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吃什么好?肺癌的食疗方推荐

2014-04-24 09:40:45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患者吃什么好?肺癌患者的饮食一直被人们所关注,合理的饮食有助于肺癌的调理,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肺癌患者应该吃些什么!

肺癌患者吃什么好?

1、枸杞甲鱼:枸杞30克,甲鱼150克。将枸杞、甲鱼共蒸至熟烂即可,枸杞与甲鱼汤均可食用。每周1次,不宜多食,尤其是消化不良者,失眠者不宜食。具有滋阴、清热、散结、凉血,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2、茯苓清蒸桂鱼:茯苓15克,桂鱼150克。加水及调料同蒸至熟烂即成。吃鱼喝汤,具有健脾利湿,益气补血功能。

3、翠衣番茄豆腐汤:西瓜翠衣30克,番茄50克,豆腐150克。将西瓜翠衣、番茄和豆腐全部切成细丝做汤食。经常食用,具有健脾消食,清热解毒,利尿、利湿等功效,虚寒体弱不宜多服。

4、蓟菜鲫鱼汤:蓟菜30克,鲫鱼1条。蓟菜与鲫鱼共同煮汤,加适当调料即成。经常食用,具有消淤血、止吐、改善症状之功效。脾胃虚寒、无淤滞者忌服。

5、三丝烩芦笋;鲜芦笋500,香菇5朵,胡萝卜半个,芹菜一根,调味料适量。功效生血解毒,增进食欲。主要适用于肺癌胸部疼痛,胃口不开者。

6 、冬虫夏草汤:选用天然虫草素含量较高的福临门冬虫夏草,粉碎后服用,每次1.5克,每日2次,连续服用一个月大部分患者可取得良好的疗效。研究发现,冬虫夏草所含虫草素能有效吞噬肿瘤细胞,效果是硒的4倍,还能增强红细胞黏附肿瘤细胞的能力

7、苡仁猪肺粥;猪肺500克,薏苡仁50克,大米100克。其它配料适量。功效;益肺止咳,除湿开胃。主要用于原发性肺癌气虚久咳不止者。

8、 花旗参肉汤:花旗参3克,玉竹子37克,枸杞子19克,山药22克,桂圆肉19克。猪瘦肉300克或整个鸡1只,清水适量。功效:清补提神,健脾益气。适用于肺癌气阴两虚发热者。

9、百合莲子羹 :百合30克,薏苡仁10克,莲子10克。冰糖或蜂蜜适量。功效;健脾益肺,养心滋阴。主要用于肺癌见脾失运化,兼见胸水者。

肺癌吃什么好?肺癌的食疗方推荐

鱼腥草30克,瓜蒌皮、八月札各15克,生苡仁、石上柏、白花蛇舌草、石见穿各30克,山豆根15克,生牡蛎、夏枯草各30克,赤芍12克,龙葵15克。水煎服,每日1剂。 本方为肺癌的有效方,功能软坚化痰,解毒散结。

夏枯草、海藻、海带、生牡蛎、石见穿、徐长卿各30克,丹皮9克,瓜蒌15克,生地、野菊花、王不留行子、铁树叶、蜀羊泉、望江南、鱼腥草、蒲公英各30克。水煎服,每日1剂。 本方功能清热解毒,化瘀散结。

新症汤:

组成:生地12克,五味子6克,王不留行子、北沙参、麦冬各12克,蒲公英、石见穿各30克,百部9克,徐长卿、地骨皮各30克,南沙参12克,望江南、野菊花、怀山药、白花蛇舌草、煅牡蛎各30克,夏枯草15克,海藻、海带各12克,元参15克,天花粉12克,川贝母9克,丹参、炙山甲、炙鳖甲各12克,象贝9克,蜀羊泉30克,丹皮9克,鱼腥草、紫花地丁各3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功用:养阴清热,化痰软坚,活血化淤。

疗效:治疗原发性肺癌204例,其中鳞癌108例,腺癌43例,未分化癌27例,未分型26例。治后存活1年以上76例。1年以上存活率鳞癌为40/85例(47.08%);腺癌为13/34例(38.24%),未分化癌6/20例(30%)。

养阴清肺消积汤:

组成:南沙参、北沙参各30克,天冬12克,元参15克,百部12克,鱼腥草、山海螺各30克,葶苈子12克,生苡仁30克,八日札、瓜蒌皮各15克,赤芍、苦参各12克,干蟾皮9克,夏枯草、海藻各12克,石上柏、芙蓉叶、白花蛇舌草、白毛藤各3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功用:养阴清肺,解毒散结。

方解:正气不足,热毒痰瘀互结,聚积于肺,日积月累而成肺癌。肺为娇脏,不耐寒热,邪热一旦蕴肺,很容易耗气伤阴,故肺癌病人以阴虚及气阴两虚为多见。方中用沙参、麦冬、元参养阴润肺;鱼腥草、白花蛇舌草、山海螺,石上柏等清热解毒;夏枯草、海藻、生苡仁化痰软坚散结;八月扎、瓜蒌皮理气宽胸、标本兼顾,使热毒清、痰瘀散、阴液复,则癌肿得以控制。且药理实验证明,养阴药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而达到抗癌作用,故用本方治疗阴虚型肺癌取得较好的疗效。

主治:阴虚型肺癌。

加减:咳嗽加前胡、杏仁、川贝、紫菀、款冬花;痰多加生南星、生半夏、青礞石;黄痰加桑白皮、黄芩、开金锁、海蛤壳,淡竹沥;痰血加黛蛤散、白芨、生地榆、藕节炭、参三七;喘咳加蚕蛹、炙苏子;胸痛加望江南、徐长卿、延胡、全蝎、蜈蚣;胸腔积液加龙葵、桑白皮、米仁根、控诞丹;低烧加银柴胡、青蒿、地骨皮、竹叶;高热加生石膏、寒水石、牛黄、金银花。

疗效:治疗阴虚型晚期原发性肺癌147例,治后生存1年以上者63例(占42.86%);2年生存率为12.4%;3年生存率为5.15%;5年生存率为1.67%;最长1例已存活10年。其中70例鳞癌,1年生存率为48.6%;2年生存率为17.86%;3年生存率为6.82%;5年生存率为4.17%;腺癌40例,1年生存率为42.5%,2年生存率为9.1%;4年生存率为4.55%。

温化汤:

组成:制附片120克(先煎4小时),黄芪60克,桂枝、王不留行各30克,大枣12枚、干姜6克,炙甘草,丹参、莪术各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主治:阳虚型肺癌。

疗效:治疗原发性肺癌35例(阳虚型),治后症状有所改善,病灶基本稳定19例,无效16例,有效率为54%,1年以上生存率为14.28%;其中鳞癌17例,有效10例;腺癌5例,有效3例,未分化癌3例,有效3例,未定型10例,有效4例。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放疗吃什么好 推荐肺癌的食疗方

肺癌病人接受放疗时,由于放射线同时也损伤肿瘤周围正常组织,常引起放射性肺炎、肺纤维化和放射性食道炎。临床表现有:详细>>

肺癌晚期吃什么好?推荐6款肺癌晚期食疗方

很多肺癌患者到了晚期都不知道吃什么好。其实肺癌晚期的患者应该注意饮食,才能才能更好地补充营养,提高生存质量。详细>>

肺癌到了中晚期吃什么?推荐6款肺癌食疗方

很多在检查的时候一查就查出肺癌中晚期,很多人都非常想知道:肺癌中晚期究竟能活多久。详细>>

肺癌中晚期吃什么好?推荐3大食谱

肺癌中晚期吃什么好?肺癌是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在被判定为肺癌中期的时候,是需要患者积极的接受治疗的,同时日常患者的饮食也需要做到位,那么肺……详细>>

肺癌咳嗽咳血怎么办?推荐6款食疗方

肺癌患者都是病情到了中晚期才会出现咳嗽、咯血等症状,危害病人的健康,那么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些肺癌止咳食疗方,希望能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