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恶性胸膜间皮瘤如何诊断

2014-04-28 09:44:10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转移性胸膜肿瘤如何诊断?专家表示,作为恶性胸水的诊断主要靠胸水的细胞学检查和胸膜穿刺活检。

1。胸水细胞学检查 根据临床观察,胸水细胞学检查对诊断恶性胸水的准确度为40%~87%。胸水的细胞学检查可发现肿瘤细胞及对其作出病理分类。经验表明,如为腺癌,则其原发肿瘤位置一般难以发现,且不易与恶性胸膜间皮瘤鉴别。

2。胸膜穿刺活检 一般认为,胸水细胞学检查确定诊断较之胸膜穿刺活检更有效,但在某些病例,胸水细胞学检查阴性,而胸膜穿刺活检阳性。针刺胸膜活检确诊为胸膜恶性病变者约占40%~75%病例。在临床实践中,对怀疑为胸膜恶性病变者先作诊断性胸穿,如为渗出液,应先作细胞学检查,当检查结果为阴性,则应为此病人作穿刺胸膜活检,同时再送一次胸水标本作细胞学检查。

3。其他诊断化验 近年来,建议在胸水中测定各种肿瘤标志以便作出恶性胸液的诊断,包括癌胚抗原、免疫抑制酸性蛋白、糖类抗原IgG、组织多肽抗原、α-胎蛋白、α-酸化糖蛋白和β2-小球蛋白。一般认为,这些肿瘤标志平均含量,在恶性胸腔积液高于良性积液,但由于在两组标志之间常有交叠,故这些标志的任何一种含量的升高,均不能以此作为恶性胸腔积液诊断的依据。近年,用一组单克隆抗体对胸水细胞作免疫化学染色,对诊断恶性胸水很有希望,此方法有待开发。

分析胸水细胞内的染色体有时奏效。恶性细胞有更多的染色体和有标志的染色体,即结构畸形的染色体。染色体分析较之常规细胞学检查在诊断胸膜折血病、淋巴瘤和胸膜穿刺活检阴性,但仍高度怀疑恶性胸水时,胸水细胞的染色体分析可能有效。

4。胸膜活检 许多有渗出性胸水的病人,在作胸水细胞学检查,胸穿胸膜或其他化验检查均无诊断结果,在某些病人仍可能为恶性胸水。如胸水未引起症状,结核皮试阴性,胸水逐渐吸收,可建议观察3个月;如病人出现气短,症状日渐加重,体重减轻又有明显的癌瘤病史,应考虑开胸作胸膜活检。术中广泛用纱布摩擦胸膜表面,有效地作胸膜固定术。

淋巴瘤或白血病患者的胸水可能因纵隔淋巴结受累所致,只有做纵隔CT检查才能发现这些病灶。

恶性胸水属渗出液,主要凭其中的乳酸脱氢酶含量来判断其为恶性,而非蛋白水平。肉眼观胸水可能为血性,但50%恶性胸水的红细胞计数<10×109/L(10000/mm3),其细胞分类主要是小淋巴细胞,其他如多核细胞或中性细胞,嗜酸细胞不常见。约15%恶性胸腔积液病人的胸水中的葡萄糖含量降至3.3mmol/L(60mg/dl)以下,pH值也低而乳酸脱氢酶水平较高,这些病人常有一巨大肿瘤在胸腔内,预后差,平均生存时间为1个月。10%恶性胸水的淀粉酶升高,但这些病人的原发肿瘤通常不在胰腺。

(责任编辑:付秀权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