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爱盯上老烟枪 吸烟人士如何防肺癌

2014-03-12 10:21:0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恶性肿瘤前十位名单出炉,位居榜首是肺癌,排名二、三的原发性肝癌及宫颈癌,加起来人数都没有肺癌的多。专家表示,59岁是肺癌的高发年龄段,通常有20年及以上烟龄,一天一包烟的烟民,要警惕了。

有20年及以上烟龄,一天一包烟的烟民,我们可以称之为“老烟枪”,他们为何是肺癌高发群体?吸烟者的呼吸道上皮组织中可见到纤毛退变、脱落,丧失其祛除分泌物的功能,细胞形态畸变,呈八角形或呈象鳞状的上皮化生,这也是向癌变发展的前奏曲。有结果表明,吸烟指数(吸烟年数×平均每天吸烟支数)超过400是一个危险信号。如一位小伙子,15岁开始吸烟,每天吸一包,到不了35~40岁,可能就会得肺癌。老烟枪,假如你还没警觉,看看下面几组数据。

为何吸烟会得肺癌?

1、全世界大部分国家中90%的肺癌是由吸烟引起的,我国每10万人中有35人患肺癌。吸烟开始年龄越早,肺癌发生率与死亡率越高。若将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设为1.00时,15岁以下开始吸烟者其死亡率为19.65,20~24岁为10.08,25岁以上为4.08。

2、某医院在收治的1000例肺癌病人中,发现80%是长期吸烟者。女性吸烟者危险性更严重,是男性吸烟者的1.9倍。

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癌

肺癌主要是环境性因素引起的疾病,其中吸烟是重要的致癌因素,因此劝阻吸烟对肺癌的预防有积极意义。根据肺癌的发病原因,提出以下几点肺癌预防方法:

1、控制与禁止吸烟。肺癌主要是环境因素引起的疾病,其中吸烟是重要的致窟因素,因此控制与禁止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对肺癌的预防有积极高义。

2、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酌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剂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中的工作人员,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预防肺癌食疗方:南杏猪肺汤

原料:南杏仁20克,猪肺1只。

做法:把猪肺反复冲水洗净。将猪肺切成片状,用手挤,洗去猪肺气管中的泡沫。再把南杏仁(注意只选用南杏,不能用北杏),一起放入瓦煲内加水煲煮,调味即可。

功用:可用于一般人因干燥燥热咳嗽。肺气不开,干咳无痰,大便燥结,喉咙干燥等等都有一定功效。

提示:猪肺,性味甘,平,能治肺虚咳嗽,咯血,有补肺之功。杏仁有甜杏仁(南杏)和苦杏仁(北杏)两种。南杏仁性味甘、平、无毒。含有苦杏仁甙、脂肪油、糖分、蛋白质、树脂、扁豆甙和杏仁油等,是滋养缓和性润肺止咳之物。所以润燥之功较好。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动吸烟患肺癌风险上升 防肺癌要控制吸烟

日本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结果表明,重度吸烟者的非吸烟妻子患肺癌的危险性较高,且存在剂量-效应关系。Blot 将多项有关被动吸烟与肺癌关系的……详细>>

被动吸烟提升患肺癌风险 防肺癌要注意控制吸烟

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健康,还会因为非吸烟者被动吸入大量环境烟草烟雾(ETS)而危害其健康。详细>>

吸烟的男人如何来预防肺癌

健康已经不是个人所追求的目标了,现在我们整个中国都非常的关注健康,因为有了健康我们才能够有足够的精力去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多我们的生活……详细>>

早戒烟可预防九成肺癌 烟民是如何患上肺癌的?

一般来说,每日吸烟的数量越多,吸入越深,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吸烟的年数越长,以及香烟内所含的焦油越高,诱发肿瘤的危险性也越大,病死率也越……详细>>

8岁女孩被动吸烟患肺癌 肺癌该如何预防

来自济宁的一名8岁女孩被山东省胸科医院确诊为肺癌晚期。原来,女孩的父亲已有10多年的吸烟史,每天能吸两包烟。即便当着孩子的面,父亲也是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