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康复训练 > 正文

阴茎癌术后的康复战术

2014-04-11 09:49:1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你好!我的丈夫今年57岁,最近被诊断出患了阴茎癌,必须通过手术切除部分阴茎。丈夫得知这一消息后深受打击,觉得失去了部分生殖器官,自己就不再是个男人了。

作为妻子,我应该如何开导、安慰他?在他进行手术后,我又应该怎样对他进行生活上的照顾和护理呢?

倪女士

解答: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腹外科护长陆勤

伴侣的安慰和支持,将帮助阴茎癌患者减轻心理压力。

阴茎癌是男性生殖系统的常见恶性肿瘤之一,以手术治疗为主。阴茎部分切除术后仍保留睾丸,术后内分泌功能不会受到影响,男性第二性征不会丧失,因此,你的先生依然是“男人”,建议你配合医生一起给他讲清楚道理,消除他的心理负担。

不过,手术毕竟破坏了男性外生殖器的完整性,对患者造成很大的负面心理影响。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负面心理反应强度会逐渐减弱,但这段时间需要护理人员引起重视,及时发现并给予患者心理帮助和处理。至于患者的术后护理,根据手术不同阶段,家属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手术前:主要配合医生,围绕阴茎癌病因、手术治疗的重要性及预后等,向患者讲解阴茎癌的相关知识,减轻患者术前的焦虑和恐惧。

2、术后:术后一周内是术后并发症最容易发生的时期,如伤口出血、感染等。阴茎癌术后的患者发生伤口出血主要是由于伤口张力增大引起的,其中阴茎充血勃起、排便过于用力、过早下床等均可导致伤口张力增大。因此医生在术后3~5天会给患者口服镇静剂及乙烯雌酚,防止阴茎勃起,家属应督促患者服药。

选择易消化的食物

在饮食方面,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进食引起雄激素增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含锌的食物(牡蛎肉、牛肉),含精氨酸的食物(鳝鱼、鲇鱼、泥鳅、海参),含钙食物(虾皮、大豆)等;避免让患者接触一些能引起性兴奋的刺激,如色情刊物、与异性过多的亲密接触等。

伤口感染是另一种并发症,它不但会影响伤口的愈合,还会诱发尿道外口狭窄。预防伤口感染,除了应用抗生素,每天还要对会阴进行抹洗等护理。家属在协助患者大小便时要避免大小便污染敷料,尿液浸湿敷料应及时通知医护人员,在为患者抹身,特别是接触性器官的时候,动作要轻柔、迅速,避免长时间刺激性器官引起阴茎勃起,可利用交谈等方式分散患者注意力。对阴茎全切患者,除保持尿道外口清洁外,应多关心患者,解除患者下蹲小便的顾虑及焦虑。

3。出院:出院后,手术对阴茎癌患者生活质量影响最大的是心理,由于手术改变了阴茎的外形,缩短了长度,易使患者心理失衡,在性生活方面缺乏足够的信心。

对阴茎部分切除术后出现性功能障碍者,经心理疗法无效,在术后两年,可施行阴茎假体置入术或阴茎重建术,从根本上解除患者的性功能问题。对阴茎全切除术患者,配偶可与其通过抚摸、拥抱、亲吻等肌肤接触来达到性心理的满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因素会诱发阴茎癌?阴茎癌的诊断标准

阴茎癌是男性恶性肿瘤疾病,它对男性朋友的健康构成极大威胁,所以发现后要尽快治疗,不可耽搁拖延。平时做好阴茎癌的预防,可以较好的减少疾病的……详细>>

阴茎癌做哪些检查可以确诊?阴茎癌预防妙招

男性阴茎癌应该如何预防呢?阴茎癌是男性肿瘤的一种,日常预防要做好卫生清洁,以及预防男性生殖疾病。那么,预防男性阴茎癌的具体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包皮异常当心阴茎癌 详解阴茎癌症状

皮肤薄而柔软,富于伸展性,皮肤至龟头后方缩窄部游离向前形成包绕阴茎头的环形皱折,就是阴茎。如果到了青年时期,男孩子的包皮仍完全盖着尿道外……详细>>

包茎过长易导致阴茎癌 阴茎癌的预防保健方法

包茎包皮都是男性天生的发育异常导致的现象。包茎是指包皮口过小,包皮不能上翻显露出阴茎头;包皮过长则是包皮覆盖全部阴茎头,而包皮口并不小,……详细>>

阴茎囊肿或被误诊癌症 如何判断是否患了阴茎癌

67岁的李某因脑出血入住该院,3月18日出院后阴茎龟头肿胀,3月25日再次入院。经医院大夫肉眼检查和拍片彩超诊断为阴茎癌,随即要求进行阴……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