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胃癌吃什么好 胃癌适宜吃的水果推荐

2014-04-28 10:18:0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因工作的繁忙,现在人多养成了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如进食过快、食物过烫,以及一日三餐不规律进食等。这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非常容易导致胃癌的发生,增加患病的风险。胃癌与饮食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胃癌患者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饮食,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是胃癌患者的首要任务。那么,胃癌吃什么好呢?

胃癌的饮食之宜

1、胃癌的饮食宜增强免疫力、抗胃癌作用的食物,如山药、扁豆、薏米、菱、金针菜、香菇、蘑菇、葵花籽、猕猴桃、无花果、苹果、沙丁鱼、蜂蜜、鸽蛋、牛奶、猪肝、沙虫、猴头菌、鲍鱼、针鱼、海参、牡蛎、乌贼、鲨鱼、老虎鱼、黄鱼鳔、海马、甲鱼。

2、胃癌的饮食宜多吃高营养食物,防治恶病质,如乌骨鸡、鸽子、鹌鹑、牛肉、猪肉、兔肉、蛋、鸭、豆豉、豆腐、鲢鱼、鲩鱼、刀鱼、塘虱鱼、青鱼、黄鱼、乌贼、鲪鱼、鳗、鲮鱼、鲳鱼、泥鳅、虾、淡菜、猪肝、鲟鱼。

3、恶心、呕吐胃癌的饮食宜莼菜、柚子、橘子、枇杷、粟米、核桃、玫瑰、杨桃、无花果、姜、藕、梨、冬菜、芒果、乌梅、莲子等食物。

4、便血胃癌的饮食宜淡菜、龟、鲨、鱼翅、马兰头、金针菜、猴头菌、蜂蜜、荠菜、香蕉、橄榄、乌梅、木耳、羊血、蚕豆衣、芝麻、柿饼、豆腐渣、螺等食物。

5、腹泻胃癌的饮食宜鲨鱼、扁豆、梨、芋艿、栗子、石榴、莲子、芡实、青鱼、白槿花等食物。

6、腹痛胃癌的饮食宜金橘、卷心菜、比目鱼、鲎鱼、蛤蟆鱼、沙虫、海参、乌贼、芋头花等食物。

7、防治化疗副作用胃癌的饮食宜:猕猴桃、芦笋、桂圆、核桃、鲪鱼、虾、蟹、山羊血、鹅血、海蜇、鲩鱼、塘虱、香菇、黑木耳、鹌鹑、薏米、泥螺、绿豆、金针菜、苹果、丝瓜、核桃、龟、甲鱼、乌梅、杏饼、无花果。

胃癌患者宜吃的蔬菜

1、芦笋

含有丰富的组织蛋白核酸叶酸、微量元素晒和游离态存在的天门冬酰胺,对各种癌症患者都有预防和治疗功效,尤其对膀肮癌、肺癌、皮肤癌有特殊疗效。

2、茄子

富含维生素P,茄科蔬菜含有重要的植化物,研究显示可以阻止癌细胞的形成。茄子抗癌作用有三:散血止痛、消肿、宽肠。一些接受化疗的消化道癌症患者,出现发热肘时,也可用茄子作辅助治疗食物。

3、红薯

含有丰富的糖、蛋白质、纤维素和多种维生素,其中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维生素C尤多。红薯还含有丰富的赖氨酸。食用红薯一定要蒸熟蒸透,最好同时食用牛奶。

4、胡萝卜

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且在高温下也很少被破坏,并容易被人体吸收,进而转变成维甲类。长期吸烟的人,每日如能饮半杯胡萝卜汁,对肺部也有很好的作用。研究证实每天吃胡萝卜有利于防癌。临床研究发现,癌症病人接受化疗时,如能多吃些胡萝卜,可减轻化疗反应。

5、芹菜

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及矿物质,同时芹菜还含有挥发性的芹菜油,能促进食欲。芹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经常食用可预防大肠癌。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食用水芹可以抵消烟草中有毒物质对肺的损害,在一定程度上防治肺癌。

胃癌患者宜吃的水果

1、香蕉

据研究发现香蕉提取物对黄曲霉素B1等三种致癌物有明显抑制其致作用。动物实验发现如果缺镁,机体清除癌细胞能力大大消弱。而香蕉含镁、钾元素,有一定防癌抗癌作用。大肠癌患者放疗后津伤血热、口干咽燥、大便干结带血者食之有益。

2、猕猴桃

每百克果实含维生素C150毫克、其维C含量居水果之冠。猕猴桃能通过保护细胞间质屏障,消除食进的致癌物质,对延长癌症患者生存期起一定作用。咪酸甘、性寒的猕猴桃有清热生津、活血行水之功,尤适于乳癌、肺癌、宫颈癌、膀胱癌等患者放疗后食用。

3、葡萄

葡萄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可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的扩散。中医认为葡萄有益气补血、除烦解渴、健胃利尿之功能,酸甜的葡萄对接受放疗及手术后的癌症患者较为适宜,可常食之。

4、草莓

草莓中含有鞣花酸,能保护机体免受致癌物的伤害,尚有一定抗癌作用。草莓有生津止渴、利咽润肺之功用,对缓解鼻咽癌、肺癌、喉癌患者放疗反应、减轻症状有益。

5、无花果

无花果肉中含抗瘤成份,能抑制癌细胞蛋白的合成。据6家肿瘤医院通过对1300多例患者观察,发现无花果对腹水癌、肉瘤、肝癌、肺癌等有一定抑瘤率,可作为癌症患者的食疗佳果。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吃什么好 常吃葱蒜能预防胃癌

胃癌吃什么好?近年来,胃癌的发病率一直在上升,给患者造成严重的伤害和困扰,胃癌并不是一种容易治疗的疾病,很多患者都因为它失去了生命。作为……详细>>

胃癌患者吃什么好

胃癌晚期患者吃什么对身体好 对于胃癌晚期的患者来说除了做手术治疗和化疗之外,在饮食上也应该注意哪些呢?而胃癌晚期患者吃什么对身体好呢?对……详细>>

胃癌化疗时吃什么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身体伤害,同时胃癌疾病患者逐渐增多,有的通过治疗起到了一定的效果,那么胃癌疾病……详细>>

胃癌晚期吃什么好?胃癌晚期药膳汤品推荐

胃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大都患者都是到了晚期才发觉,而且胃癌晚期由于病情恶化,很容易出现吃不下的景象,那么胃癌晚期除了积极治疗……详细>>

吃酸菜鱼增加胃癌风险 预防胃癌吃什么好

南京一位26岁女子,胃部出现不适有四个多月,不想吃饭,每晚只吃酸菜鱼才有胃口。发展到不能进食后,她才去医院检查,被发现全胃弥漫性癌浸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