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久治不愈腰背痛或是骨髓瘤

2014-05-28 10:04:4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腰背疼痛是非常常见的毛病,很多人一痛就上医院做个推拿,压根不拿它当回大事。但你知道吗?这也可能是多发性骨髓瘤的症状。专家表示,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率仅次于淋巴瘤,是血液系统第二大恶性肿瘤,但大部分人仍对它很陌生,很多人到了出现严重贫血、骨痛、甚至尿毒症才来就诊,大大影响了患者的生命质量。

久治不愈的腰背疼痛、蛋白尿

最终都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

一年前的一个平常日子,陈大爷像往常一样逛街打发时间,突然一个踉跄摔了一跤,当时他觉得腰背疼痛,活动时痛得更明显,休息后有所好转,他觉得应该是摔的,去义乌当地医院看病,开了点活血化瘀的药,腰背的疼痛似乎好转不少。

仅隔了三个月,陈大爷又摔了一跤,这回摔出了大麻烦,他的腰痛越来越厉害,连坐都成了问题。他辗转各大医院就诊,最终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

和陈大爷不同,50岁的王先生则是从肾脏起病。大约两年前,王先生发现,自己的小便里有很多泡沫,而且泡沫迟迟不能消散,但他一直不重视。直到4个月前,他发现泡沫尿越来越严重,身体莫名感到虚弱、腰背疼痛,被诊断为慢性肾炎。很快,他发现自己的毛病没那么简单,他的腰背连着肋骨一起痛起来,连下床都有困难。经过一系列检查,他也被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

高发于老年人 平均发病年龄60岁

什么是多发性骨髓瘤?为什么它会出现这么多稀奇古怪的症状?专家解释,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起源于骨髓中浆细胞的恶性血液病。肿瘤细胞会激活破骨细胞、抑制成骨细胞,很多病人拍个片子,骨头上都有虫蚀样的改变,骨头被蛀坏了,就是会出现东痛西痛的症状。而被蛀空的骨头脆弱不堪,有些人去做个推拿缓解疼痛,结果推拿医生稍微一用力,骨头就断了,严重的甚至出现瘫痪。不过随着大家医学常识的增加,近年来因推拿瘫痪的悲剧已经很少。

得了多发性骨髓瘤后,骨髓中会出现异常浆细胞,它会分泌大量异常免疫球蛋白,血和尿中免疫球蛋白增多,肾脏就会受累,出现泡沫尿、身体浮肿,很多患者在最初会被误诊为慢性肾炎。此外,肿瘤细胞破坏造血功能,会造成严重贫血。

近年来,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率不断升高,已经超过白血病,成为血液系统的第二大恶性肿瘤。这种血液肿瘤高发于老年人,平均发病年龄60岁,男性和女性的发病比例大约为3:2。

蛋白偏高或偏低 尿白蛋白有“+”

都需要提高警惕

专家指出,临床上,很多患者查出患了多发性骨髓瘤时已经是晚期了。因为这种毛病早期没什么症状,或是症状不典型,就像陈大爷、王先生这样,以为只是普通的腰背痛、肾炎,一拖两拖,时间就拖过去了,等得到确诊,病情已经不轻了。

肿瘤细胞对人体的很多损伤都是不可逆转的,比如虫蚀样改变,骨头已经被蛀空了,就很难修复回去,稍微有点动静就骨折。所以,多发性骨髓瘤到了晚期,不但治疗起来难度增大,病人的生活质量也会比较差。

那么,多发性骨髓瘤早发现、早预防有可能吗?专家表示,完全有可能。美国的多发性骨髓瘤发病率比中国高,但大部分患者能在癌症早期甚至癌前病变阶段发现,原因就在于他们注重日常体检。

要想早期发现多发性骨髓瘤,可以多关注一下体检报告单上生化中的白蛋白、球蛋白和尿常规中的尿白蛋白指标,如果白蛋白、球蛋白偏高或者偏低,或者尿白蛋白有“+”,就要提高警惕,去咨询一下血液科医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瘤怎么办?骨髓瘤的危害

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生很多时候是隐形的,因为这是一种慢性病,但是多发性骨髓瘤对患者身体的危害确实很大的。很多患者都不是很了解多发性骨髓瘤危害……详细>>

骨髓瘤早期症状是什么?骨髓瘤能活多久

骨髓瘤是临床上经常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起源于骨髓中浆细胞,临床上可以分为单发性以及多发性,腰椎部位发病率比较高,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详细>>

骨髓瘤有什么症状?怎么诊断为骨髓瘤?

骨髓瘤是我们生活中非常严重的疾病,对于骨髓瘤最好的处理措施就是早发现早治疗,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骨髓瘤的症状表现、诊断方法以及解决方法。详细>>

骨髓瘤能活多久 骨髓瘤生存率的解读

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简称MM)是骨髓内浆细胞异常增生的一种恶性肿瘤。由于骨髓中有大量的异常浆细胞增殖,引起……详细>>

骨髓瘤晚期能活多久

骨髓瘤晚期能活多久?对于骨髓瘤晚期能活多久这个问题,不同的患者会有不同的结果,在临床上,存活时间从几个月到几年不等,这主要取决于骨髓瘤有……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