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网传十大致癌食物

2014-05-19 10:32:3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最近这几天,《致癌食物名单,分享一次救无数人》的信息在微博、微信上快速流传。我们自幼就吃的很多食物都上了榜,但常吃它们真会患癌么?天津医院营养科主任胡若梅说有的食物真的是“躺枪”了。

  【瓜子】

  致癌理由:向日葵易吸收重金属。

  专家意见:目前没有一项研究可以证明向日葵是最易吸收土壤中的重金属的,如果土壤本身已被污染,那么不光瓜子不能吃,任何在其上生长的植物都有致癌的可能。

  【口香糖】

  致癌理由:口香糖中的代糖物—阿斯巴甜为致癌物。

  专家意见:阿斯巴甜也叫天门冬酰苯丙氨酸甲酯,是被全球近100个国家批准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甜味素和增味剂,一些国家批准使用已超过20年,也是我国允许使用的常用添加剂。

  口香糖不建议多嚼,是因为有可能造成口腔肌肉疲劳。

  【爆米花】

  致癌理由:含铅,会造成铅中毒。

  专家意见:现代方法爆出的米花,使得铅中毒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爆米花是安全的,但不建议多吃。

  【味精】

  致癌理由:其中的右旋麸氨酸能变成危害身体的自由基。

  专家意见:至今为止,也没有味精与癌症直接相关的研究结果。

  如果不放心,可用海鲜、蘑菇等含有天然鲜味剂的食品来替代它。

  【猪肝】

  致癌理由:含大量代谢毒物。

  专家意见:动物肝脏,包括猪肝在内,最大的健康问题不是网上所说的含大量代谢毒物,而是其胆固醇较高。且因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过量食用可致维A中毒。

  摄入12-15克猪肝,便可满足一日人体对维生素A的需求。

  【臭豆腐】

  致癌理由:易被微生物污染。

  专家意见:传统方式发酵制成的臭豆腐是安全的,当然所有发酵食物都有可能被杂菌侵袭,所以此类食物应适量而食。若是“黑作坊”以化工方式制作的臭豆腐,那就另当别论了。

  【油条】

  致癌理由:含对大脑造成生伤害的铝。

  专家意见:含铝的油条一直是医生们不推荐的食物之一,因为铝会对人的神经系统造成伤害,常吃会导致慢性中毒,诱发老年痴呆等。且油炸这种烹饪方式,新近的研究发现也有致癌可能。

  除了油条、油饼,虾片等质地蓬松或脆爽的油炸食品也可能含铝,远离它们是健康之道。

  【腌菜】

  致癌理由:含致癌物亚硝酸盐。

  专家意见:亚硝酸盐大量摄入有增加胃癌、肠癌等癌症风险,建议不要吃“半生不熟”的腌菜,最好泡制或腌制20天以上再吃。一般来说,腌制20天之后的泡菜中亚硝酸盐含量已经明显下降,一个月后更加安全。

  【瓶装果汁】

  致癌理由:含太多糖分。

  专家意见:热量与癌症没有必然联系,不过瓶装果汁除了大量的糖外,还含有多种食品添加剂,哪怕打着健康的旗号,喝它也很难健康。

  【皮蛋】

  致癌理由:含铅。

  专家意见:有研究发现,长期食用含铅的食品有很高的致癌风险。哪怕是号称“无铅”的皮蛋,也有可能含铅,所以最好还是别给孩子吃。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传十大致癌物七种安全

上周,一则《致癌食物名单,分享一次救无数人》的信息快速在网上流传。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瓜子、口香糖、果汁、爆米花都上了“黑榜”,不少网友大……详细>>

十大致癌食物真相揭秘

近日,网上流传一份据称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发布的“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单”,一些常见的食物,如葵花子、味精、口香糖、猪肝、腌菜、皮蛋、……详细>>

十大致癌小吃 你吃过几个?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东西会致癌,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食物会致癌呢?下面罗列十大致癌小吃。详细>>

网传“隔夜菜致癌” 实验证明无科学依据

一段时间以来,隔夜菜不能吃,吃了会致癌的说法在网上疯传——“肉类亚硝酸盐比蔬菜高”、“隔夜菜冰箱放18小时亚硝酸盐全超标”。按照这个说……详细>>

网传兰州牛肉面加蓬灰致癌 罗列食物中的致癌物

近日,兰州牛肉面添加剂使用“蓬灰”可能致癌等言论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到底这种添加剂有无害处,会不会致癌,至此,甘肃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详细>>

  • 陈伯钧

  • 梅广源

  • 黄守林

  • 张秀梅

  • 陈伯钧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急诊科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及危重症监护和介入治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