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警惕身边的致癌因素

2014-03-14 09:38:2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全球每年新增癌症患者近1100万,每年有700多万人被癌症夺去生命,比死于艾滋病、疟疾和肺结核三者的总人数还要多。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癌症发病率及死亡率一直呈上升趋势。现在,肿瘤发病率越来越高,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先天遗传因素,但更多的是后天因素,尤其是与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一是遗传因素。大量的研究证实,癌症中仅有一小部分与遗传有明确关系,某一家族存在基因缺陷,在外界环境相同的情况下,该家族的人比一般人患癌症的几率要高。比如,家中两个以上女性长辈患乳腺癌或卵巢癌,女儿属于高危人群。这并不是说父母有癌症一定会遗传给子女,内在的基因缺陷也是在外界环境的影响下起作用的,如果能避免诱发癌症的外界影响因素,完全可避免癌症的发生。

二是不良的生活方式。比如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久坐少动,精神过度紧张;经常吃油炸、熏制、高脂、高糖、高盐的食物,饮酒、吸烟等,都是癌症的诱发因素。数据显示,吸烟者肺癌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8—12倍。中国的烟民数量十分庞大并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有不少年轻的女孩子也加入了烟民的队伍。吸烟早的人,患肺癌的几率更高。

在饮食习惯方面,一些人喜欢喝烫茶、烫粥,易造成消化道的物理性烫伤,反复的损伤、修复,就容易导致癌症。过量饮酒也容易导致消化道癌症。酒精是蛋白质凝固剂,可使食道、胃表面的细胞凝固,医学上称为化学性烧伤。表皮细胞受伤后就要脱落,并产生新生细胞,这样的频繁更换就容易产生癌细胞。人体细胞从产生到老化的过程是有规律的,如果打破这个规律,形成快速的、无规则的新陈代谢,细胞大量增生,就容易发生突变而导致癌症。

三是职业性原因,如长期接触有害物质。苯、甲醛等物质容易导致癌症,患白血病的比较多,也有实体瘤。接触石棉者,容易患肺癌。一些工厂里有刺激性气体,工人长年累月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吸入刺激性气体,时间长了容易诱发癌症。环境污染对人的危害是明显的,包括空气污染、化学污染以及人们吃的水果、蔬菜等残留农药的污染。

四是医源性的因素。比如X线、放射线、放射性的物质、免疫抑制剂等都是癌症的致病因素。

五是内源性致病因素。比如内分泌紊乱,乱用激素、减肥药等都会诱发癌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射线是致癌物质因素

精神因素对肿瘤发生也有一定影响。当一个人长期情绪低落,精神上受到重大刺激,如家庭不和、丧偶、离婚、分居、长期工作紧张v均为不良因素,可使……详细>>

孩子身边潜伏六种致癌物

近年来,随着环境的恶化,各种各样的因素都可能致癌,专家列出几个明显的潜伏在孩子身边的致癌物质。详细>>

你身边有哪些忽视的致癌因素?

第十九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于4月15—21日在全国展开。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肖文华教授在该院举办的“健康大讲堂”上讲……详细>>

远离致癌因素预防“人造肿瘤”

目前恶性肿瘤成为我国居民第一死因,占死亡原因20%以上,其中90%以上死于肿瘤扩散转移。与此同时,肿瘤发生的“癌谱”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乳……详细>>

水污染致癌 盘点哪些因素可以致癌

河北沧县水污染似煮过红小豆,辽宁阜新地下水污染成“绿茶”,云南东川流出“牛奶河”……面对全国各地严峻的水污染问题,各种“水污染致癌”的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