、合成都是由肝脏来完成的;肝脏也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负责分解人体吸收的有毒物质。前面讲的酒精、药物都是有可能对肝脏造成一定损伤,更何况是我们闻之变色的“毒品”呢!

针对高危因素的预防是关键

1、禁食霉变食品已知黄曲霉毒素是超剧毒物质,可诱使所有的动物发生肝癌。黄曲霉毒素B1也是肝癌发生的启动因素之一。因此,要拒食霉变或疑有霉变的食品,尤其是霉变的玉米和花生。

2、适当补硒低硒人群可适当多吃含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等食物来补充硒元素,提高人体内硒的含量,进而有效地预防肝癌的发生。

3、其它防止水源污染、讲究卫生、改善营养、坚持劳逸结合、增强免疫功能、杜绝滥用药物和摒弃不良习惯等,也能有效地防止肝癌的发生。

4、提高对肝癌的认识凡患有乙肝或丙肝的患者,应及时地进行彻底的治疗,以防止肝硬化的发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后脸红更易得肝癌?诱发肝癌的六大恶习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我国位居第二的癌症“杀手”,常见于中年男性。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详细>>

喝酒后脸红要慎防肝癌 6大恶习助长肝癌高发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常见于中年男性。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我们……详细>>

喝酒后脸红易致肝癌?肝癌的原因揭秘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常见于中年男性。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我们……详细>>

肝癌多吃这3类食物 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

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大量研究显示,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机率比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人高出5倍。这究竟是怎么一……详细>>

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 有效4招防肝癌

近年来流行的“红酒、白酒、啤酒混喝”现象让健康专家很是忧虑。因为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大量研究显示,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