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从衣食住行开始全面防癌

2014-09-22 17:47:3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肿瘤,以前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遥远,现在却慢慢渗透进了我们的生活中,不夸张地说,它潜伏于每个人的体内。尤其是在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中所标记的数字:2012年中国新增肿瘤患者307万,死亡约220万;肝癌、食道癌、胃癌、肺癌的新增病例和死亡率也远高于世界平均值,更是让我们大吃一惊。如果抵挡住癌魔侵袭呢?

新衣服内含有甲醛,所以买来之后需要先洗一洗。中消协曾经调查过一些品牌衣服,比如H&M、ZARA等,有36%的衣服出现了甲醛超标、掉色情况。吴秀梅主任介绍说,任何新买回的衣服,不管是内穿还是外穿,都应该先清洗,因为衣服在经过编织、染色后都会残留很多有害物质,接触到皮肤后会引发过敏、瘙痒、皮炎等问题。而肿瘤又属于多诱因疾病,稍有不注意后果不堪设想。

另外,衣服选择宽松为好。很多人喜欢穿特别紧身的衣服,这样会束缚住皮肤,容易影响皮肤的血液循环,导致汗腺分泌出问题。内衣内裤也是如此,女性长期内衣过紧的话,会增加乳腺癌风险,而内裤过紧的话则会对生殖器官的健康不利。

脂肪不可过多摄入,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报告指出,所有饮食结构要素中,脂肪与肿瘤的联系最为紧密,尤其是大肠癌、胃癌等。所以我们在饮食过程中要尽量少摄入脂肪,比如豆制品替代部分肉类,选择低脂牛奶等。

而且饮食也讲究“三高”和“全鲜慢”,也要避开“三高”食品,“三高”食品是指高油、高盐、高糖,这些都是癌细胞所钟爱的食物,要尽量减少对这些食物的食用。“全鲜慢”是指多吃全谷物食品,多吃新鲜食品,吃饭时要慢下来。可以减少患胃肠道肿瘤的风险。

此外,多喝水、常吃坚果也能防癌,建议每天喝够6~8杯水,吃一小把坚果。更需注意的是,烟酒是“致癌大户”,一定要戒烟限酒。

在室内空气污染致癌排行榜中显示,苯、甲醛居于前两位中,苯属于室内典型致癌物,多隐藏在油漆等涂料中,一般需要一两个月才能挥发干净。而甲醛则是嵌在家具中的多种材料里,挥发速度可能会超过10年。现在甲醛超标在家居装修中很常见,大家在购买家具时要选择无异味或异位小的。

而对于居住已久的家庭来说,时常开窗换换气是很好的,在居室中,除了甲醛、苯外,还会有部分清洗剂、芳香剂以及男性抽烟时所导致的致癌物。建议大家在空气质量好的天气时开窗透气,30分钟就足够。

美国《读者文摘》杂志告诉大家,每天饭后散步30分钟,能有效降低胰腺癌的发生,而每天走路一小时,则可以将患大肠癌的几率降低一半。在运动过程中,出的汗会将体内毒素有效排出,这会降低肿瘤发病率。

而多晒太阳则可以降低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卵巢癌以及胃癌的风险。沐浴在阳光中会补充大量的维生素D,不过要避免在中午暴晒,以免增加皮肤癌风险。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玛尼含致癌物 防癌得从衣食住行开始

继之前的多起方便面致癌事件后,阿玛尼的“致癌门”又将人们担忧的目光引向了衣物上面。看来,不止吃的不安全,连穿的也得小心提防了。所以,要防……详细>>

衣食住行全面防卫 肿瘤患者安心过中秋

中秋是我国的传统佳节,正逢秋季,由于天气转凉,空气干燥,这个季节也是感冒等流行疾病的高发季节。对于那些肿瘤病患者来说,想要过一个美好的中……详细>>

经常锻炼不得癌 专家给出衣食住行防癌指导

癌症,正慢慢成为藏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的“生命杀手”。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全球癌症报告2014》,在2012年,中国新增癌症患者30……详细>>

错构瘤日常护理的衣食住行须知

错构瘤日常护理需要做到面面俱到,衣食住行都会有很重要的作用,不可忽视任何一个方面。其实,错构瘤的护理方法是很简单易行的,只需要多讲究讲究……详细>>

警惕肿瘤的多事之“秋” 衣食住行要保全

多事之“秋”,癌症也来凑热闹。做好“衣、食、住、行”,减少癌症的转移、复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