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癌患者能不能喝豆浆

2014-05-01 08:35:1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喝豆浆可能致癌?”一直以来,这个说法都在坊间流行,因为豆制品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可能引发女性乳腺癌;已患上乳癌的女性也因此害怕喝豆浆,担心会因此加重病情等。不过,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大型调查报告,近日对这些说法进行了全面否定。

由上海市疾控中心参与,涉及中美9514名乳腺癌患者,平均跟随7.4年的大型调查发现,摄入大豆异黄酮不仅不致癌,反而有助降低乳腺癌的复发和死亡危险。上海市疾控中心肿瘤防治科主任郑莹告诉媒体,豆制品是中国妇女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而美国妇女很少摄入豆制品,因此豆制品摄入的差异对乳腺癌预后的影响引起中美双方研究人员的兴趣。郑莹说,在参与此项调查的患者中,中国乳腺癌患者占了5042人,从2002年开始,该中心对这些人追访至2009年6月。研究中他们发现,与大豆蛋白摄取量最低的人相比,那些大豆蛋白摄取量最多的患者,其死亡风险降低了29%,乳腺癌复发的风险则下降了32%。随后,上海市疾控中心发布了上述数据。调查组明确发现豆制品的摄入能显著降低乳腺癌复发和死亡的危险。

柔情似水的女性能拥有各种神韵,雌激素功不可没。作用在卵巢、子宫、阴道、乳房等各个部位的雌激素让女性具备了绰约风姿,也保护着她们不受疾病的困扰。但雌激素也是双刃剑,多了少了都危及女性健康,尤其雌激素偏高,成为诱发乳腺癌的因素之一。这也是为什么会有传言说,喝豆浆可能导致乳腺癌的原因。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万冬桂主任医师说,豆制品里的植物雌激素并不等于人体雌激素。

植物激素具有与人体雌激素相似的分子结构,可以和雌激素受体α(ERα)、雌激素受体β(ERβ)结合,产生与雌激素类似的作用。但大豆中的异黄酮通过反式作用优先结合雌激素受体β(ERβ),而不是雌激素受体α(ERα),导致雌激素受体结构改变,产生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作用(SERMs),从而发挥治疗及预防乳腺癌的作用。也就是说两种雌激素的受体靶点不一样,大可不必担心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其实,早在2008年6月发表于国际著名医学期刊《营养学杂志》的研究就表明,亚洲妇女通过喝豆浆可以降低1/3乳腺癌的发病率。

万冬桂最后补充道,摄入豆制品有很多方式,每天饮用800到1200毫升左右豆浆,就可以达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每日食用30至50克大豆的标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乳癌患者能化疗吗?

详细>>

每3分钟增加1名乳癌患者

2004年初,丽娟的事业正处于上升阶段,沉浸于对家庭和事业的规划如愿实施的喜悦中时,一次出国的例行体检结果显示:乳腺导管癌。那时她39……详细>>

年轻乳癌患者“更恶” 不可不镇压此恶霸

乳腺癌是女性的一大杀手,杜绝乳腺癌就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详细>>

非激素类药物莉芙敏缓解乳癌患者更年期

由中华医学会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主办,北大第一医院、北大人民医院等15家大型医院参与的乳腺癌围绝经症状发生调查及干预方案研究近日在京启动……详细>>

廉价药就能治乳癌?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