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健康体检≠防癌体检 防癌必做哪些体检

2014-04-02 09:41:25  来源:凤凰网    转载

近日,清华大学公布了一种新的科研成果,被媒体迅速解读为“一滴血查肺癌”而随后有新闻报道说“一滴血查肺癌”的说法很不准确。防癌体检有可能发现约70%的癌症,但哪些检查能够作为癌症的筛查方法呢?

健康体检不等于防癌体检

健康体检是为了发现身体上存在的健康问题,但通常不包括肿瘤筛查,防癌体检则属于专业性的肿瘤筛查。健康体检虽然也能检查出一部分癌症早期患者,但由于对体检对象和医生的要求都很高,因此很容易出现“漏网之鱼”。

防癌体检查什么

如果想要全方位排查早期癌症,体检必须更加全面和完善,并且真正确诊还需组织活检及病理检查。肿瘤体检需要细致的影像学证据,同时需要对肿瘤标志物进行检测。

1、有长期吸烟史的人

要注重筛查肺癌,重点做X线胸部正侧位片和血癌胚抗原检查,必要时做胸部CT检查。

2、有胃溃疡病史的人

是胃癌的高危人群,要重视胃镜检查。

3、45岁以上的人

建议体检最好全面些,包括内科(特别是腹部触诊)、外科(特别是肛门指诊)、耳鼻咽喉科、妇科(很多老年妇女弃检),B超、胸片、宫颈刮片病理学检查和乳腺B超检查(女性),前列腺有关检查(男性)如前列腺B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等。

防癌检查并不是项目越多越好,最有效的防癌体检在于有针对性,比如针对自身的不良生活习惯、家族遗传史等,看自己属于哪类癌症的高危人群,然后进行重点筛查。

可参考选择的重点肿瘤筛查项目

女性:高频乳腺B超、阴超、妇科检查、宫颈防癌涂片、EB病毒、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糖基抗原125(CA125)、糖基抗原153(CA153)、糖基抗原199(CA199);

男性:EB病毒、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糖基抗原199(CA199)、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TPSA)测定。

其中,EB病毒是鼻咽癌的肿瘤筛查标志物,AFP针对肝癌、CEA针对消化系统肿瘤、CA125针对卵巢癌、CA153针对乳腺癌、CA199针对胰腺癌。

哪些人最应该做防癌检查

首先是各类肿瘤高风险人群。如频繁接触致癌物质、有家族病史等。以女性宫颈癌为例,有频繁性生活、多性伴等性活跃人群比其他女性更容易患宫颈癌。

其次是肿瘤高发地区的居民。以广东为例,中山、四会等西江流域鼻咽癌高发,潮汕地区食道癌高发,上述地区居民应定期筛查相应的肿瘤。

再次是有吸烟、喝酒、压力过大、过度疲劳等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已被证明是肺癌等多种肿瘤的高危诱发因素。

最后是处于肿瘤高发年龄段即四十五岁以上。近年来,肿瘤发病已呈年轻化态势,“五十而知肿瘤”现象屡见不鲜,应该提前防范。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体检≠防癌体检 想防癌要做哪些检查

近日,清华大学公布了一种新的科研成果,被媒体迅速解读为“一滴血查肺癌”而随后有新闻报道说“一滴血查肺癌”的说法很不准确。防癌体检有可能……详细>>

健康体检≠防癌体检

当今,人们普遍感到癌症离我们越来越近。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被癌症夺去生命的残酷事实。癌症为什么那么可怕呢?因为 90……详细>>

健康体检与防癌体检的区别

当今,人们普遍感到癌症离我们越来越近。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被癌症夺去生命的残酷事实。癌症为什么那么可怕呢?因为 90……详细>>

防癌体检主要针对哪些人群?做防癌体检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防癌体检是一种专业的体检方式,不同于一般的健康查体。防癌体检主要是肿瘤专业人士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检查,目的是早发现……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进行防癌体检?防癌体检多久做一次比较好?

防癌体检是一种预防癌症的体检,与常规体检有所不同。近年来患有癌症的人数逐年增多,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