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英国网球女将确认患肝癌 学会4招远离肝癌

2014-03-13 09:20:4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网坛消息称:前英国网球一姐巴尔塔查今日正式对外宣布自己正在与肝癌做抗争。巴尔塔查今年30岁,在她19岁的时候就被查出患有硬化性胆道炎,这是一种慢性疾病,对人的免疫系统有非常大的破坏。而今日巴尔塔查正式宣布自己正与肝癌做斗争:“我近来被确诊患有肝癌,目前我正在接受治疗,我会用自己的最大努力与病魔做斗争。”

出生在乌克兰的巴尔塔查选择了加入英国籍征战巡回赛赛场,在2010年她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最高排名第49位,在2002年温网(微博)、2005年澳网(微博)和2010年澳网都有过杀进第三轮的纪录,在2009年-2012年期间她有132周是英国排名最高的女子网球选手,职业生涯曾两次击败过TOP10的选手,分别是李娜和斯齐亚沃尼。在2013年11月,受到伤病困扰的巴尔塔查宣布退役。

正在美国印第安维尔斯参赛的英国选手沃特森听到这样的消息感到非常震惊,她曾经和巴尔塔查是联合会杯的队友:“现在对她而言肯定是非常艰难的时刻,我希望她可以尽快好起来。她对于英国和英国网球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人,当时在参加联合会杯的时候,我们几个女孩子关系都很好,现在我们都会为她祈祷。”

远离肝癌要控制“三大因素”

1、病毒性肝炎:

流行病学统计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区也是肝癌的高发地区,患过乙肝的人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高10倍之多。长期的临床观察中发现,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不断迁移演变的三部曲。最近研究显示,与肝癌有关的病毒性肝炎主要包括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BCV),而其中又以乙型肝炎最为常见。

2、酒精:

俗话说“饮酒伤肝”,饮酒并非肝癌的直接病因,但它的作用类似于催化剂,可以增进肝癌的发生和进展。有长期酗酒癖好者容易诱发肝癌。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造成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饮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重,进而造成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倘若肝炎病人再大量酗酒,会大大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增进肝癌的发生。

3、饮食相关因素:

肝癌的发生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长期进食霉变食物、含亚硝胺食物、微量元素硒缺乏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黄曲霉毒B1是目前已被证明有明确致癌作用的物质,主要存在于霉变的粮食中,如玉米、花生、大米等。除此以外当摄食大量的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亚硝酸盐在体内蓄积不能及时排出,可以在体内转变为亚硝胺类物质,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食物以烟熏或盐腌的肉制品为著,具有明确的致癌作用。同时肝癌的发生也与遗传因素、寄生虫感染等因素相关。

学会四招远离肝癌

1、首先把家里霉变的食物坚决扔掉,污染这些食物的黄曲霉毒素会导致肝癌的。吴孟超院士指出,肝癌高发地区,黄曲霉毒素污染程度高于其他地区。所以要多吃新鲜食物。

2、要保持健康的体重,不要过瘦也别肥胖,以防止营养不良或脂肪性肝炎。

3、遇事心态要调整好。叶永安指出,有家族史的人,感染乙肝病毒,又不好好控制的话,转肝癌的几率是一般人的20倍,如果再加上心态不好,这个几率就更高了。

4、此外,定期查体是肝癌早发现的最简单方法,三位专家都建议大家要定期体检,尤其是高危人群(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者)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肝癌筛查,到大医院或体检机构做就可以,只需查两项,一项是甲胎蛋白,一项是做B超,前者的费用是20元,后者是30至60元。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会四招远离肝癌

“我接诊的最小的肝癌患者年仅3岁!”解放军302医院的肝病专家刘士敬说,302医院每天都会接诊1000多位肝病患者,其中,有十几位会被确……详细>>

学会四招远离肝癌

乱用药吃生肉坏情绪 远离肝癌要控制“三大因素”详细>>

学会四招远离肝癌

曾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吴孟超院士,日前在广州举行的“原发性肝癌治疗药物临床应用学术研讨会”上透露,中国人患肝癌的高发年龄,由以前的40~……详细>>

肝癌会遗传吗?几个生活细节远离肝癌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我国是肝癌高发地区,每年新发肝癌和死亡病例一半以上发生在中国,男性和女性肝癌的发生率……详细>>

肝癌会传染吗?如何科学预防肝癌

乙肝病毒(HBV)侵入肝脏后大量复制,感染肝细胞,引起机体免疫反应,形成局部炎症坏死,造成肝功损害。在病毒性肝炎的基础上,更易发生肝硬化……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