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五大药膳食疗法 教你预防淋巴癌

2014-06-17 03:17:06      家庭医生在线

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临床以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发病年龄高峰在31~40岁,其中非霍奇金淋巴瘤高峰略往前移。男女之比为:2~3:1。由于恶性淋巴瘤的确切病因尚不明了,临床上可根据目前有关恶性淋巴瘤的病因研究结果,对于高危人群给予适当的预防,可能有助于延缓或阻断该病的发生。下面介绍几个淋巴瘤的药膳疗法。

五大药膳食疗法 教你预防淋巴癌

1、羊骨粥

原料:羊骨1000克、粳米100克、细盐少许、葱白2根、生姜3片。

制法:将鲜羊骨洗净敲碎,加水煎汤,取汤代水,同粳米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细盐、生姜、葱白调料,稍煮二三沸即可。

适应症:恶性淋巴瘤放疗后肝肾阴虚。服法:每日1-2次食用。

2、枸杞松子肉糜

原料:肉糜100-150克,枸杞子、松子各100克。

制法:将肉糜加入黄酒、盐、调料,在锅中炒至半熟时,加入枸杞子、松子,再同炒即可。

适应症:恶性淋巴瘤放疗后阴虚内热。服法:每日1次,作副食服之。

3、猪肾茨菰汤 原料:光茨菰30克、猪肾及睾丸各1个,盐、葱、姜各少许。

制法:将光茨菰浸泡2小时后,煎汤,滤过汤液,再将猪肾、睾丸洗净,去掉杂物,切成方块状,加入光茨菰滤过后汤液,一同煮后加入盐、葱、姜文火煮至熟即可。

适应症:恶性淋巴瘤化疗后精血亏虚。

服法:喝汤吃猪肾、睾丸,每日作副食食之,可常服。

4、淮杞三七汤 配方:三七17G,淮山药32G,枸杞子26G,桂圆肉25G。猪排骨300G。食盐、胡椒粉适量。

制法:三七、山药等中药均用布袋扎口后,和猪排骨放在一起,加4大碗清水。先大火后小火,炖煮2-3小时。放入盐、胡椒粉调味即可。可煎煮出3小碗。每次1小碗,吃肉喝汤。每1-2天吃1次。

功效:生血补血,开胃健脾。

语按:本膳适用于恶性淋巴瘤肿块增大迅速而舌有暗紫斑。

5、豆芽凉面

配方:绿豆芽150g,细面条300g,瘦肉丝75g,鸡蛋1个,黄瓜1条,蒜末少许,酱油、麻油各4-6毫升。盐、葱花、芝麻酱、沙拉油、冰开水、冷水适量。制法:面条煮熟,冰开水淋滤2次,加麻油拌匀放入碗中,存于冰箱中备用。芝麻酱同醋、食盐调匀,加入蒜末,瘦肉丝用沙拉油、葱花炒香,加酱油和冷水,熬成肉汁。鸡蛋摊成薄皮切丝,黄瓜擦丝,绿豆芽去尾用开水略烫。将上述调料和菜放入面条中,拌匀后即可食用。喜食醋者,可加少许米醋。

功效:清热解毒,通利三焦。

语按:本膳主要适用于淋巴肉瘤热毒盛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6招预防淋巴癌 淋巴癌的症状有哪些

病毒是肿瘤病因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就目前研究的状况来看,与恶性淋巴瘤关系比较密切的病毒有EB病毒、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人类嗜B淋巴细……详细>>

淋巴癌患者护理注意事项 淋巴癌化疗后怎么吃?

淋巴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一般发生在中青年女性中。淋巴癌患者日常的护理有哪些?淋巴癌是癌症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虽然患上了该病比较难以……详细>>

淋巴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三症状教你了解淋巴癌

淋巴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临床以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发病……详细>>

网传频繁染发易得淋巴癌 淋巴癌预防注意饮食

近日,微博热传一条新闻,武汉有名19岁的美发师小伙子已经确诊为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当地医生提醒频繁接触染发剂者须特别警惕。有报道称,染发……详细>>

果蔬疗法如何调理淋巴癌?淋巴癌的饮食忌宜

淋巴瘤是常见的恶性肿瘤,正确的护理能减少病人的痛苦,如何护理淋巴癌?淋巴癌又有什么症状?一起来看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