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冷冻法可缓解癌症疼痛 日常该如何缓解癌症疼痛

2014-04-01 09:21:18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研究人员宣布,冷冻肿瘤可能有助于缓解已扩散到骨髓的癌症所带来的剧痛,通常情况下麻药和放射疗法对这种剧痛都无能为力。

冷冻消融术本是用来破坏肾和前列腺等部位的肿瘤,但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市梅奥诊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它缓解了80%癌症病人的疼痛,效果能持续半年。

美国放射学家马修·卡尔斯特伦在芝加哥的北美放射学会年会上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他说,接受治疗的34名病人或者是传统的止痛方法对他们不管用,或者是他们本人不愿意接受传统疗法。

这些病人的癌症部位各不相同,包括结肠、直肠、肾脏、卵巢、甲状腺和黑素瘤,但都已经扩散到了骨髓。

医生使用CT成像扫描仪把小小的针状探测器引向肿瘤,然后通过一根小管道把氩气注入探测器里一个较大的充气室,使温度下降到足以冷冻肿瘤。

在研究中,病人刚开始的平均疼痛值为7.2(最高值为10),这个水平被认为是比较严重的。8周以后,他们的疼痛值下降了一半,约为3.6。在接受了24周跟踪调查的病人当中,疼痛值平均下降到1.7。

日常还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癌症疼痛呢?

中医对疼痛的认识,几千年来都遵循“不通则痛”的传统理论。而癌痛多由气机失调,瘀血阻滞,痰凝积结,湿邪内阻,毒火结聚,虚衰失调等引起经络不通所致。穴位按摩正是通过其通经络,调气血的功能发挥止痛作用。

下面简单介绍几个自我按摩的穴位,可以对癌症疼痛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1、 足三里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穴。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古今大量的实践都证实,足三里是一个能防治多种疾病、强身健体的重要穴位。它对于癌症疼痛特别是肝癌胃癌有比较好的止痛效果。

自我按摩方法: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足三里穴一次,每次每穴按压5-10分钟,每分钟按压15-20次,注意每次按压要使足三里穴有针刺一样的酸胀、发热的感觉。

2、 内关

内关是手厥阴心包经穴。仰掌,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在桡侧屈腕肌腱同掌长肌腱之间。内关穴主要功能为疏导水湿、宁心安神、理气镇痛。它对与癌症腹水引起的心暴痛、胸部闷痛有较好的效果。自我按摩方法: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内关穴一次,每次每穴按压5-10分钟,每分钟按压15-20次,注意每次按压要使内关穴有针刺一样的酸胀、发热的感觉。

3、 合谷

合谷是手阳明大肠经穴。位于手背虎口处,于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间陷中。主治齿痛、手腕及臂部疼痛,口眼歪斜,感冒发热等症。它对于头面、颈、手臂等的癌症疼痛有较好的效果。

自我按摩方法:在按摩时,两手可以交替按摩,用拇指屈曲垂直按在合谷穴上,做一紧一松的按压,每次每穴按压5-10分钟,频率为每2秒钟一次,即每分钟30次左右。重要的是按压的力量需要有一定的强度要出现酸、麻、胀的感觉,这样才能起到作用。

4、三阴交

三阴交是足太阴脾经穴。位于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三阴交穴主治腹痛,肠鸣,腹胀等。所以它对肠胃道、腹部的癌症疼痛有较好的效果。 自我按摩方法: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三阴交穴一次,每次每穴按压5-10分钟,每分钟按压15-20次,注意每次按压要使三阴交里穴有针刺一样的酸胀、发热的感觉。

这些方法也可以缓解癌症疼痛

1、心理疗法。得了这病的病人毋庸置疑情绪是相当糟糕的,我们要尽量在交流中用相宜的方式让癌症病人发泄负面情绪,并做好家属的工作,让癌症病人感到社会和家人的积极情绪,变得开朗、豁达起来。这对于癌症疼痛怎么办是很有帮助的。

2、松弛疗法。松弛疗法能解除精神上的紧张,伸展骨骼肌,阻断和缓解疼痛,并可引发体内多种生理生化反应。如机体耗氧量减少,呼吸、心跳速率减慢,血压下降,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少等。因疼痛而引起的焦急、抑郁、恐惊等精神心理障碍会逐步减轻。

3、可以考虑应用延香镇痛胶囊,中药强效止痛,同时配合抗肿瘤中医药共同治疗,抑瘤消瘤,从根本上减轻患者痛苦。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疼痛该如何止痛

只是,这样的痛苦可以获得满意控制的比例却不到一半。我们不禁想问,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么令人失望的结果呢?难道“不要痛”真的是一种奢望吗?……详细>>

怎么样缓解癌症疼痛?

因为肿瘤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有疼痛。直接由肿瘤发展侵犯引起的疼痛,采用合理的以及正确的抗肿瘤治疗往往是治疗疼痛的最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对于进展……详细>>

癌症康复从治癌症疼痛开始

大多癌症患者都有疼痛症状,癌痛可以治疗也必须治疗,无痛生活是病人的权利,也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癌症疼痛康复方法很多,大致包括以……详细>>

癌症疼痛如何治疗呢?

癌症疼痛是困扰患者和家属的问题,同时也是值得医生比较关注的话题,解决癌症疼痛问题对于缓解患者压力和提高生活质量方面存在重要意义,那么癌症……详细>>

癌症疼痛如何护理?应从这6个方面来缓解疼痛!

癌性疼痛折磨着很多病人,这是最为痛苦的,甚至会丧失治疗的信心。为了解除其痛苦,必须要做好家庭护理,有必要的话要合理的使用止痛药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