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有哪些分类 如何通过饮食来防结肠癌

2014-03-23 01:27:14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道癌,是大肠癌的最常见部分,绝大多数基因病人在40岁以上,30岁以下者约占15%,男性较多见男女之差距很大,直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病。

结肠癌的组织学分型:

1、 腺癌: 癌组织排列成管状或腺泡状,按分化程度可分为I一Ⅲ级,Ⅲ级分化最低。

2、 未分化癌: 癌细胞较小,呈圆形或不规则形,排列不规则,易侵入小血管和淋巴管,预后差。

3、 粘液腺癌: 大多数癌细胞分泌粘液,细胞核被挤到一边,间质内亦有粘液或纤维组织反应,癌细胞位于大片粘液中,似小岛状。另一种类型是细胞呈印戒形,称印戒细胞癌,预后较腺癌差。

结肠癌的形态分型

1、肿块型(软癌):瘤体较大,向腔内生长,可呈球形,半球型或菜花形,瘤体中间常有溃疡,浸润性小,预后较好,好发于右侧结肠。

2、浸润型(硬癌):瘤体不大,纤维组织较多,结构致密,主要沿肠壁浸润生长,常致肠腔狭窄,容易引起梗阻,转移出现较早,好发于左侧结肠。

3、 溃疡型 :瘤体向肠壁深层生长,并向周围浸润,早期即可有溃疡,边缘隆起,底部深陷,常伴有感染,容易引起出血和肠穿孔,转移较早,多发于左侧结肠及直肠。

我们如何有效的预防呢,专家送给你16个字,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具体措施包括以下方面:

1、定期检查:对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如40岁以上男性,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及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应定期检查,警惕大肠癌的信号及早期症状,如大便习惯改变,腹泻、便秘交替,大便带血或黑便,大便形状变扁变细等。

2、改善饮食习惯: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食的习惯。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别是要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合理安排每日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不宜过细过精。

3、防治肠道疾病:积极预防各种息肉、慢性肠炎(包括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等,对于肠道息肉更应及早处理。大肠息肉分为五大类,即腺瘤性息肉、炎症性息肉、错构瘤性息肉、生化性息肉及黏膜肥大赘生物等,其中腺瘤性息肉是真性肿瘤性息肉,是结肠癌的癌前病变,所以当发现结肠腺瘤时,应在良性腺瘤阶段予以摘除,并进行病理学检查。如果不早期治疗,绝大多数会变成大肠癌。另外,应积极治疗习惯性便秘,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4、化学药物预防:目前用于结肠癌预防的药物主要有很多。

5、积极锻炼:寻找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自我放松,缓解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

可见,预防疾病的主要方法就是从自我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瞿麦根汤

鲜瞿麦根60克或干根30克。先用米泔水洗净,加水适量煎成汤。每日1剂,具有清热利湿作用。

2、藕汁郁李仁蛋

郁李仁8克,鸡蛋1只,藕汁适量。将郁李仁与藕汁调匀,装入鸡蛋内,湿纸封口,蒸熟即可。每日2次,每次1剂,具有活血止血,凉血,大便有出血者可选用。

3、桑椹猪肉汤

桑椹50克,大枣10枚,猪瘦肉适量。桑椹加大枣,猪肉和盐适量一起熬汤至熟。经常服食,具有补中益气,下腹坠胀者可用此方。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tnm分期是什么?结肠癌饮食禁忌有哪些?

结肠癌是一种好发于乙状结肠和直肠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结肠癌一般可分为腺癌、粘液腺癌和未分化癌,不同类型的结肠癌其预后大……详细>>

结肠癌可以治愈吗?结肠癌如何预防?

结肠癌是主要发生在结肠部位的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恶性肿瘤。患病后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影响,根据患者病情的差异,可以……详细>>

结肠癌有哪些类型?结肠癌的分期有哪些?

结肠癌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病变部位多位于结肠部。一般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而患有结肠息肉、慢性结肠炎的人群更容易发展为结肠癌。……详细>>

结肠癌术后如何饮食?防结肠癌要防治肠道疾病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