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都有什么办法来检查老年肺癌

2014-06-03 09:09:18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肺癌早期多无任何不适,中晚期症状亦轻微,不典型,多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相似。部分肺癌患者的血清和切除的肿瘤组织中含有一种或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激素,酶,抗原和癌胚抗原等,其中神经特异性烯醇化酶(NEC)在小细胞癌中的阳性率可达成100%,敏感度为70%,与病情分期,肿瘤负荷密切相关,因此,肺癌的诊断必须依据临床表现和各种影像学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细胞学或病理学诊断是最可靠的诊断。都有什么办法来检查老年肺癌?

都有什么办法来检查老年肺癌

1、x线检查:目前仍是发现,诊断肺癌和提供冶疗参考的基本方法。常用的方法包括胸部透视、胸部正侧位平片、体层摄影。

2、CT检查:胸部CT检查能发现小于1cm和解剖重叠部位的肺部病变,能显示肿瘤与周围组织的关系,能显示肺门及纵隔淋巴结肿大的情况,利于肺癌的分期。其它部位如脑、肝等的CT检查可确定相关部位的转移情况。

3、MRI检查:较CT更容易鉴别实性肿块与血管的关系。

4、PET(正电子发射体层扫描):主要用于排除胸内淋巴结和远处转移。

5、B超及ECT检查:用于确定肝转移或骨转移。

6、痰细胞学检查

一般认为中心型肺癌痰检的阳性率较周边型高,如果痰标本收集得当,3次以上取系列痰标本可使中央型肺癌的诊断率提高80%,小细胞肺癌细胞学诊断与病理组织学诊断的符合率最高,其次为鳞癌,腺癌的符合率最低,主要原因是某些低分化腺癌,鳞癌和大细胞未分化癌在鉴别上有一定困难,有时很难定型,阳性率的高低还取决于标本的质量和送检次数,一般认为送检4~6次为妥。

7、血清学检查

部分肺癌患者的血清和切除的肿瘤组织中含有一种或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激素,酶,抗原和癌胚抗原等,其中神经特异性烯醇化酶(NEC)在小细胞癌中的阳性率可达成100%,敏感度为70%,与病情分期,肿瘤负荷密切相关,可考虑作为小细胞癌的血清标志物,癌胚抗原(CEA)在肺腺癌中阳性率达60%~80%,反映病情变化,但是,上述检查都缺乏特异性,仅有参考意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重饮食治疗老年肺癌

原发于支气管一肺的癌称为肺癌(jung cancer),已成为目前人类因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老年人发病率在多数国家仍在升高,据世界卫生组……详细>>

一同来探究老年肺癌的病因

原发于支气管一肺的癌称为肺癌(jung cancer),已成为目前人类因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发病率在多数国家仍在升高,据世界卫生组织19……详细>>

老年肺癌的预防您该了解一点

通过对肺癌流行病学及病因学的大量研究工作,充分反映了肺癌的发生与环境因素的关系极为密切,因此控制及消除人体内外环境中已知的各种致癌因素,……详细>>

老年肺癌怎么入手治疗

一般而言,非小细胞肺癌采取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小细胞肺癌采取以化疗为主的综合治疗。很多患者年龄偏大,长期吸烟,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详细>>

老年肺癌的症状您都清楚了吗

88%的肺癌病人的临床表现,都是随着原发灶的发展过程及肿瘤所在部位,肿瘤大小,对支气管的影响,邻近气管是否受侵犯或压迫,远隔脏器是否有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