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不能“十全大补”

2014-03-13 09:59:3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手术治疗、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已经成为肿瘤治疗的三把主要利器。每个癌症患者经过治疗之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元气大伤”。的确,有些患者经过化疗后会出现白细胞降低等情况,并会引起食欲减退,甚者发生严重呕吐。针对这类情况,我们该如何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以一种更加积极正面的力量和疾病抗争呢?

专家指出,万物精华浓缩在食物中。传统的中医食疗理念和方法,可以逐步改善癌症患者放化疗之后虚弱的体质,起到补液作用,助力癌症患者的快速康复。

癌症患者不能“十全大补”

不同的肿瘤治疗手段,会造成不同的副反应。经过化学治疗的患者,一般都会出现吃东西没有味道,身体疲劳以致连走路都觉得非常困难,或者严重呕吐等症状。如果是进行放射治疗的话,当放射部位在头颈部,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症状;当放射部位在腹部、盆腔等,患者会出现大便异常。出现各类副反应之后,人体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元气大伤”。这类患者应该怎么进补呢?

普通市民总是认为,冬虫夏草、野生甲鱼以及各类名贵药材“齐上阵”就是癌症患者最为有效的进补佳品。周振华指出,“其实,通过正确的中医食疗能减轻相关放化疗引起的症状,增强体质,起到补液的作用。”

据了解,中医食疗历史悠久,《黄帝内经》早在2 000多年前就提及到了“毒药攻邪”的经典理论。虽然在理论诞生之时,还没有如今的放化疗治疗手段,但是对于如今接受化疗的患者而言,依然适用。它是指患者在化疗之后,要吃五谷、五果、五畜、五菜。其本意就是要求患者要注重谷物类食物的摄入量,再通过一些水果、肉类、蔬菜来进行饮食的全面调养,达到膳食均衡、增强体质的作用。

专家表示,目前,针对中医食疗也有几个大原则。首先,大家都知道,肿瘤患者治疗时和治疗后,都需要充分的营养摄入,但也不能“十全大补”。对于肿瘤患者而言,他们经过放化疗之后,一般脾胃功能不佳,即便摄入大剂量进补佳品,也很难“补进去”,使补品真正为人体所吸收。“中医注重人本观念,‘先天之本’是肾,‘后天之本’是脾胃,患者在食疗时一定要首先保证肠胃消化功能良好,只有在这个大前提下,进补才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切勿因盲目的食疗破坏自身的肠胃系统。

其次,从传统医学上来说,中医讲究的是食物的性味,通俗而言,就像一碟菜,是偏热,还是偏温,还是偏凉。只有了解食材的性质后,患者的进补才能有的放矢。比如人参、桂圆、羊肉都属于偏热性的食物,春季上市的荠菜、马兰头、鸭子都是属于偏凉的食物。还有一些蔬菜瓜果是能够开胃的,包括砂仁、佛手等,在食用烧肉的时候,搭配这些食物能够来解除油腻,如放一些砂仁可以起到开胃的作用,还有一些可以用于阳气不足的患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不能“十全大补”

手术治疗、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已经成为肿瘤治疗的三把主要利器。每个癌症患者经过治疗之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元气大伤”。的确,有些患者经……详细>>

癌症患者到底能不能吃鹅肉?这些食物癌症患者别碰

癌症病人能不能吃鹅肉呢?这个问题一直是很多癌症朋友所关心,鹅肉具有一定的滋补作用,但是也有人说鹅肉是毒物、发物。那么到底对于癌症病人这个……详细>>

癌症术后饮食最忌“大补”

“人是铁,饭是钢”,合理的营养饮食不但能强健身体,也是克服癌症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详细>>

癌症患者能活多久 癌症患者怎么吃更健康

如今,很多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存在误区。一种是什么都不敢吃,希望能“饿死”癌细胞。另一种认为癌症是消耗性疾病,一定要大吃大补。实际上,不同……详细>>

癌症患者饮食宜清淡为主 不能盲目进补

许多癌症患者患病后常担心营养更不上,身体较虚弱,不能很好的同癌症抗争。这时候很多人就会想着要补,再加上近年来蛋白质粉的兴起,癌症患者吃蛋……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