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喉癌青睐“烟虫酒鬼”喉癌的预防需注意什么

2014-03-06 09:15:04      家庭医生在线

大量研究证实吸烟是引发喉癌的罪魁祸首。吸烟越多、烟龄越长,发生喉癌的可能性就越大,长期吸烟加上嗜饮高度白酒的人群患喉癌的几率则更高。这是因为烟草中的致癌物质易溶解于酒精,粘附在喉黏膜表面,使咽喉血管扩张、黏膜肿胀及分泌物增多,进而促进喉癌的发生。预防喉癌最重要的是戒烟,如果患有角化症、喉白斑、慢性肥厚性喉炎、喉乳头状瘤等病,需定期检查以防癌变。由于喉癌症状出现很早,只要稍加留心即可发现。

喉癌的癌变部位可在声带处,也可在声带以上和以下部位,不同位置的喉癌症状表现是不同的,有的始发症状是声音嘶哑,有的是咽部疼痛有异物感,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并超过三周,经服药和静音两周无效且日趋加重,并有咳嗽、痰血、吞咽困难伴疼痛、呼吸不畅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喉癌可以分为哪几类

按解剖部位分为声门上、声门、声门下、声门旁四型,详见如下:

1、声门上型:包括原发于声带以上部位,如会厌、室带、杓会厌襞等的癌肿,此型喉癌分化较差,发展较快,早期症状不明显,仅有咽部不适及异物感,肿瘤发生溃烂后,则有咽喉疼痛或干咳,晚期可有痰中带血;如肿瘤向下侵犯,可出现声音嘶哑,肿瘤增大阻塞喉腔可引起呼吸困难。由于声门上区淋巴组织丰富,可较早出现颈淋巴结肿大。喉镜检查可见喉部呈菜花样或结节样新生物。

2、声门区型:此型喉癌是局限于声带的癌肿,以前、中1/2处较多,分化较好,常属鳞癌I、II级,发展较慢,早期可出现声音嘶哑,如肿瘤继续长大,则可引起痰中带血和呼吸困难,晚期有咽喉疼痛、呼吸困难和颈淋巴结肿大。喉镜检查早期可见声带有局限性隆起或新生物,表面粗糙不平,如肿瘤增大,可见喉部菜花样或乳头状肿块;如肿瘤侵及环杓关节或喉内肌,可出现声带运动受限或固定。

3、声门下型:此型喉癌是指位于声带以下,环状软骨下缘以上部位的癌肿,早期无症状,随着肿瘤增大侵及声带,可出现声嘶、咳嗽、痰血,晚期带有呼吸困难,亦有穿破甲膜、侵入甲状腺,颈前软组织,亦有沿食管前壁浸润者;喉镜检查可发现声门下区新生物。

4、声门旁型:指原发性喉室粘膜的癌肿,早期可无症状,出现声嘶后才发现,病程较长,发展较慢,病情进一步恶化后可有咽喉痛,并放射至耳内,晚期有不同程度的刺激性干咳和呼吸困难症状。

喉癌的预防需注意什么?

专家表示,喉癌的预防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避免癌前期病变的发生。预防喉癌要注意避免癌前期病变的发生,常见的癌前期病变有喉白斑、喉角化症、慢性肥厚性喉炎及成人型喉乳头状瘤等,如有症状发生,一定要注意及时治疗,避免因这些因素导致喉癌的发生。

(2)避免空气污染的影响。喉癌的预防需注意什么?专家指出,空气污染是导致喉癌的因素之一,预防喉癌要注意避免空气污染的影响。如吸入空气中的石棉、芥子气、镍等有毒气体,容易导致喉癌,朋友们要注意避免。

(3)避免嗜烟喝酒。有研究表明,每日吸烟40支者,死于喉癌的人口是不吸烟的20倍。如果戒烟的话,发病率会有所降低。如果烟加上酒,就有叠加致癌的作用。所以,预防喉癌要注意避免嗜烟喝酒。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环境污染或致喉癌 喉癌预防需注意什么

喉癌会影响到大家的健康,患上喉癌的危害也很大。人们应注意了解喉癌发生的原因,生活中人们要注意了解喉癌发生的原因并注意预防。喉癌发生最重……详细>>

禁烟忌酒可预防喉癌 喉癌如何预防

喉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喉癌的预防,首先要做到禁烟和忌酒,这两点不仅对身体健康会造成影响,还会容易导致喉癌的发生。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法可……详细>>

如何预防喉癌?喉癌的检查原则

如何预防喉癌是最有效果的呢?喉癌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环境等原因造成的,要预防喉癌的出现就必须要纠结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除此之外,在出现哪些状……详细>>

喉癌的预防措施是什么

喉癌患者身体上承受着巨大的摧残,喉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喉癌患者生活大多是很痛苦的,喉癌患者家属要注意理解,早日的治疗喉癌疾病是很重要的……详细>>

什么原因易导致喉癌?预防喉癌的方法

什么原因会导致喉癌呢?咽喉是呼吸道器官,因此例如吸烟和空气污染都是喉癌的诱因。在都市生活的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喉癌最有效呢?下面为大家支支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