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正文

肾错构瘤患者的保健措施

2014-02-27 16:30:00      家庭医生在线

  错构瘤是一种实质性占位病变,此病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肾错构瘤又称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属于脂肪瘤的一种,由厚壁血管、平滑肌和成熟脂肪组织构成,可以单个、多个发病。通常情况下,B超和CT检查对错构瘤有较高的定位及定性诊断率。

  中医发现的致病原因

  一、过度饮酒,经常进食肥肉、动物内脏、无鳞鱼或蛋黄等人群。因为进食过多肥腻之品,高胆固醇食物,可造成下焦湿热,痰湿内生,运化失调,即新生脂肪组织多,使体内过多的脂肪细胞异聚,变性。治疗原则是:清热利湿,健肾补脾,软坚散结。

  二、工作压力过大,心情烦躁,经常生气的人。因为肝气郁结,气血不畅,经脉不通,可造成正常的脂肪组织和淤血交织在一起,长时间可形成结缔组织包裹脂肪细胞,形成脂肪瘤。治疗原则:疏肝理气,活血化瘀,软坚散结。通过治疗打通经脉,疏通经血,消散脂肪瘤。

  三、经常熬夜,想问题过多的人。因为伤及肝肾,使肝肾阴虚,阴阳失调,这样人体对脂肪的分解能力下降,原有的脂肪组织和新生的脂肪不能正常排列,形成异常的脂肪组织,即"错构瘤”,治疗原则:滋补肾阴,调理阴阳平衡,软坚散结。

  肾错构瘤患者的保健措施

  患者平时应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切忌大怒暴怒,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进食不宜过饱,以七八分饱为宜,少食牛、羊、猪、狗肉,忌食油腻厚味、烈性酒及辛辣煎炸食品,以食清淡、富含营养的食物为宜。

  错构瘤患者工作中及做家务活动时防止过度用力,不要手持重物,不宜做剧烈运动,以免增加腹腔压力,引起瘤体破裂出血。可经常做长距离散步等低强度运动,定期复查肾脏B超,注意观察瘤体大小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错构瘤的饮食保健

肾错构瘤饮食保健详细>>

肾错构瘤的治疗措施

肾错构瘤的检查详细>>

肾错构瘤的预防措施

错构瘤中各种组织成熟程度不一,有些含有生长活跃的平滑肌和纤维组织,以致瘤体快速生长,血供增加,有人以为这些细胞具有肌母细胞和纤维母细胞……详细>>

肾错构瘤的治疗原则

肾错构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详细>>

肾错构瘤病人饮食宜忌

肾错构瘤病人饮食宜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