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有什么症状表现 日常该如何预防肠癌

2014-04-24 10:28:58      家庭医生在线

肠癌有什么症状?哪些症状预示着肠癌?由于现代人们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往往会养成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影响自身的身体健康,那么,生活中哪些症状预示着肠癌的来临呢?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肠癌呢?

肠癌有什么症状表现

1、肿块

患有直肠癌的患者经过肛指检查,可触及肿块,晚期患者常见的症状有食欲不振、体重下降、贫血等全身症状。此外还会出现一些其它的消化道症状,表现为日常的排便习惯改变,排便次数增多,便意频繁、里急后重、排便不尽等癌肿局部刺激症状。

2、肠腔狭窄

直肠癌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如果可以及早了解哪些症状预示着直肠癌有助于及早发现此病的踪迹。因为癌肿不断增大致肠腔狭窄,出现肠梗阻。如果癌肿以及发展到邻近的组织器官,可使患者排尿困难、以及出现尿频和尿痛等症状。癌肿侵润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癌肿转移肝脏时,可致肝肿大,腹水黄疸,严重者出现恶液质等表现。

3、粘液

因为直肠癌患者肠道粘膜受到剌激因此分泌物增加,少量黏液随大便排出。癌肿越大,对患者的刺激就越大,患者可感到直肠内有轻度的不适,或虚无的便意,黏液分泌增加,大便表面有条状黏液分泌。同时还会便秘症状,但未必是肠腔狭窄所致。癌瘤溃疡后病人常有腹泻症状,大便含黏液。癌瘤溃烂时,大便稀薄,水样而混有血液以及黏液。

餐桌“减负”,防止肠癌的发生,提高生命质量,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1、不要挑食偏食。人体所需营养素来自食物,世上没有一种天然食物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所有营养素。所以只吃一种或几种食物难以满足人体的营养需要。应提倡饮食多样化,不要“挑肥拣瘦”,五谷杂粮,瓜果蔬菜,禽蛋鱼肉,合理配餐,均衡营养。多食新鲜水果、蔬菜,适当降低脂肪摄取量,尝试生食蔬菜,因为生食不会使蔬菜中大量的维生素及生物活性素破坏,并具有抗癌功效。

2、多吃粗纤维,或含纤维素高的食物。纤维素能起到通便作用,可使肠道免受致癌物过久的侵害。所以,多吃谷类、蔬菜、水果、豆类、胡萝卜、芹菜、莴苣等含纤维素高的食物,有利于预防肠癌。

3、节制饮食。适当控制热量的摄入,可明显降低直肠癌的发病率。

4、少用辛辣调味品。过量食用辣椒、肉桂、茴香、花椒、肉豆蔻等辛辣调味品有可能促进癌细胞的增生,从而加速癌症的恶化。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不妨有意吃一些功效确定的防癌、抗癌食物。如食用菌类(香菇、木耳、银耳),十字花科蔬菜(甘蓝、花椰菜、芥菜、萝卜),大蒜,洋葱,芦笋,芦荟,红薯,大枣等。

推荐:这几种食物防癌又养生

1、苦瓜

苦瓜以其苦味博得人们的特别喜爱。

苦瓜的营养保健特点是:首先它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维生素B1以及生物碱;其次,是含有的半乳糖醛酸和果胶也较多。苦瓜中的苦味来源于生物碱中的奎宁。这些营养物质具有促进食欲、利尿、活血、消炎、退热和提神醒脑等作用。现代科学研究发现,苦瓜中的“多肽-P”物质是一种类胰岛素,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2、番茄

据说几百年前,番茄还是默默无闻的。后来,秘鲁有个姑娘,患了贫血症,加之失恋的痛苦,她就想吃一种有毒植物来自尽,谁知她吞吃了番茄果实以后,脸色泛红了,再吃,就更加红润啦,她不但没死,反而恢复健康,变得更漂亮了。这是什么原因?原来番茄果实含有十分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炯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等,其中能够美容的维生素C的含量相当于西瓜的10倍,简直是一个维生素的仓库。它还含有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的钙、磷、铁等矿物质,以及抑制细菌生长的番茄素。

3、南瓜

在食物短缺的年代,南瓜曾经当饭大显身手,但时至今天的小康社会,为什么南瓜还这么俏呢?原因有三:一是南瓜甜美可口;二是南瓜含有极其丰富的维生素A,能够强化黏膜,预防感冒,同时防止皮肤粗糙,有美容、健身的效果,还可预防角膜干燥症、夜盲症等;三是现代医学发现,南瓜中含有微量元素钴、锌、铜和果胶等,能促进人体胰岛素的正常分泌,因而南瓜能有效地防治糖尿病、高血压以及肝脏和肾脏的一些病变,能增强抗贫血、抗癌的能力,可清除体内细菌毒性,减少结肠癌的发病危险,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

4、胡萝卜

又称黄萝卜,是一种营养丰富、老幼皆宜的好菜蔬,誉称“小人参”。胡萝卜中最负盛名的成分就是胡萝卜素——这是一种黄色色素,一百多年前在胡萝卜中首先发现的。现在知道胡萝卜每百克含1.35—17.25毫克的胡萝卜素,远比其他蔬菜为多,是土豆的360倍,芹菜的36倍。胡萝卜素进入人体被吸收后,可转化成维生素A,所以胡萝卜素又叫维生素A原。可贵的是,胡萝卜虽经煮蒸日晒,其中的胡萝卜素损失很少。

经常食用胡萝卜,对身体有很多好处:一是增强免疫力,抗癌防玻如人体内缺乏维生素A,不仅对眼睛、皮肤的影响大,而且抵抗力差,易发生呼吸系统和泌尿系统疾玻倘若常吃胡萝卜,满足人体对维生素A的需要,不仅养眼、养粘膜,不容易得夜盲症和感冒,而且能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加上胡萝卜含有大量的木质素,也有提高肌体抗病能力的作用,可以减少和防止癌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大肠癌?大肠癌有什么症状?

大肠癌的发病率是逐年上升, 但是人们对它的了解却是少之又少,为了减少大肠癌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以便早期……详细>>

哪些症状暗示结肠癌 日常如何预防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女之比为2~3:……详细>>

胃肠癌警惕什么症状?该如何预防

我国是消化道恶性肿瘤的高发国家,发病率占了全球的42%,已经是高于世界的平均水平。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排名在前六位中,胃癌、食管癌、结……详细>>

小肠癌的早期症状 小肠癌日常如何预防

小肠癌的早期症状都有什么呢?专家说虽然小肠癌是一种恶性肿瘤,但其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很不容易察觉。但是小肠癌的早期症状也不是不能够被发现的……详细>>

哪些肠道疾病易致肠癌?肠癌有哪些症状?

肠癌是大肠癌的别称,它还包括直肠癌跟结肠癌,因为早期的症状不明显或者无症状,所以经常被人们忽略,然后随着病情的发展然后逐渐出现,当发现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