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早查5年生存率达95%

2014-03-05 09:40:1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胃癌在世界范围内均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统计报告,世界胃癌年发病率为13.86%/10万人,仅次于肺癌居第二位。

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区,每年新发现40万胃癌患者,占世界胃癌发病人数的42%。

胃癌恶性程度 中青年比老年高

胃癌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总的趋势是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发病的高峰年龄在50岁-80岁。但这并不意味着胃癌离年轻人很遥远。

目前,中国胃癌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青年人所患的胃癌,其恶性程度相对于中老年患者往往更为突出。从临床情况来看,中青年的胃癌发病率增加迅速。近5年来,19岁至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胃癌诱因 不良生活方式

除了遗传、烟尘环境等有关因素外,胃癌的发病与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方式不健康有关。

现代年轻人常在饭馆解决一日三餐,烧烤食品、辛辣厚重的口味、高盐高热量、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方式,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癌变几率。幽门螺杆菌(HP)感染也大大增加了患胃癌的风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年新发现的胃癌有近一半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患胃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

同时,睡眠严重不足、工作和心理压力过大,也是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胃癌一向都难早期发现,这主要是因为70%以上早期胃癌患者没有不适感。即便出现一些症状,如胃痛、恶心、呕吐等,也会认为是胃病而已,通常是自行买一些胃药吃,而不会去医院。等症状严重去医院就诊时,多数患者已经是晚期胃癌了。

怕做胃镜 早期检出率不到10%

胃癌发病死亡率高,5年生存率仅为37%。也就是说,患了胃癌,超过6成的患者没活过5年。这主要就是因为许多患者发现胃癌的时候,多数已是晚期,早期胃癌的检出率不到10%。

而同样也是胃癌高发区的日本、韩国,由于对胃癌的普查做得非常到位,其早期检出率最高可达到50%-60%。就以日本为例,他们采用胃气钡双重造影和胃镜筛查,近10年每年普查的人数在300万-500万,每年发现胃癌3000-6000例,其中早期胃癌就占到50%以上。

由于经济原因(普通胃镜大约300元,无痛胃镜更贵)和害怕做胃镜的心理,使得早期发现胃癌变为一个难题。事实上,做胃镜前使用一点麻药,并无多大痛苦,十分钟左右就可完成检查。

及早检查 病变5年生存率达95%

跟所有的肿瘤一样,早期发现对治疗非常重要。如果患者能在胃癌仅限于胃壁的黏膜层时检出并进行治疗,5年的生存率可达95%。

在高危人群中开展包括幽门螺杆菌筛查、钡餐造影或内镜学检查的胃癌筛查,对控制胃癌发病率和减少胃癌死亡率至关重要。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及恶性贫血、胃大部分切除术后和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都属胃癌高危人群,要定期做胃镜检查。

通过胃镜检查获得病理诊断是胃癌诊断的金标准,迄今为止尚无任何检查手段能超过胃镜对胃癌防治的重要性。是否感染HP,虽可经检验血液、唾液中的HP抗体或尿素呼气试验来测定,但肠化、异型增生这些癌前病变必须做胃镜钳取胃黏膜活检才能确定。

对于无症状或仅有胃纳不佳、食无味等非特征性消化不良症状的早期胃癌,更只有通过胃镜检查才能发现。有些早期胃癌,目前已经可以在内镜下进行切除。

已经确诊的胃癌患者要积极治疗。对于可切除病变,通过手术切除病灶并辅以合理的辅助治疗,多数患者能实现肿瘤的根治获得治愈。即使对于不可手术的晚期患者,目前新型化疗药物及靶向治疗药物也不断涌现,放疗技术也在不断进步,通过合理的联合治疗,也能实现安全、经济和有效的治疗效果,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生活方式诱发胃癌 早期胃癌5年生存率高

胃癌在世界范围内均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统计报告,世界胃癌年发病率为13.86%/10万人,仅次于肺癌居第二……详细>>

胃癌早治生存率的提高

胃癌的诊断一般不十分困难,可见外周血色素低、粪潜血阳性、胃肠X线可见癌性龛影。这时临床上治疗已为期过晚,疗效极差。而早期胃癌手术后五年生……详细>>

35岁嗜烟男性应查胃癌 早期胃癌术后生存率高

胃癌早期症状没有,手术切除率低,恶性程度高。久以来,胃癌因为这些特点而高居我国癌症死亡人数第二位,很多患者被诊断为胃癌的时候已经失去了早……详细>>

不良生活方式引发胃癌 胃癌早检查生存率超90%

 胃癌在世界范围内均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统计报告,世界胃癌年发病率为13.86%/10万人,仅次于肺癌居第……详细>>

早期胃癌生存率可达90% 注意这些胃癌早期症状

胃癌早期症状没有,手术切除率低,恶性程度高。久以来,胃癌因为这些特点而高居我国癌症死亡人数第二位,很多患者被诊断为胃癌的时候已经失去了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