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术后如何饮食 结肠癌术后的饮食偏方

2014-03-29 01:34:29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肠癌患者,稍有轻微腹痛就放弃运动,怕影响伤口愈合。肠癌患者活动时感觉有痛感是正常的,随着运动持续,疼痛会逐渐消失。因此,手术后应根据自身情况及早下床活动。一般出院三周的患者,可以进行散步、仰卧起坐等运动。适当运动还可加快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促使身体的毒素尽快排出。相反,不运动很容易导致肠道粘连或肠梗阻等病症,不利于康复。

另外,手术后患者要多晒太阳,以促进体内维生素的合成。化疗药物易使肠癌患者维生素摄入不足,虽然从饮食中可以摄入部分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但如果不常晒太阳,身体摄入的维生素不能合成,易出现出血等并发症,甚至会破坏身体的凝血系统。

肠癌术后喝酸奶

肠癌术后,有的患者常感觉胃口不好或腹胀等肠胃不适,术后喝酸奶可缓解上述不适。因为肠癌术后,肠道有益菌群平衡被打破,而适量饮用酸奶,可帮助肠道菌群恢复正常。

酸奶含大量乳酸菌和双歧杆菌,可及时为肠道“增援”有益菌群数量。另外,乳酸菌能分解牛奶的乳糖形成乳酸,使肠道趋于酸性环境,抑制腐败菌繁殖,为肠道吸收营养扫除障碍。同时,酸奶的双歧杆菌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醋酸、乳酸等,这些成分能有效抑制硝酸盐还原菌,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形成,有防癌的作用。

对于术后胃口不好的肠癌患者,酸酸甜甜的口味能刺激味蕾,增加食欲。此外,酸奶中还含有优质蛋白,喝点酸奶既能补充有益菌群,又能补充营养。需要注意的是,患者最好在饭后喝酸奶,因为肿瘤患者脾胃虚弱,如果有食物垫底,脾胃不会受到太大刺激,从而使酸奶更好地发挥作用。

结肠癌术后都应该注意的护理,饮食,作息,运动都是手术后不可缺少的,患者们应该保持积极乐观性,这样有助于身体的康复,恢复速度与治疗效果都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推荐:结肠癌术后的饮食偏方

1、瞿麦根汤

鲜瞿麦根60克或干根30克。先用米泔水洗净,加水适量煎成汤。每日1剂,具有清热利湿作用。

2、藕汁郁李仁蛋

郁李仁8克,鸡蛋1只,藕汁适量。将郁李仁与藕汁调匀,装入鸡蛋内,湿纸封口,蒸熟即可。每日2次,每次1剂,具有活血止血,凉血,大便有出血者可选用。

3、桑椹猪肉汤

桑椹50克,大枣10枚,猪瘦肉适量。桑椹加大枣,猪肉和盐适量一起熬汤至熟。经常服食,具有补中益气,下腹坠胀者可用此方。

4、肉桂芝麻煲猪大肠

肉桂50克,黑芝麻60克,猪大肠约30厘米。猪大肠洗净后将肉桂和芝麻装入大肠内,两头扎紧,加清水适量煮熟,去肉桂和黑芝麻,调味后即成。饮汤吃肠,此膳外提中气,下腹坠胀,大便频者可选用。

5、水蛭海藻散

水蛭15克,海藻30克。将水蛭和海藻干研细末,分成10包即成。每日2包,用黄酒冲服,此膳具有逐淤破血、清热解毒的作用。

6、鱼腥草莲子汤

鱼腥草10克,莲子肉30克,以上药用水煎汤即成。每日2次,早晚服用,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里急后重者宜用。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术后如何饮食?防结肠癌要防治肠道疾病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结肠癌术后吃什么好 结肠癌术后饮食原则

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部位的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详细>>

结肠癌术后饮食 结肠癌中医食疗方推荐

结肠癌术后饮食要根据患者的恢复情况,不断发生变化,从患者刚进行完手术的饮食到病情恢复一段时间的饮食都是不同的,具体的注意事项也要根据患者……详细>>

结肠癌术后饮食注意啥?告诉你结肠癌饮食原则

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部位的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详细>>

结肠癌术后能喝牛奶吗?结肠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