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放射病该如何进行治疗

2014-05-19 09:23:55      家庭医生在线

放射病主要是对症和支持疗法。对急性放射病病人均需卧床休息。针对放射性损伤情况及病情轻重,采取中西医结合的综合疗法及对症治疗。保护及改善造血功能。放射病该如何进行治疗?

放射病该如何进行治疗

主要是对症和支持疗法

(一)治疗原则

1、如发生急性放射性损伤或意外事故时,应立即将病人撤离现场。对经放射性物质污染者,应迅速“去污染”(包括皮肤、伤口、呼吸道及消化道等部位)。可用药物使放射性物质加速从体内排出。对慢性放射病病人,应酌情调离接触射线的工作。

2、支持疗法

对急性放射病病人均需卧床休息。应特别注意假愈期出现,密切观察极期症状,必要时输新鲜血或血浆。慢性放射病病人,适当锻炼身体,加强营养,以改善全身功能状态。如病情好转恢复工作时,接触剂量应由小至大,逐步过渡,并严密观察,定期复查血象。

3、药物治疗

针对放射性损伤情况及病情轻重,采取中西医结合的综合疗法及对症治疗。

(二)具体措施

1、对急性放射病初期的治疗

主要是对症处理。恶心、呕吐可用奋乃静、维生素B6、甲氧氯普胺(灭吐灵)、多潘立酮(吗丁啉)或昂丹司琼。

2、保护及改善造血功能

在急性损伤时,白细胞及血小板常急剧减少,因此必须采取一切积极措施保护造血功能。

(1)保护性隔离:可用单房间或帐篷隔离。给予肠道消毒药、低细菌饮食等。主要为了减少外源性细菌感染,对革兰阴性杆菌及有些常见的呼吸道病毒感染有预防作用。

(2)输注白细胞悬液:在极期输注有助于控制感染。1次输注10—20 ml,浓度至少为l×10^5/mm3。但临床上制备、使用均不够理想。目前临床上常用皮下注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于(G—CSF)和粒细胞/巨曦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均能使中性粒细胞恢复,对抗感染有较好效果。

(3)输血小板混悬液:可输注新鲜的血小板或近亲兄妹组织配型相合的血小板,后者在体内可长存77周,有助于止血。

(4)骨髓移植:当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时,可输骨髓;或采用同卵双胎孪生子的骨髓或近亲有相同组织配型的骨髓;也可用自体骨髓移植术。

(5)炔雌醇和炔雌醚: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对本病的防治均有教,如与抗生素及中药川芎煎剂合用可提高疗效。炔雌醇可减轻放射病对机体的造血功能损伤,并有较好的升白细胞作用。

(6)可选用升高白细胞和血小板的药物:如维生素B6、维生素B4、利血生、鲨肝醇、盐酸小檗胺片(升白胺)、升血宝和血康等中成药。

3、促使放射性物质排出

(1)皮肤伤口沾染放射性物质:可用肥皂水、氧化剂、喷替酸钙钠(促排灵,DTPA-CaNa2)、依地酸溶液冲洗。伤口应按外科原则进行处理,注意无菌操作及使用精创术等。

(2)呼吸道黏膜吸入放射性物质时,可用祛痰剂,使残留在呼吸道的放射性物质能随痰排出。对超铀元素核素的污染,可吸入喷替酸钙钠气雾合剂,能减少污染物质沉积作用。此外可用生理盐水或3%硼酸溶液冲洗鼻腔或漱口,然后用1%麻黄碱液滴鼻,使血管收缩,减少吸收。

(3)从消化遭吸收者,应立即催吐、洗胃,口服吸附剂(如药用炭)或用轻泻剂以促使排出和减少吸收。口服海藻酸钠及氧氧化铝凝胶可阻止消化道对放射性锶的吸收;可用普鲁士蓝阻止消化道对放射性131Gs的吸收。

(4)促进体内放射物质的排泄:为减少沉积在器官的放射性物质,应尽早使用促排药物。如对210Po、243Am、173Yb、138La及核分裂产物,静脉滴注喷替酸钙钠(促排灵)最为有效。喷替酸钙钠是一种新的络合剂,可用20%的溶液2ml,每日1次肌注。高钙的化合物及氯化铵,能有效地减少骨骼对放射性锶的吸收,并有利于其排出。依地酸钙钠、喷替酸钙钠对U、Th、Pu及稀土元素有效,可用依地酸钙钠1~2g溶于葡萄糖注射液静脉滴注,每日1次,共5日。此外二巯丙醇、二巯丙磺钠对Pn、As等放射性核素有效。

4、对症治疗

如有出血时,可用氢基己酸、对羧基苄胺、芦丁、维生素C及糖皮质激素等。于月经前可肌注丙酸睾酮或服避孕药预防子宫大出血。使用抗生素以预防感染。对代谢功能低下者,可用甲状腺素等。此外对胃肠型的急性放射病,应特别注意水、电解质平衡的紊乱,纠正酸碱平衡的失调。

编辑结语:通过对放射病该如何进行治疗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放射病该如何进行治疗也有所了解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射病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

急性放射病是机体在短时间内受到大剂量电离辐射照射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外照射和内照射都可能发生急性放射病,但以外照射为主。外照射引起急性放射……详细>>

放射病由什么引起的

急性放射病(acute radiation disease)是机体在短时间内受到大剂量(1Gy)电离辐射照射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外照射和内……详细>>

放射病发病有哪些症状

辐射损伤产生的形式,可为外照射如x射线机体外照射;也可为内照射,如污染了放射性核素之物,通过吸入、摄食、注射或经由皮肤或伤口等途径而吸收……详细>>

放射病有哪些预防方法

急性放射病是机体在短时间内受到大剂量电离辐射照射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外照射和内照射都可能发生急性放射病,但以外照射为主。外照射引起急性放射……详细>>

放射病有哪些检查方法

急性放射病(acute radiation disease)是机体在短时间内受到大剂量(1Gy)电离辐射照射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外照射和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