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雀斑小心是黑色素瘤病变 推荐防黑色素瘤食疗方

2014-03-12 09:18:40      家庭医生在线

黑色素瘤对于很多爱美的女生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因为它不仅会折磨病人的身体,还会因此给患者的皮肤留下丑陋的疤痕,我们在生活中,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还会为了及早恢复美丽容颜选择食疗偏方,那么,黑色素瘤早期有哪些症状,日常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程度相当高的恶性肿瘤,又称恶性黑瘤,大多原发于皮肤,也可起源于眼、鼻腔等处,早期可发生转移,转移部位多见肺、脑。一旦诊断,应尽早作广泛肿瘤切除,并辅助免疫治疗等综合措施。专家指出,黑色素细胞瘤可由表皮黑色素细胞,痣细胞或真皮成黑色素细胞组成。肿瘤起源于外胚叶的神经嵴,黑色素细胞位于表皮层与基底细胞间排列,细胞产生色素后,通过树状突将黑色素颗粒输送到基底细胞和毛发内。大多数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是由于黑色素痣受到反复的摩擦、抓起和损伤而引起恶变,不适当的挖除和药物腐蚀等,可使良性黑色素痣转化成恶性黑色素瘤。孕期或生育年龄的妇女会使恶性黑色素瘤发展迅速,提示疾病与内分泌有关。从年龄上看,多发生在中老年人,很少数发生在青春期前。

黑色素瘤早期有哪些症状?

1、颜色 杂色为恶性病变的信号。雀斑型和表浅蔓延型常在棕色或黑色中参杂红色、白色或蓝色,其中尤以蓝色更为不好。

2、边缘 常参差不齐呈锯齿状改变,为肿瘤向四周蔓延扩展或自行性退变所致。

3、表面 不光滑,常粗糙而伴有鳞形片状脱屑,时有渗血、渗液,可高出皮面。

4、病灶周围皮肤 可出现水肿或丧失原有皮肤光泽或变成白色、灰色。

5、感觉异常 局部发痒、灼痛或压痛。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黑色素瘤呢?

1、不要用腐蚀药物或彻底的冷冻等方法刺激黑痣。专家指出,对黑痣一次冷冻不掉而反复数次,是有危险性的,因为黑痣常因外伤刺激而发生恶变。约有30%~50%的恶性黑色素瘤与外界刺激有关。如何预防黑色素瘤的发生?如果是因美容的需要,应将痣一次性切除,是比较安全可靠的,不宜过度刺激黑痣,以免引起恶变,造成肿瘤的发生。

2、如何预防黑色素瘤的发生?专家表示,对发生在容易摩擦部位的色素痣,应取活组织病理检查。如儿童大毛痣在腰部,常受腰带的摩擦和挤压,应尽早全部切除。若一次全部切除有困难时,可先切除主要部分,再进行其他切除,一定要将全部黑痣切除干净。

3、专家指出,对黑色素瘤的预防,还需要留意色痣的恶变信息,比如色痣区域淋巴结肿大,隐约可见蓝黑色;色痣体积增大,色素或深或变浅;色痣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等信息,提早做好预防措施,避免黑色素瘤的发生。

黑色素瘤的食疗方:

1、参枣米饭:人参3g(或党参15g),大枣20g,好米250g,白糖50g。参、枣切碎与共蒸,米熟饭成,加白糖分次服用。

2、术枣饼:白术30g,大枣250g,鸡内金、干姜、面粉、油、盐等调料适量。诸药研末或切极细,与面粉、调料合匀,煎饼,分次食用。

3、归芪蒸鸡:当归20g,黄芪100g,母鸡1只,共蒸熟后分次服用。

4、人参粥:以人参末3g(或党参15g),冰糖适量,好米100g,煮粥常食。

5、黄芪粥:黄芪50g,煎水取汁以作煮粥水,好米100g,红糖适量,陂皮末3g,共煮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早期症状有什么 日常如何防黑色素瘤

对于健康,人们在面对大量信息来源的时候,往往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因为有太多的信息了,这也会造成我们对黑色素瘤概念的模糊不清,有些人只知……详细>>

黑色素瘤发生有种族因素 预防黑色素瘤注意黑痣

黑色素瘤是常见的皮肤肿瘤之一,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引发皮肤癌,这也是医学上特别关注黑色素瘤的原因之一。那么,黑色素瘤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详细>>

指甲长黑线当心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

27岁的吴小姐发现自己左食指的指甲莫名出现了一条黑线,并且逐渐增宽,丝毫没有消退的迹象。心存疑虑的她赶紧到医院寻求帮助。详细>>

黑色素瘤危害大吗?黑色素瘤的诱因

黑色素瘤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呢?黑色素瘤虽然和癌症肿瘤不一样,但是也是会带来很多危害的。引起黑色素瘤的原因也是应该要多做了解的,因为只有这……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危害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呢?黑色素瘤通常都是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或者生活环境造成的,而黑色素瘤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还需要区分不同的情况而定……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