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长期耳鸣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病情如何控制

2014-04-10 08:35:15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的症状会表现为耳鸣,所以如果你长期的耳鸣却查不到原因的话一定要警惕鼻咽癌的到来了。当然确认鼻咽癌的病情,我们还可以从其它鼻咽癌的症状看出,下面就是专家带来的关于鼻咽癌的症状的介绍。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1、头痛、耳鸣、鼻塞是鼻咽癌晚期症状最常见的表现:

(1)头痛:为鼻咽癌晚期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患者多表现为单侧持续性疼痛,部位多在颜顶部。

(2)耳鸣、听力减退:鼻咽癌患者由于肿瘤浸润、压迫咽鼓管,使鼓室形成负压所致。

(3)鼻塞:随着癌细胞不断的扩散,肿瘤侵入后鼻孔或鼻腔,可引起明显的鼻塞症状。

2、鼻咽癌晚期症状可能出现视力障碍、涕血或鼻阻:

(1)视力障碍:鼻咽癌肿瘤细胞侵犯眼眶或与眼球有关的神经时,患者可出现视力障碍、突眼、复视及眼球活动受限等。

(2)涕血或鼻阻:由于鼻咽腔内肿瘤血管比较脆,肿瘤外表常无数膜覆盖,故有涕血症状,严重者可发生大量鼻阻。涕血多发生于晨起,从口中排出带血的鼻涕,血量较少,容易被忽视,晚期出血量可增多,严重的可出现贫血。

3、鼻咽癌晚期症状还可能出现斜视、复视:鼻咽癌晚期除了出现以上症状外,还可由于肿瘤侵犯外展神经,引起向外视物呈双影;癌细胞侵犯滑车神经,可引起向内斜视、复视;鼻咽癌直接侵犯或淋巴结转移至茎突后区或舌下神经管,使舌下神经受侵,引起舌偏向患侧,并伴有患侧的舌肌萎缩等。鼻咽癌患者若出现以上症状表明疾病已属晚期,应给予及时有效的对症治疗。发现身体不适,一定有要及时的去正规医院检查治疗,以免耽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如何控制鼻咽癌的病情

(1) 患了鼻咽癌应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复发或转移。治疗其间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一年内避免拔牙。

(2) 饮食宜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不宜过量饮酒。尤其鼻咽癌放化疗期间的患者,常出现口燥咽干,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中医认为此为气阴虚损、热毒炽盛,更应避免辛燥热毒刺激之品,饮食宜清淡,应选用容易消化、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食物。

(3) 据科学分析,烂咸鱼是一种直接引起癌症的食品,尤其容易导致鼻咽癌。中国南方各地十五至四十岁的人群中,患鼻咽癌者比较多。

(4) 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的与会者在一次会议期间明确提出,咸鱼和鼻咽癌有很大关系。香港生物化学家从咸鱼里分离出亚硝胺成分。而据现代科学研究,亚硝胺已被证明是严重的致癌物,烂咸鱼中的致癌物亚硝胺是在用盐腌制晒干的过程以前或这一过程中产生的。如果常吃这种烂咸鱼,容易患鼻咽癌及其它癌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和咸鱼的关系密切 如何控制鼻咽癌病情?

鼻咽癌的症状会表现为耳鸣,所以如果你长期的耳鸣却查不到原因的话一定要警惕鼻咽癌的到来了。当然确认鼻咽癌的病情,我们还可以从其它鼻咽癌的症……详细>>

长期耳鸣应警惕鼻咽癌 视物重影也是鼻咽癌症状

引起耳鸣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就是鼻咽癌。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田广永提醒,如果耳鸣的同时,还有涕中带血、头……详细>>

早期鼻咽癌容易误诊 鼻咽癌的病情如何控制

鼻子出血在很多人看来是小事,但如果鼻涕中反复出现血性分泌物、鼻涕呈淡粉色,或是痰中带血丝时,那可是“大事”了。因为这种在医学上被称为“回……详细>>

鼻塞耳鸣警惕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的12个绝招

鼻咽癌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详细>>

面麻耳鸣鼻塞可能是鼻咽癌 鼻咽癌如何护理好?

鼻咽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该疾病的早期症状及护理方法不是很了解,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解下,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