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患者的饮食疗法

2014-04-06 01:41:11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患结肠癌时,一定要注意饮食。膳食中应注意多吃些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白菜、萝卜等绿叶蔬菜,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可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从粪便当中带走致癌及有毒物质。

如果结肠癌向肠腔凸起,肠腔变窄时,就要控制膳食纤维的摄入,因为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会造成肠梗阻。此时应给予易消化、细软的半流质食品,如小米粥、大米汤、蛋羹等。

结肠癌术后的患者,应同其他胃肠道手术的患者一样,要遵医嘱给予饮食,吃饭的质量要以稀软开始到体内逐步适应后再增加其他饮食。

还要注意的是,不要吃过多的油脂,要合理搭配糖、脂肪、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食物,每天都要有粮食、瘦肉、鱼、蛋、各类蔬菜及豆制品,每一种的量不要过多。

推荐饮食一 菱粥

【用料】带壳菱角20个,蜂蜜1匙,糯米适量。

【制作】先将以上食物洗净。将菱角洗净捣碎,放瓦罐内加水先煮成半糊状。再放入适量糯米煮粥,粥熟时加蜂蜜调味服食。

【食用】经常服食。

【功效】具有益胃润肠作用。

推荐饮食二 双参猪髓汤

【用料】党参30克,海参约200克,海带50克,猪脊骨连髓带肉500克。

【制作】先将以上食物洗净。再将党参切细,用纱布包好。将海参用适量的水浸泡好,将猪脊骨斩细。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再煮3小时,和盐调味,去党参渣药包。

【食用】饮汤食肉佐膳。

【功效】补气养血,适合于结肠癌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患者可选用的饮食疗法

结肠癌是常见的一种肠道癌症,患者经常有腹痛、腹泻、便秘等症,严重困扰患者的调养和休息,建议一些身体虚弱的患者在治疗中辅以对症食疗,既可开……详细>>

肥胖易引发结肠癌?结肠癌患者饮食指南

结肠癌是长在结肠部位的恶性肿瘤,一般来说,40岁至50岁的人结肠癌发病率最高。但据有关统计,这一过去专属于中老年人的癌症,已悄悄“盯”上……详细>>

黄豆可帮助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黄豆是常见食物,研究显示,黄豆有防癌作用,常吃豆腐能降低结肠癌的患病风险。详细>>

结肠癌最好喝脱脂牛奶 结肠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每年导致近60万人死亡。中国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快速上升,结直肠癌……详细>>

结肠癌患者的饮食注意点

结肠癌是肛肠科的恶性肿瘤疾病,结肠癌的发病诱因较多,其中饮食不当和环境因素是较为重要的诱因。结肠癌在饮食上应该多加注意,需要多补充营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