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更年期更要警惕妇科肿瘤

2014-04-17 10:39:3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提到肿瘤大家都不陌生,但真正重视预防的人却很少。专家提醒,更年期女性最应做好肿瘤预防工作,为何更年期更要警惕妇科肿瘤?

医学临床资料表明,更年期为妇女常见肿瘤的高发年龄,常见的肿瘤如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子宫体癌,卵巢肿瘤等。

更年期肿瘤高发的原因

1、内分泌功能失调

更年期妇女的卵巢排卵功能衰退,脑下垂体呈现暂时性机能亢进。在脑下垂体内分泌的过度刺激下,可促使某些肿瘤的发上。此外,于卵巢功能低落,卵巢不排卵,就不能分泌大量孕激素,体内的雌激素如无孕激素对抗,也可使已经存在的子宫肌瘤和乳腺肿瘤的生长速度加快,甚至诱发某些肿瘤。

2、慢性刺激或肿瘤质变

有些方面的慢性刺激是造成肿瘤的因素,当这种刺激长年累月地继续存在,一直没有消除,到了更年期就易促发肿瘤,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妇科肿瘤到更年期才出现的原因。此外,还有一些良性肿瘤在年轻时就存在,由于没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而未进行治疗,但随着时间的迁延,肿瘤会由良性变为恶性。

3、年龄增长引起的代谢变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新陈代谢减慢,各种器官的细胞容易出现异常的生长,而发展成为肿瘤。

专家表示,更年期是妇科肿瘤的好发阶段,此时期女性最要做好肿瘤预防。预防的方法主要是普及妇女保健卫生知识,定期进行妇科肿瘤普查,如发现妇科疾病,积极治疗,加强锻炼,提高体质,努力祛除肿瘤的发生因素。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女性是妇科肿瘤的最爱

一提到更年期,人们一定会马上想到中年妇女烦躁不安、爱发脾气、唠唠叨叨、睡眠不好等毛病,这些都是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人们往往耳熟能详,早有……详细>>

更年期女性是妇科肿瘤的高发人群

更年期为妇女常见肿瘤的高发年龄,常见的肿瘤如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子宫体癌,卵巢肿瘤等,这些肿瘤如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大大提高治……详细>>

更年期妇科肿瘤如何应对

妇女到了40~50岁,卵巢功能就会逐渐减退,月经也渐渐变得不规则起来,以致最后完全停止,这段时间就是常说的更年期(也叫绝经期)。由于此……详细>>

妇科肿瘤有危险等级?读懂高发妇科肿瘤的预警信号!

近几年来,妇科肿瘤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包括外阴、阴道以及子宫和卵巢等部位的肿瘤,常见的有外阴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等。根据癌症的恶……详细>>

察言观色防范妇科肿瘤

女性一生的任何时期,由于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生殖器官都可能发生各种良、恶性肿瘤。如果未能积极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轻者影响女性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