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放射病有哪些检查方法

2014-05-19 10:19:5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放射病(acute radiation disease)是机体在短时间内受到大剂量(1Gy)电离辐射照射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外照射和内照射都可能发生急性放射病,但以外照射为主。外照射引起急性放射病的射线有γ线,中子和X射线等。放射病有哪些检查方法?

放射病有哪些检查方法

1、外周血象

(1)白细胞的变化规律表明疾病的发展阶段,在整个病程中,外周血白细胞数的变化有7个阶段,根据白细胞变化的过程,可预测疾病的发展。

1、增多;2、下降;3、顿挫回升;4、最低值;5、恢复;6、过度增多;7、恢复正常。

(2)白细胞下降的速度及最低值可反映病情严重程度。

各度骨髓型急性放射病人白细胞变化的参考数据

分度 减少速度(×109/L·d) 照后7d值(×109/L) 照后10d值(×109/L) <1×109/L 时间(照后d) 最低值(×109/L) 最低值时间(照后d)。

轻度 4.5 4.0 >3.0。

中度 <0.25 3.5 3.0 20~32 1.0~3.0 35~45。

重度 0.25~0.6 2.5 2.0 8~20 <1.0 25~35。

极重度 >0.6 1.5 1.0 <8 <0.5 <21。

(3)出现粒细胞/淋巴细胞比例倒置者为中度以上,不出现者一般为轻度。

(4)除数量变化外,白细胞还出现形态变化,中性粒细胞可见核,浆空泡,胞浆中毒颗粒,核分叶过多,大型细胞或大型胞核,以及核棘突,核固缩,核溶解等,淋巴细胞可见核染色质浓集,核固缩,核碎裂,核分叶或双核,恢复期可见非典型淋巴细胞。

血小板的形态改变可见伪足消失,空泡变性,致密体(5-HT细胞器)减少,颗粒溶解等,恢复期可见巨型或异型血小板。

红细胞也有形态改变,如出现细胞大小不匀,异型和多染型性细胞,恢复期外周血中可见幼红细胞。

2、骨髓检查

(1)骨髓细胞分裂指数:早期检查骨髓细胞分裂指数(分裂细胞数/1000个骨髓有核细胞)亦有助于判断病情,正常男性骨髓细胞分裂指数平均为8.8‰(6.3‰~10.0‰),受0.5~3Gy照射后第4天骨髓细胞分裂指数下降程度与照射剂量有明显相关,一般认为,照射后3~4天骨髓细胞分裂指数仍高于1.8‰者,可能为轻度放射病;下降至1.8‰~0.9‰者可能为中度;下降至0.8‰~0.2‰者可能为重度;下降至0者为极重度。

(2)骨髓象:病程中可每周检查1次骨髓象,骨髓象基本正常者为轻度放射病,照射后20~30天出现“骨髓严重抑制现象”,但程度较轻者为中度,照射后15~25天出现“骨髓严重抑制现象”为重度,照射后10天内即出现者为极重度。

3、生化检查

(1)血,尿淀粉酶含量增高:正常人血中淀粉酶含量为40~180u,腮腺受照射,血,尿淀粉酶含量可明显升高,且升高程度与照射剂量有关,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伤情严重者,在照射后36~48小时升高至正常的10~100倍。

(2)尿中氨基酸排出增多:照射后尿中某些氨基酸的排出量增高,增加较明显的有脯氨酸,胱氨酸和色氨酸等。

牛磺酸是体内巯基化合物(如半胱氨酸,谷胱甘肽等)的代谢产物,是正常人尿中排出的氨基酸之一,照射后尿中排出量可高出正常值几倍,以照射后1~4天排出最多,且在一定范围内与照射剂量有关。

(3)肌酸排出量增加,肌酸肌酐比值增高:肌酸在肝内合成,在肌肉内转变为磷酸肌酸,大部分由尿排出,小部分脱水为肌酐由尿排出,照射后肌酸排出量增加,肌酐排出量比较恒定,故肌酸/肌酐比值增高。

(4)尿中DNA的分解代谢产物排出量增多:如脱氧胞嘧啶核苷(CdR),β-氨基异丁酸(BAIBA)等照射后排出量都增加。

编辑结语:通过对放射病有哪些检查方法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放射病有哪些检查方法也有所了解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射病有哪些预防方法

急性放射病是机体在短时间内受到大剂量电离辐射照射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外照射和内照射都可能发生急性放射病,但以外照射为主。外照射引起急性放射……详细>>

放射病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

急性放射病是机体在短时间内受到大剂量电离辐射照射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外照射和内照射都可能发生急性放射病,但以外照射为主。外照射引起急性放射……详细>>

放射病发病有哪些症状

辐射损伤产生的形式,可为外照射如x射线机体外照射;也可为内照射,如污染了放射性核素之物,通过吸入、摄食、注射或经由皮肤或伤口等途径而吸收……详细>>

放射病由什么引起的

急性放射病(acute radiation disease)是机体在短时间内受到大剂量(1Gy)电离辐射照射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外照射和内……详细>>

放射病该如何进行治疗

放射病主要是对症和支持疗法。对急性放射病病人均需卧床休息。针对放射性损伤情况及病情轻重,采取中西医结合的综合疗法及对症治疗。保护及改善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