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睾丸肿瘤如何诊断鉴别 防睾丸肿瘤日常需注意啥

2014-03-12 09:31:52      家庭医生在线

睾丸癌主要有生殖细胞肿瘤和非生殖细胞肿瘤两大类。属于生殖细胞肿瘤的有精原细胞瘤、畸胎瘤、胚胎癌、绒毛膜上皮癌;非生殖细胞肿瘤有性腺基质肿瘤、性腺胚细胞瘤、睾丸网腺瘤、间质性肿瘤、类癌、肾上腺残留肿瘤。其中,生殖细胞肿瘤占睾丸癌90%以上。

睾丸肿瘤早期症状不明显

睾丸肿瘤在早期症状不明显,典型的临床表现为逐渐增大的无痛性肿块。有半数患者常觉睾丸沉重,有时觉阴囊或下腹部、腹股沟牵拉感,在跳跃或跑步时明显,站立过久与劳累后始有局部症状加重伴下坠感或轻度疼痛,当遇有偶然碰击或挤压时,可使疼痛加剧。部分患者常有类似急性睾丸炎或附睾炎症状,抗炎治疗后,炎症虽已控制,但有不消失的肿块,此时应警惕睾丸肿瘤的可能。

若系隐睾丸患者,当异位睾丸发生恶性病变时,常于盆腔内或腹股沟区出现逐渐增大的肿块,体格检查时发现同侧睾丸缺如。睾丸肿瘤有时可为双侧性同时或先后发生。睾丸肿瘤偶可引起内分泌失调的症状,多发生于滋养细胞癌、间质细胞癌及胚胎癌的患者,表现为男性乳房肥大、性早熟或女性化。

睾丸肿瘤如何与其他疾病进行鉴别诊断

1、 睾丸鞘膜积液:睾丸鞘膜积液有囊性感,透光实验阳性,不能触及附睾及远段精索,肿物不沉重,一般容易与睾丸肿瘤区别。

2、 睾丸炎和附睾炎:发病急聚,局部压痛明显,发热,尿液检查有白细胞、脓细胞,多普勒超声仪和99mTC阴囊扫描检查都显示血流量增加,抗生素治疗有效。

3、 睾丸梅毒:发病年龄较晚,局部多见与肿瘤相似,主要根据病史及血清乏色曼反应鉴别。

4、 精液囊肿:是睾丸、附睾部含有精子的囊肿。发于精子产生期年龄。位于附睾的精液囊肿和睾丸分离,界限清楚容易诊断;位于睾丸的精液囊肿则不易和睾丸肿瘤区别。精液囊肿病史长,发展慢、体积小、透光实验阳性、液体内含有精子。超声波、CT能明确诊断。

5、睾丸结核:多和附睾结核并存。多有泌尿系结核史,通过前列腺、附睾、输精管检查较易确诊。

6、 睾丸血肿:睾丸肿大,压痛明显。睾丸血肿多有阴囊外伤病史但外伤可以很轻微,外伤后睾丸内有积血,吸收缓慢或机化后硬韧。

警惕:睾丸肿瘤的预防需注意戒烟戒酒

1、及早治疗睾丸异位还有就是隐睾,预防和治疗睾丸及附睾炎症。

2、戒烟戒酒,少量或不食辛辣食物。

3、注意观察顺铂所引起的消化道反应、肾毒性所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以便及时对症处理。

4、要观察病人呼吸的变化,以警惕肺纤维化。还要注意口腔炎、发热及过敏处理。

5、嘱病人要营养饮食,并进行静脉高营养疗法,以保证放、化疗的顺利完成。

6、男性可在洗澡时或睡前双手按摩睾丸,拇指轻捏睾丸顺时、逆时各按摩十分钟,长期坚持必有益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睾丸肿瘤

【疾病概述】详细>>

睾丸肿瘤介绍

睾丸肿瘤 睾丸生殖细胞瘤。CT增强示睾丸明显肿大,形态不规则,内有片状不规则坏死区。详细>>

睾丸肿瘤的病因有哪些?在临床上如何治疗睾丸肿瘤?

睾丸肿瘤是生殖系统比较常见的一个肿瘤,恶性程度很高,在早期患者没有明显的不适,所以很不容易被发现,随着肿瘤的增长睾丸上会出现形状不规则,……详细>>

如何护理睾丸肿瘤

睾丸肿瘤主要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空气污染引起的,不仅给患者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外,也使患者身体极度虚弱。我们如何护理睾丸肿瘤?详细>>

睾丸肿瘤饮食护理

睾丸肿瘤在临床发展过程中,患者的治疗效果、病情控制等都离不开安全有效的护理措施。据临床生物抗癌专家分析,不管对于哪种疾病的护理都离不开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