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黑色素瘤早期症状有什么 日常如何防黑色素瘤

2014-03-16 01:37:0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健康,人们在面对大量信息来源的时候,往往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因为有太多的信息了,这也会造成我们对黑色素瘤概念的模糊不清,有些人只知道是由于黑色素病变引起的疾病,对于该疾病所引起的症状却不是很了解,下面介绍一下黑色素瘤的相关知识。

黑色素瘤早期症状--起初正常皮肤发生黑色素沉着,或者色素痣发生色素增多,黑色加深,继之病变损害不断扩大,硬度增加,伴有痒痛感觉。黑色素瘤的病损有的呈隆起、斑块及结节状,有的呈蕈状或菜花状。向皮下组织生长时则呈皮下结节或肿块型,向四周扩散者则出现星状黑斑或小结节。常见表现是黑色素瘤的区域淋巴结转移,甚者以区域淋巴结肿大而就诊。到晚期由血流转移至肺、肝、骨、脑诸器官。

多数恶性黑色素瘤均起源于正常皮肤的黑素细胞,恶性黑色素瘤在儿童中很少见,但可源于出生即有的非常巨大的色素痣。晕痣通常会自行消失但在极少数病例会成为黑色素瘤。虽然怀孕期易罹患黑色素瘤,但妊娠并不增加色素痣恶变为黑色素瘤的可能性。在怀孕期间,痣的形状和大小常有变化。以下危险信号提示色素痣恶变:大小改变,颜色改变,变红,变白,变蓝,特别是色素沉着区向周围正常皮肤扩散;表面特征改变,质地形状的改变;尤其是痣周围皮肤出现炎症反应,可能有出血,溃疡,瘙痒或疼痛等表现。

黑色素瘤早期症状有什么?主要是黑色素的沉淀,对于黑痣的一些信号也要特别的关注。

(1)颜色 杂色为恶性病变的信号。雀斑型和表浅蔓延型常在棕色或黑色中参杂红色、白色或蓝色,其中尤以蓝色更为不好。

(2)边缘 常参差不齐呈锯齿状改变,为肿瘤向四周蔓延扩展或自行性退变所致。

(3)表面 不光滑,常粗糙而伴有鳞形片状脱屑,时有渗血、渗液,可高出皮面。

(4)病灶周围皮肤 可出现水肿或丧失原有皮肤光泽或变成白色、灰色。

(5)感觉异常 局部发痒、灼痛或压痛。

专家支招:预防黑色素瘤注意三点

1、对发生在容易摩擦的色素痣,应取活组织病理检查。并尽早全部切除,以预防恶性黑色素瘤的出现。如儿童大毛痣在腰部,在未恶变前可在大毛痣中部尽量切除主要部分,两侧缝合,等黑色素瘤患者的周围皮肤拉松后,再切除其余部分,直到全部切除黑痣为止。每次切除的标本务必送病理检查。若有恶变,应全部切除,行植皮术。这是在恶性黑色素瘤的预防中需注意的。

2、恶性黑色素瘤的预防不宜用腐蚀药物或彻底的冷冻等方法刺激黑痣。因黑色素瘤患者的黑痣常因外伤刺激可发生恶变。

3、预防恶性黑色素瘤要做到注意色痣恶变的信息。黑色素瘤患者应保持警惕信息包括如下:色痣体积增大,色素或深或变浅;色痣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色痣无故疼痛或不适,表面有少量的渗出物;色痣区域淋巴结肿大,隐约可见蓝黑色。这也是对于恶性黑色素瘤的预防措施。

黑色素瘤的日常饮食注意

1、首先,黑色素瘤患者的饮食中应该少脂肪。脂肪是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是每日必须的营养成份。但是对于黑色素瘤患者来说,饮食中不宜摄入过量的脂肪。

2、其次,不宜摄入过量蛋白质。黑色素瘤患者的饮食应该多样化,有些黑色素瘤患者在放化疗时常引起消化道反应导致消化功能减弱,或肿瘤增加机体消耗而引起营养不良,甚至恶液质,许多人就盲目地采用高蛋白膳食。殊不知高蛋白的膳食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使胃肠消化吸收功能更弱,并且对黑色素瘤的治疗不利。

3、黑色素瘤患者的饮食中应多含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给生素E等,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可清除体内自由基,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抑制鳞状上皮细胞的变性及癌细胞的发生,还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促使溃疡愈合等作用。黑色素瘤患者的饮食应多用绿叶蔬菜,要随买随吃,不要放置时间过长,最好不要过夜以避免放置导致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损失。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指甲长黑线当心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

27岁的吴小姐发现自己左食指的指甲莫名出现了一条黑线,并且逐渐增宽,丝毫没有消退的迹象。心存疑虑的她赶紧到医院寻求帮助。详细>>

黑色素瘤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黑色素瘤

恶性黑色素瘤是由皮肤和其他器官黑素细胞产生的肿瘤。恶性黑素瘤发病率虽较比细胞癌、鳞状细胞癌低,但恶性度大,转移发生早,死亡率高,认识黑色……详细>>

黑色素瘤和黑痣的四点区别 如何防黑色素瘤

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一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挂上关系,演变为恶性程度非常高的黑色素瘤。因两者不易识别,即使是医生也容易……详细>>

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

皮肤恶性黑素瘤的临床症状,包括出血、瘙痒、压痛、溃疡等,一般来讲,黑素瘤的症状与发病年龄相关,年轻患者一般表现为瘙痒、皮损的颜色变化和界……详细>>

黑色素瘤早期治愈率近100% 黑色素瘤该如何预防

黑色素瘤早期五年治愈率接近100%,晚期病人五年生存率仅5%~10%。因此,若发现自己的痣有以下变化,一定要高度警惕。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