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呼气检测或可诊断肺癌 肺癌七大检查方法

2014-03-02 01:43:13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一种简单的呼气检测有助于诊断出早期肺癌,且准确率较高。

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的研究人员28日在美国胸外科医师学会年会上报告说,他们利用质谱仪和一种特制的硅胶微处理器,检测一些疑似肺癌病人呼出的气体是否存在羰基化合物。这些病人都是由CT检查出来的疑似肺癌病人。羰基化合物是一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包括醛类和酮类化合物等,它们由人体产生,但浓度非常低。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呼出的气体中有3到4种羰基化合物的浓度高于正常人群,那么病人有95%的几率已患肺癌。相反,如果羰基化合物水平正常,那么病人有80%的几率是良性肿块。此外,当肺癌患者通过手术切除癌变组织后,其呼出气体的羰基化合物水平又会恢复正常。

领导该研究的路易斯维尔大学副教授迈克尔·布萨姆拉说,呼气检测有助于判断哪些疑似肺癌患者需要立即做进一步检查和切除手术,而不是把病人直接送去做比较痛苦的活组织检查。呼气检测方式简单,也让病人更轻松。

肺癌的其他检查方法:

1、颅脑核磁和全身骨扫描,以除外脑转移和全身多发骨转移。

2、X线检查:X线检查是诊断肺癌最常用的也是最基本的手段之一。包括胸部透视、X线胸片、胸部CT扫描等多种方法。

3、痰细胞学检查:多数原发性中心型肺癌病人在痰液中可找到脱落的癌细胞,并可判定癌细胞的组织学类型。因此痰细胞学检查是肺癌普查和诊断的一种简便有效的方法。

4、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适应于外周型病变且其他方法又未能明确组织病理学诊断的患者,此操作较安全,并发症较少。获得病理学诊断的概率在恶性肿瘤中为74%~96%。

5、正电子发射计算机体层扫描(PET和PET-CT)。对于胸部CT不能明确诊断的肺部结节和纵隔肿大淋巴结,PET和PET-CT有着独特的优势。由于目前不在医保报销目录内,故不作为常规检查。

6、电视纵隔镜检查:主要用于确定是否有肺癌纵隔淋巴结转移。用其验证胸部CT和PET-CT提示纵隔淋巴结可疑转移的病例,临床发现:经电视纵隔镜和外科手术证实,有20-30%CT和PET-CT提示纵隔淋巴结转移的病例属于假阳性。

7、转移病灶活体组织学检查:晚期肺癌病例已有锁骨上、颈部、腋下等处表浅淋巴结转移或出现皮下转移结节时,可切取转移病灶组织作病理切片检查或穿刺抽取组织作涂片检查,以明确诊断。多在外科门诊手术室完成。

检查得了肺癌后要如何预防治疗呢?

1、放化疗

放化疗是西医治疗小细胞肺癌的主要方法,对局限期的患者多采用同步化放疗,而广泛期患者则多采用标准联合方案的足量化疗。其中局限期化疗方案多选用以铂类/足叶乙甙为基础的方案,化疗4个周期并在第1或第2个周期开始配合胸部放疗,剂量为每天1.8Gy或更高(总剂量为45Gy);而广泛期的化疗方案主要有“顺铂+依托泊甙,卡铂+依托泊甙,顺铂+伊立替康”等。放疗主要是配合化疗使用,包括胸部放疗和预防性的头颅照射。其中头颅照射不应与全身化疗同时进行,以免加重神经毒性。

但化疗的毒副作用较大常见的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口腔溃疡、脱发、白细胞和血小板降低等,很多患者常因难以耐受其副作用而使治疗中断,导致治疗失败。大量临床实践和有关研究证实,化疗时配合使用中药芪珍胶囊、参芪十一味颗粒、贞芪扶正胶囊等可明显将其毒副作用,增强疗效。

2、中药治疗

经临床证实中药治疗小细胞肺癌的疗效显著,可明显患者改善症状延长生存期。中医以“扶正固本”、“标本兼治”为基础,通过“辨证施治”在治疗小细胞肺癌方面取得显著的成就。其中以益肺清化颗粒、清肺散结丸、华蟾素口服液及参丹散结胶囊等的疗效尤为显著。另外,针对小细胞肺癌易发生转移的特点,中药亦有药可用如脑转移时配合使用鸦胆子油口服乳液,肝转移配合肝复乐胶囊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细胞肺癌七大检查方法

小细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SCLC)约占肺癌的20%,恶性程度高,倍增时间短,转移早而广泛,对化疗、放疗……详细>>

咳血就是肺癌吗?肺癌的科学诊断方法

李兴(化名)在年初的时候天天咳血,怀疑自己是肺癌心里害怕不已,在去医院检查,排除了肺癌后,积极治疗且得到治愈,可把他高兴坏了。从这件事引……详细>>

肺癌检查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肺癌是目前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占肿瘤死因的第一位。肺癌主要分为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其症状表现为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低热、胸痛、……详细>>

肺癌转移部位有哪些?肺癌有什么检查方法

肺癌转移常见的部位有什么?很多的人都非常的害怕肺癌疾病,因为肺癌疾病的死亡率是非常的高的,并且发病率也在不断的提高,如果患者患上肺癌疾病……详细>>

九大诊断肺癌的方法 你了解多少?

九大诊断肺癌的方法你了解多少?肺癌这种可怕的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而且调查显示,近几年来肺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这也与现在的大气污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