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发病率飙升 直肠指检可检出70%直肠癌

2014-02-26 09:20:55      家庭医生在线

迄今,全球结直肠癌发病率与死亡率仍然在飙升,2008年新发病例和死亡率分别高达123.5万和60.87万,比2002年的102.3万和52.9万分别增加了20.7%和15%。六年间,结直肠癌新发病例年均增加3.5%,死亡病例年均增加2.5%。

在中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由低发趋向高发,大城市结直肠癌发病率每年递增的速度高于全球年均递增的速度。2005年结直肠癌死亡率比1991年一样增加了70.7%,年均增加4.71%。上海近十年男女发病率、死亡率年均增加均在5%左右,北京亦呈增加趋势。2009年分析结果显示,广州市男性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列全国城市的第3位;女性发病则列首位(21.76/10万),死亡率列第2位。

目前,国内近年在14个现场开展大规模人群结直肠癌筛查,2010年-2013年度初筛人群近150万人,发现3700多例结直肠癌,早诊断率和及时治疗率均达九成之多。天津、上海、海宁市等地的经验表明,政府主导、卫生行政部门组织、医务人员积极行动,动员全社会参与,这项民心/民生工程就能办好。

那么,直肠癌具体如何筛查?

1、直肠指检:是诊断直肠癌的必要检查步骤约70%-79%的直肠癌患者于就诊时可通过直肠指检被发现可触及质硬凹凸不平包块;晚期可触及肠腔狭窄包块固定指套见含粪的污浊脓血。

2、直肠镜检:可窥见肿瘤大小形状部位并可直接取组织作病检。

3、病理学检查:由于直肠癌手术常涉及改道问题,影响患者生存质量,为避免误诊误治,术前或术中一定要取得病理学检查的结果,以指导治疗。绝对不要轻易挖除肛门。

4、癌胚抗原测定:癌胚抗原(CEA)测定已普遍开展,一般认为对评价治疗效果和预后有价值,连续测定血清CEA可用于观察手术或化学治疗效果。手术或化学治疗后CEA明显降低,表示治疗效果良好。

除了筛查,预防直肠癌的方法还有:

1、积极防治直肠息肉、肛瘘、肛裂、溃疡性结肠炎及慢性肠道炎症的刺激;对多发性息肉、乳头状息肉,一旦诊断明确,应早期手术切除,以减少癌变机会。

2、饮食宜多样化,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不要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饮食,经常吃些含有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可能对预防癌症有重要作用。

3、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

4、高度重视定期的防癌普查工作,随时注意自我检查,提高警惕性,发现“警戒信号”后,及时进行诊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提高直肠癌的生存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危害多 预防直肠癌怎么做

直肠癌的危害有哪些呢?直肠癌是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癌症,所以预防就更加是重中之重。今天,要为大家总结一下直肠癌都有哪些危……详细>>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爱吃鸡肉直肠癌几率低 预防直肠癌要怎么吃?

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国外新的研究显示青少年时期常吃鸡肉,长大后患肠癌的可能性比较小。科学家发……详细>>

警惕痔疮掩盖直肠癌!结直肠癌生存率仅31%

俗话说“十男九痔,十女十痔”。此话虽有些夸张,但足以说明痔疮的发病率是很高的。美国结直肠癌患者5年生存率10年前就已达到67%,而我国目……详细>>

直肠癌被误诊要肠镜检查 直肠癌的检查方法

曾有一中年男性,反复便血,一开始认为是湿热所致,该男子按有关说法,摘石榴树上的叶子煮水喝,“将两棵石榴树的叶子摘光了,还是便血”。最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