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老年人肺癌发病的原因大盘点

2014-03-07 01:29:37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肺癌原发于支气管-肺的癌,即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简称肺癌。老年人肺癌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

老年人肺癌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

1、吸烟与肺癌

根据1985年美国的估计,男性肺癌中的80%和女性肺癌中的79%归因于吸烟,烟雾中的尼古丁,苯并芘,亚硝胺和少量放射性元素钋等均有致癌作用,尤其易致鳞癌和小细胞癌,动物实验中也可通过纸烟烟雾和焦油诱发肺癌,严格设计的回顾性和前瞻性调查结果表明,吸烟量与肺癌之间存在着明显的量-效关系,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越高,被动吸烟或环境吸烟也是肺癌的病因之一。

2、职业与肺癌

工业生产中接触与肺癌发病有关的特殊物质有石棉,砷,铬,苯芘,煤焦油,三氯甲醚,烟草的加热产物及铀,镭等放射性物质衰变时产生的氡和氡子气,电离辐射和微波辐射等,这些因素可使肺癌的发生危险性增加3~30倍。

(1)石棉在各种石棉工业中,包括矿工,纺织,绝缘材料,造船等工人中的肺癌,间皮瘤和石棉沉着病明显高,在接触石棉强度大,时间长的工人中,肺癌可占全部死者的20%,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美国造船厂工作的男性工人肺癌危险性增高60%~70%,从接触石棉到发病一般要经过20年或更长,石棉与吸烟在引起肺癌发生上有协同作用,重度吸烟的石棉工人其患肺癌的危险性为不吸烟或不接触石棉工人的90倍。

(2)砷可引起皮肤癌,肺癌和肝癌:长期吸入含砷化合物所致的肺癌以鳞癌为主,其次是未分化癌,有关砷化物引起的职业癌的报道已有很多,其中不少为多部位的原发癌,足以诱发癌的吸入量差异很大,我国云南锡矿山的氧化矿中平均含量1%,坑下作业环境中含砷量和矿工肺组织中难溶性砷含量为其他地区肺癌的几十倍,因之目前认为是主要的致癌因素之一,矿工中同时患肺癌和皮肤癌或砷性皮炎的相当多见,应用含砷矿尘诱发大鼠的肺鳞癌已获成功。

(3)氯甲醚从1973年开始发现生产离子交换树脂时,暴露于二氯甲醚和氯甲甲醚的工人肺癌高发,为小细胞癌,氯甲醚经呼吸,皮肤或皮下注射对啮齿动物有强致癌作用,商品级的氯甲甲醚经常被氯甲醚所污染,商品级的氯甲甲醚的致癌性比较低。

3、大气污染与肺癌

无论是美国还是英国,城市居民的肺癌病死率均高于乡村,而且随城市化的程度而升高,在重工业城市大气中,存在着3,4-苯并芘,氧化亚砷,放射性物质,不燃的脂肪族碳氢化合物等致癌物质,污染严重的大城市中,居民每天吸入空气的苯并芘量可超过20支纸烟的含量,并增加纸烟的致癌作用,大气中苯并芘含量每增加1~6.2µg/1000m3,肺癌的病死率可增加1%~15%。

4、饮食

一些研究已表明,血清中β-胡萝卜素水平低的人,肺癌发生的危险性也高,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较多的食用含β-胡萝卜素的绿色,黄色和橘黄色的蔬菜和水果,可减少肺癌发生的危险性。

5、其他危险因素

某些肺疾病与肺癌发病相关,如有慢性支气管炎者较无此病者的肺癌发病率高1倍;已愈合的结核灶斑痕中可发生腺癌,此外病毒和真菌感染,遗传因素也可能与肺癌发生有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易患上肺癌 盘点老年人患肺癌原因

相比较年轻人,老年人是比较容易患上肺癌的,特别是生活坏境差的老年人更加容易面临肺癌的威胁,给他们的肺部健康带来了很严重的伤害。那老年人容……详细>>

老年人肺癌常见的症状 多吃蘑菇可防老年人肺癌

肺是我们呼吸时必不可少的一个器官,假定发作癌变会给我们的呼吸带来很大的倒运影响,而肺癌就是严厉的肺部癌变,会给患者带来丧身的挟制,需求尽……详细>>

如何护理老年人肺癌 老年人肺癌饮食食疗方

肺癌这种疾病是现在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之一,并且它的致死率也是极高的,非常可怕,所以很多患者得了肺癌都非常的慌张,尤其是老年人肺癌,心理也是……详细>>

肺癌病人的饮食:老年人肺癌吃什么好

老年人肺癌吃什么好?健康的饮食会帮助肺癌患者早日摆脱病痛的折磨,错误饮食会促使肺癌患者的癌细胞扩散,可见对于肺癌患者来说,日常饮食是多么……详细>>

老年人肺癌诊断方法介绍 如何进行治疗

对于肺癌为说,早期诊断是非常的具有重要的意义的。特别是对于40岁以上的男士吸烟人员可以做一些定期进行胸部X线普查;对中年人久咳不愈或出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