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日益高发且低龄化明显 防癌体检如何选

2014-03-19 09:59:2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上月底,省物价局、省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批准新医疗技术“硫氧还蛋白还原酶(TR)活性检测”项目在武汉市试行,该技术可实时检测异常增生的活跃程度,作为一种肿瘤早期预警技术用于防癌体检。

早在此之前,包括X线、CT、超声、磁共振、肿瘤标志物、内腔镜等种类繁多的防癌体检项目,已广泛投入临床运用,因肿瘤日益高发且低龄化,也带动江城防癌体检市场日趋火爆。

防癌体检有无必要?哪些人需要做防癌体检?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据武汉市疾控中心2013年发布的统计显示,目前癌症已稳居武汉居民死亡原因第一位,根据癌症发病率排名来看,男性前五位癌种为肺癌、肝癌、肠癌、胃癌、泌尿生殖系癌,女性前五为乳癌、肺癌、生殖系癌、肠癌、胃癌。

●提醒

五类人群建议定期做防癌体检

以往认为防癌体检适龄段为40岁以上,随着临床上中青年患者越来越多,魏少忠建议防癌体检时间关口应该前移,健康人群35岁、高危人群30岁就应该每年定期进行防癌体检。另外,以下五类人群为肿瘤的高危人群,建议30岁以后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1、有恶性肿瘤家族史的人群,通常包括三代以内的直系或旁系亲属罹患恶性肿瘤的病史;

2、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长期大量吸烟、长期酗酒、药物滥用、长期过度劳累、严重营养不良、偏食等、长期睡眠不好;

3、职业因素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人群;

4、生存环境遭污染的人群:化学污染、重金属污染、核污染等;

5、遭受特殊微生物感染的人群: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毒、人类乳头状瘤病毒、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等。

●现状

患癌人群低龄化明显

20多岁的患者不再少见

近年来,我省患癌人群年轻化明显,最小年龄也不断被“刷新”。武汉市儿童医院2011年曾接诊过一名6个月大的肝癌患者,其肝脏上有一个直径近10厘米的肿瘤,后通过手术摘除。据不完全统计,这也是我省目前年龄最小的肝癌患者。

“我省最小的淋巴癌患者年仅4岁。”省肿瘤医院淋巴瘤首席专家、主任医师于丁介绍,这名患者名叫小雨(化名),如今已经16岁了。据该院淋巴瘤内科的调查数据显示:淋巴瘤发病率逐年上升,而儿童、青少年患者也出现明显增多现象,有8%的患者居然低于25岁。

昨日,记者从省肿瘤医院了解到,该院对近两年来的住院患者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显示:目前男性患癌年龄平均为53.79岁,45岁以下患者占17%,女性患癌年龄平均为49.05岁,45岁以下患者占29%,与十几年前相比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在该院住院部病房,记者见到了19岁的王东(化名)。王东是武汉某高校的大一学生,一个月前因胃痛严重、持续消瘦就医,被诊断为胃癌。“像这样20岁以下的胃癌患者,近5年来仅我个人就接诊了4起。”省肿瘤医院院长魏少忠介绍,近年我国肿瘤发病率呈现出高发和年轻化的趋势。他回忆,自己刚走上肿瘤临床岗位时接触的患者大多是60岁以上的人群,如今30~40岁的患者明显增多,20多岁的患者也不再少见。

据武汉市疾控中心2013年发布的统计显示,目前癌症已稳居武汉居民死亡原因第一位,根据癌症发病率排名来看,男性前五位癌种为肺癌、肝癌、肠癌、胃癌、泌尿生殖系癌,女性前五为乳癌、肺癌、生殖系癌、肠癌、胃癌。

●探访

防癌体检越发受关注

万元一次也有人点着做

随着肿瘤的日益高发和年轻化,防癌体检也越发受到市民关注。

记者了解到,除了江城众多三甲大医院纷纷成立体检中心外,众多民营体检机构也推出“防癌体检套餐”。

汉口某大型三甲医院体检中心一名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城各大体检机构广泛开展的防癌体检项目,包括X线、CT、超声、磁共振、肿瘤标志物、内腔镜检查等,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8000-10000元一次的PET-CT检查,也有数家医院开展,不时也有人点名要做。

3月14日上午9时,记者在中南医院体检中心遇到前来体检的孟先生。孟先生家住水果湖,是一名生意人,每年都要给自己进行一次常规体检。这次他选择了850元一次的体检“套餐”,在套餐之外,他特意又增加了一项肿瘤标志物检测:甲胎蛋白检测,费用为80元。约莫一小时等待后,孟先生拿到检验报告单,看到检查结果属于正常值的范围,心情放松了不少。

记者从该体检中心了解到,肿瘤标志物检测分为甲胎蛋白(检测肝癌)、癌胚抗原(检测结肠癌、直肠癌、胰腺癌、胃癌、肝癌、肺癌、乳腺癌等)等近10个项目,一项80元左右,通常医院有全身套餐价,多在600至800元之间。检查较方便,只需抽血就行。

省体检中心副主任刘慧玲介绍,肿瘤标志物检测价格相对便宜,而且灵敏度较高。当肿瘤生长到芝麻粒大小时就能侦测到,但肿瘤标志物检测也非绝对准确,因为它发现不了1期的肿瘤,只能发现2期的(肿瘤1、2期都算早期)。

“一次的肿瘤标志物检查结果并非绝对准确。”中南医院肿瘤科熊斌教授介绍,肿瘤标志物并非具有完全的特异性,检测中也就难免出现假阴性和假阳性的结果。因此,只有多次检测、多种标志物组合,才能确定患癌的可能。

●疑问

做防癌体检有无必要

针对性强有助发现肿瘤

相较于常规健康体检,普通防癌体检的价格往往也要高出两三倍,较全面的肿瘤筛查通常需要近千元左右,这对很多人来说仍是一件奢侈的事。有些人就认为,健康人检查出癌症的概率很低,花上千块钱做个防癌体检实在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对此,有医疗专家认为,防癌体检和普通体检相比最突出的特点是“量体裁衣”,可发现常规体检检查不到的或疏漏的身体器官常见肿瘤的“蛛丝马迹”,若因经济条件限制无法承担全面的癌症筛查,也有必要每年选择有家族遗传倾向或地域高发的肿瘤项目进行单项筛查。

对于防癌体检,湖北省肿瘤医院曾做过一个大面积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0岁—40岁人群中,超过五成人对防癌体检比较关注;40岁以上人群中有近一半人做过防癌检查。近八成参与调查者表示,面对种类繁多的防癌体检项目,觉得“无从挑选,希望得到指导”。

魏少忠指出,防癌体检应有针对性,目前,绝大多数肿瘤疾病发生于呼吸、消化和生殖泌尿系统,其实这些系统的肿瘤,已占全部肿瘤的80%以上,市民应主要围绕这些易得肿瘤的脏器,选择X线、彩超、消化道钡剂检查、肿瘤标志物等检查手段,女性可加做乳腺拍片和妇检。

一般来说,对呼吸系统,可做胸部(X片);对消化系统,可给予消化道钡剂检查、胃肠镜,以及肛门指诊、肝胆胰脾超声检查;对男性生殖泌尿系统,可做双肾肾上腺、膀胱、前列腺超声,对女性可做乳腺、双肾肾上腺、膀胱、子宫和附件超声。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高发 这些人要注意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说起癌这种疾病,每个人都是很头疼,因为它以目前的医疗条件,多数情况下是无法彻底攻克的,严重威胁了患者的生活、生命、经济等,所以为了最大程……详细>>

防癌体检真的可以预防癌症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的健康意识也逐渐提高,大部分人会每年定期的去体检,但是由于对医学的不了解,很多人会产生一种误解,觉得体检没出问题,身体……详细>>

防癌体检有何不同?癌症高危人群要做防癌体检

防癌体检与常规健康体检的侧重点不同,防癌体检是一种更加专业、更加个性化的体检方式。它是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的检查,目……详细>>

防癌体检主要针对哪些人群?做防癌体检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防癌体检是一种专业的体检方式,不同于一般的健康查体。防癌体检主要是肿瘤专业人士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检查,目的是早发现……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进行防癌体检?防癌体检多久做一次比较好?

防癌体检是一种预防癌症的体检,与常规体检有所不同。近年来患有癌症的人数逐年增多,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癌症……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