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不做体检难以发现肝癌存在

2014-04-11 09:45:1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不做体检难以发现肝癌存在。肝癌已经变得越来越年轻化和广泛化。肝癌其实早期发病并无明显特征,所以都需要靠体检来检查发现。专家以下来为您详细介绍:

现状:35~55岁为肝癌高发期,多数患者嗜好“杯中物”

“以往我国肝癌的高发年龄段为45~55岁,现在看来,高发年龄下限已提前十年。很多人刚过而立之年就被检出肝癌,年轻的肝癌患者有增加趋势。”广东省肝脏病学会会长李福山教授近日向公众发出肝癌年轻化的警示。他认为,年轻的乙肝携带者长期饮酒、工作劳累、精神压抑都是致癌的重要诱因。

“广东肝炎病人很多,每年只要花十几元检查,就可排查有无癌变。但我们无奈地发现,高危人群每年体检的意识薄弱,一旦发现癌变已经无力回天。”广东岭南肝病研究所所长杨炯主任说。

趋势 30多岁肝癌患者不断冒头

“肝癌高发年龄由以前的45~55岁提前到35~55岁,我认为,这很可能是环境污染、家族基因、乙肝、丙肝病毒感染、众多不良生活习惯以及处世心态等叠加的结果。”李福山教授开门见山说道。

他表示,广东为乙肝大省,肝癌发病率达千分之四十以上,原发性肝癌患者差不多百分百会感染乙肝或丙肝病毒。肝炎病毒在体内时间越长,癌变几率就越大。正常的肝细胞半年才新陈代谢一次,而肝炎病毒携带者每三个月细胞就更新一次,如果是肝炎患者,细胞每个月都会“改朝换代”。细胞更新速度,与发生癌变的机会成正比。

“常理而言,年轻人应该属于肝癌的‘低危人群’。因为肝炎大多经过漫长时间才逐步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以往癌症高发年龄一般在四五十岁以后。”李福山教授介绍,慢性肝炎发展为肝癌一般会经过十几二十年的过程。

但近年来,医院收治的三十多岁肝癌患者越来越多,肝癌年轻化趋势明显。“20年前,一年都难收到几个30岁左右的肝癌患者。现在医院的年轻肝癌患者已不是‘稀有动物’,大家司空见惯。”李福山说。

警惕 不到1%高危人群每年检查

“我们认为,但凡40岁以上,有5年以上肝炎病史或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有5~8年以上酗酒史并有慢性肝病临床表现者以及已经确诊的肝硬化患者,就是罹患肝癌的高危人群,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意义重大。”杨炯主任说。

他告诉记者,两项检查就可及时排查早期肝癌,甚至在癌症症状出现前8个月就能发现。“一种叫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测,另外一种是B超,有条件的患者可同时检查B超和AFP。”杨炯介绍,抽血做AFP检查只要十几元,B超检查也不过几十元,两者都已纳入医保。

“遗憾的是,不到1%的高危人群每年坚持做检查。目前发现的肝癌大部分已到中晚期,很多肝癌晚期患者通常存活率仅有半年左右。”他说。

预防 肝癌患者中,“刘伶”特别多!

为何肝癌患者年龄下限不断前移?李福山教授表示,问诊发现,肝癌病人里大约有1/3的患者喜好饮酒。“他们多偏爱度数高的烈性酒,这些人不但常常饮酒过量,而且饮酒时间都很长。”他说。

他严肃地指出,对于有肝炎在身的人群,哪怕只是病毒携带者,一滴酒都是多余的。“肝脏本身就是解毒代谢器官,它感染了病毒,已经在带病勉强工作,如果还让酒精进一步损害它,很容易促进肝硬化和肝癌的形成。”他说,饮酒绝对是癌变加速器,这也是为什么肝癌病人中,男性比女性高出4~6倍的原因之一。

此外,李福山认为现代都市人群工作压力大、精神压抑紧张也是导致癌症高发年龄提前的一大因素。“肝脏需要好好养护才能健康运作,最佳养肝时间为夜晚11时到凌晨2时,此时睡觉能帮助增加肝脏血液流量、提供更丰富的营养,但很多年轻人此时还在熬夜加班,甚至可能吃夜宵饮酒。坐姿供给肝脏的血运当然远不如卧姿,而饮酒又加重了肝脏的工作负担。”杨炯主任说。

中国生物抗癌网的专家还介绍,广东常年气候湿热,花生、玉米等容易霉变产生黄曲霉素,黄曲霉素会使肝炎转变为肝癌,肝癌高发或与此也有关。“广东人爱吃生鱼,肝吸虫病较多,这也是广东肝癌高发原因之一。”杨炯说。

提醒 遏制肝癌,从防肝炎入手

杨炯介绍,肝脏是个“沉默”的器官,肝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大多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由于绝大部分的原发性肝癌由肝炎、肝硬化发展而来,所以遏制肝癌就从预防肝炎开始。

乙肝疫苗被看成是第一个抗肝癌的疫苗,乙肝疫苗接种是预防肝癌的重要举措。

其次,丙肝病毒也是肝癌的重要致癌因素,80%~90%的丙肝是经血液或血液制品传播的。因此,严格控制输血、尽量减少输血或应用血液制品是减少丙肝、控制肝癌发生的另一有效措施。

同时,生活中应戒酒、禁食霉变食品。酒精是肝癌的危险因素之一,而黄曲霉素致癌作用比二甲基亚硝胺诱发肝癌作用大75倍,因此拒食霉变食品是不可忽视的措施。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检查可以及时发现肝癌?

现今,因为一些不良的饮食、作息等,肝癌患者人群明显呈上升趋势,大家一谈癌症就色变,其实,肝癌如果发现及时,治愈率还是很高的。但是80%的……详细>>

乙肝患者如何早期发现肝癌?肝癌的检查做哪些

炎症的反复发作和侵袭很容易诱发癌变,因此乙肝、甲肝等肝病患者一定要小心注意肝病癌变。肝癌由癌细胞的形成发展到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两年时间……详细>>

肝癌想早发现要靠这些 预防肝癌要控制饮食

肝癌疾病的发生与我们的生活习惯等有很大的关系,并且在生活中我们要及时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很多的患者在发现自己患病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了。……详细>>

为何肝癌发现常是中晚期 预防肝癌怎么做?

在我国,肝癌的发病因素主要有肝炎病毒感染、食物黄曲霉毒素污染、长期酗酒以及农村饮水蓝绿藻类毒素污染等等。由于肝癌的早期诊断对于有效治疗和……详细>>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查血做B超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 刘超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陆家海教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