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放射病有哪些预防方法

2014-05-20 09:44:45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放射病是机体在短时间内受到大剂量电离辐射照射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外照射和内照射都可能发生急性放射病,但以外照射为主。外照射引起急性放射病的射线有γ线、中子和X射线等。

放射病有哪些预防方法

防治感染在治疗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尤其在极期,应把控制感染放在治疗的首位。

(1)入院清洁处理洗浴或用1∶5000洗必泰药浴。

(2)消毒隔离战时采取区段隔离,即与其他伤病员分室或分区住院,以免发生交叉感染。病室经常用紫外线消毒和消毒液擦试。平时,重度以上病人应住入层流洁净病房。

(3)注意皮肤黏膜卫生要经常洗浴或擦浴。加强口腔护理,禁用牙刷,常用消毒液含漱。每次餐后都要用消毒液漱口和用含消毒液的棉球擦试口腔,生殖器和肛门每天药浴。

(4)应用肠道灭菌药重度以上病人早期口肠道细菌,减轻肠道感染。可口服黄连素、复方新诺明、新毒素、庆大毒素等。由于抑制了肠细菌,应适当补充Vit.B4、B2。

(5)全身应用抗菌药这是控制感染的重要措施,以有指征地预防性使用为好。指征为:①皮肤、黏膜出血,②发现感染灶,③血沉明显加快,④白细胞降至3×109/L以下,⑤毛发明显脱落。只要出现其中一项即应使用。用药的顺序可为磺胺类药、青霉素、链霉素、氨基芐青霉素、新青霉素Ⅱ、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妥布霉素、先锋霉素等。用量宜大,以静脉给药为主。并根据血液或咽拭子培养和细菌药敏试验结果,及时调整药物种类,注意配伍用药和防止毒副反应。

(6)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中度和重度偏轻病人,机体免疫功能尚未丧失,可适当采用主动免疫措施,如用短棒状杆菌菌苗、卡介苗和某些植物多糖等刺激机体免疫功能。而对严重的重度以上病人,则以被动免疫为好,可静脉注射大剂量人血丙种球蛋白或胎盘球蛋白。

(7)注意局部感染灶的防治对病人潜在的感染灶,如龋齿、口腔炎、皮肤疖肿、痔疮、脚癣糜烂、或新发生的放射性皮肤、黏膜损伤等,都要及时发现、抓紧治疗和护理,减少感染机会。

(8)注意防治二重感染发现霉菌感染可用抗霉菌药物,如口服制霉菌素,或雾化吸入和漱口,也可口服抗霉菌新药酮康唑片等。防治病毒感染可用无环鸟苷和丙氧鸟苷等。

(9)间质性肺炎和防治

主要用给氧或辅助换气改善呼吸功能和防止心力衰竭。肾上腺皮质激素可改善呼吸困难、控制症状。大剂量应用丙种球蛋白、抗病毒药和抗巨细胞病毒血清等,对病毒感染有防治作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射病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

急性放射病是机体在短时间内受到大剂量电离辐射照射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外照射和内照射都可能发生急性放射病,但以外照射为主。外照射引起急性放射……详细>>

放射病发病有哪些症状

辐射损伤产生的形式,可为外照射如x射线机体外照射;也可为内照射,如污染了放射性核素之物,通过吸入、摄食、注射或经由皮肤或伤口等途径而吸收……详细>>

放射病有哪些检查方法

急性放射病(acute radiation disease)是机体在短时间内受到大剂量(1Gy)电离辐射照射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外照射和内……详细>>

放射病由什么引起的

急性放射病(acute radiation disease)是机体在短时间内受到大剂量(1Gy)电离辐射照射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外照射和内……详细>>

放射病该如何进行治疗

放射病主要是对症和支持疗法。对急性放射病病人均需卧床休息。针对放射性损伤情况及病情轻重,采取中西医结合的综合疗法及对症治疗。保护及改善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