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远程医疗:分子病理联合检测先行一步

2014-06-16 09:28:41      家庭医生在线

由广东省抗癌协会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分子诊断科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华南地区分子病理/分子诊断主任论坛》暨第五届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分子病理技术在现代肿瘤诊治中的应用》学习班,于2014年6月13日~6月14日在广州华泰宾馆召开。在此会议期间,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与汕头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揭阳市人民医院、梧州红十字会医院、赣州市肿瘤医院、安徽省肿瘤医院共5家医院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分子诊断/分子病理联合检测中心”签约仪式。

中山大学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连唐教授,中山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徐瑞华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钱朝南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分子病理科主任邵建永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余力教授,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张灏副院长,揭阳市人民医院林尤恩副院长,梧州红十字会医院郑裕明副院长,赣州市肿瘤医院蓝小林副院长,安徽省肿瘤医院何洁主任等众多专家出席了分子病理联合检测的签约仪式现场。


从左到右: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分子病理科主任邵建永教授、赣州市肿瘤医院蓝小林副院长、梧州红十字会医院郑裕明副院长、安徽省肿瘤医院何洁主任、中山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徐瑞华教授、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张灏副院长、揭阳市人民医院林尤恩副院长。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分子病理科主任邵建永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与汕头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揭阳市人民医院、梧州红十字会医院、赣州市肿瘤医院、安徽省肿瘤医院这5家单位通过共同建设分子病理平台,把这种最先进的分子病理诊断技术在基层单位更好的推广,让更多的患者(患者家属)能够享受这种科学发展的成果,这点是非常重要的。科学的发展是为人类服务的,如果高科技的发展技术非常高精尖,却不能为人民所服务,这种科学是很难有利用价值的。

同时,邵建勇教授指出,建设联合实验室的主要目的是取长补短。“分子诊断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每年都会有新的标志物的出现,但是基层医院实验室有时候很难同步将这些诊断工作排整起来,这些检测技术平台一旦成熟,可以同步服务于合作单位的患者,这种合作形式,可以为患者(患者家属)解决非常多的困难。”

实行远程服务 异地服务

是分子病理联合检测合作很重要的目的

邵建勇教授解释,患者(患者家属),以前没有联合检测中心,患者如果需要做这方面的检测,在当地做不了,必须要患者(患者家属)带着标本来到广州,常规挂号,缴费,检测,等待几天,取结果。现在这种合作方式,患者(患者家属)不需要来广州交费挂号,就可以在当地医院,按照当地的收费标准直接挂号收费,标本处理都在当地的合作实验室完成,当地的合作实验室如果能够进行检测就在当地检测,如果不能检测的,就利用专有的物流系统,送到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这里。我们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做完检测以后,通过电子方式,将报告发给当地合作医院的分子病理医生,由当地的医生再向病人家属发出报告。“运用现代电子技术+物流系统+实行远程服务+异地服务,这是合作很重要的一个方式和目的。”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分子病理科主任 邵建永教授

广东首家公立医院尝试做无缝合作

建立高标准高要求的分子病理联合中心

“我们合作的分子病理中心,人员的培训、实验室的建设,都是按照高标准、高要求来进行的。”邵建勇教授介绍,联合中心技术人员可以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来进行培训,直到认为他/她的技术已经掌握得很好,可以独立开展分子病理检测,才可以回到当地的医院相应的去工作。邵建勇教授强调,这种模式,作为一个公立医院做这样的尝试,在广东,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应该是第一家。“这种无缝合作,既可以解决了当地患者的需求,同时也可以将现代的分子检测技术推广运用到基层医院。我们首批是5家,我相信这绝不是最后的5家,这只是第一批的5家,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医院加入这种合作。”邵建勇教授如是道。


第一届《华南地区分子病理/分子诊断主任论坛》暨第五届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分子病理技术在现代肿瘤诊治中的应用》学习班现场。

远程医疗:分子病理联合检测先行一步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钱朝南教授也表示,这次分子病理联合,第一是分享分子病理的成果,第二是惠及更多的病人,第三是让更多惠民的医疗服务网络建设走在前面。同时,钱朝南教授强调,依赖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网络医疗或者远程医疗,迟早会摆上日程,分子病理只是先行一步。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  钱朝南教授

联合体系:带头羊

借助导弹系统 找准目标再打

据了解,日前,汕头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已经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已经做了很多分子病理联合的案例,据汕头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张灏副院长介绍,从汕头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送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病例中,较多的是华南癌“鼻咽癌”,潮汕地区高发的食道癌,肝癌,乳腺癌等。张灏副院长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形象的阐述了合作的意义所在。“精准治疗需要靠分子病理,病理是金标准,分子病理是金标准中的金标准。现在肿瘤武器有很多,但是没有好的雷达,像基层医院规模小,不可能将所有好的设备都买来。现在形成联合体系,相当于一头带头羊,我们借助这种导弹系统,找到目标,然后用武器再打。”

分子病理联合实验室

科室与科室对接 更对口

赣州市肿瘤医院蓝小林副院长也表示,这次的分子病理联合实验室,实际上是科室与科室的对接,更密切的技术合作,科室的对口与医院的对口更加紧密,更受惠于赣南地区的老百姓,既节省了看病费用,也节约了看病时间。

病理绝对离不开分子病理

疑难病例需要分子病理才能确诊

“病理单纯靠显微镜组织学是远远不够的,分子病理是整个临床病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一些疑难病例必须要依赖分子病理才能够确诊,病理绝对离不开分子病理。”安徽省肿瘤医院何洁主任表示,现在病理报告包括:组织学病理报告,免疫组化病理报告,分子病理报告。通过分子病理,病理大夫与临床大夫,联系越来越紧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徐瑞华

徐瑞华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道肿瘤(肠癌、胃癌、食道癌、胰腺癌、肝癌)的治疗及研究 [详细]
钱朝南
擅长疾病:
鼻咽癌远处转移的分子机制和临床诊治、实体瘤血管生成与淋巴管生成的机制研究、恶性肿瘤的动物模型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黄金娟 欧晓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子病理联合检测 分子病理 靶向

乳腺癌应该怎么检查和治疗?其病理分子分型具体是什么样子的

乳腺癌现在已经成为很多女性的杀手了,主要还是有很多的女性平时对自己的身体不够关心、注意,更别提定期到医院做体检了,为了让广大的女性朋友们……详细>>

中美肿瘤分子诊断中心在津成立

天津市肿瘤医院和美国基诺泰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建中美肿瘤分子诊断中心。记者从签约仪式上获悉,肿瘤学家预测,到2050年,人类50%的……详细>>

分子靶向药物有没有副作用?不能忽略这4个副作用!

分子靶向药物能抑制癌细胞生长增殖,最后让癌细胞死亡。分子靶向治疗和化疗相比,疗效更好而且副作用小,但这并不代表着分子靶向药物没有任何副作……详细>>

分子靶向治疗肝癌效果如何?

所谓分子靶向治疗,指的是针对癌症和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大分子,通过特异性阻断癌症和肿瘤细胞的信号传导,来控制其基因表达和改变生物学……详细>>

肺癌分子靶向治疗应该注意些什么?

近日,网络作家窦丽子由于肺癌复发离世,网友在惋惜年轻生命的过早凋谢同时,也再次展开了关于肺癌治疗的大讨论。晚期肺癌患者,只能像窦丽子一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