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这些肺病会转成癌 肺癌预防从这些方面入手

2014-02-23 01:25:1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时候,癌症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肺部疾病,经过“变化”,才有可能转化成癌。因此,如果能对癌前病变及时治疗,我们可以很成功地和癌症说“再见”。肺癌也是一样。

这些肺病会转成癌

不典型增生炎症和慢性炎症最需要警惕。其对肺部存在长期的慢性刺激,很容易演变为癌症。比如反复发作的肺炎,而一些病原体,尤其是结核、病毒感染以及感染后瘢痕已被证实与肺癌发病相关。

通常,这些基础疾病如果得到及时治疗,一般就不会发展成癌。但最怕的是,由于肺炎、肺结核的初始症状和肺癌比较相似,如果一时大意,就可能酿成严重后果。比如肺炎和肺癌的始发症状都是发热、咳嗽、咳痰,拍胸片可见肺部“炎性浸润”阴影。使用消炎药后,症状减轻或消失,往往使病人误以为自己疾病已好,没有进行更深入检查。直到同一部位反复出现肺炎表现,并久治不愈,才查出罹患肺癌。此外,肺结核和肺癌的鉴别诊断也非常重要,发现肺部肿物,也不能盲目抗痨治疗。否则也容易错过手术良机,治疗难度和代价很大。

总而言之,慢性的基础疾病的病人,特别是应该对癌症保持更高的警惕,定期到医院体检。

肺癌发生的内在和外在两个因素

内在因素主要是指个人的不良习惯,包括:

1、吸烟:据调查,吸烟导致发生肺癌的患者占肺癌患者总数的87%,所以把烟草说成肺脏的“大敌”一点也不为过。

2、不良饮食:油炸食品含有致癌物质,另外长期食用腌制食品也容易导致癌症。

3、体质因素:人如果长期处在紧张状态下,情绪得不到缓解,压力过大,就会引起自身免疫力下降。

外部因素主要是指环境污染,主要有:

1、大气污染:卫生部门调查显示,相对于农村居民,城市人口得肺癌的比率明显偏高,这是因为城市居民更多受到环境的影响,汽车尾气和工业污染相较农村多一些。另外,大气污染与吸烟可能还会对癌症的发病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现在的居家装修污染也是导致肺癌的一大原因。很多室内装修材料含有苯等化学物质,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2、职业因素:长期接触石棉、铬、镍、氡、砷等物质的职业人群,其肺癌发病率会明显高于其他人。

肺癌预防从这些方面入手

1、一些常见的并发症也会导致肺癌的发生,例如慢性支气管炎的出现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也会导致肺癌的发生,所以建议大家患上慢性支气管炎的话一定要及早的进行治疗。

2、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增强人民的体质,还可以有效的预防肺癌的发生,避免致癌的因子长期的刺激和侵袭,能更好的降低肺癌的发病率;

3、很多人都知道,肺癌的发生跟吸烟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应该尽量的避免吸烟,同时也应该积极的避免吸入二手烟的情况,应该从身边的人和事做起。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烟民喝红酒有助防肺癌 防肺癌从这些方面入手

在这个闻癌色变的年代,患上癌症对大多数人而言仍是最可怕的一件事情。有调查显示,我国所有癌症当中,肺癌的患病率最高,对我们的威胁也是不容……详细>>

肺癌患者要如何护理?医生建议从这5个方面入手护理!

肺癌在所有癌症当中发病率和死亡率是增长的最快的,是对人体威胁最大的肿瘤疾病之一,肺癌患者一般会出现咳痰、咳嗽、痰中带血等症状,一般通过手……详细>>

肺癌晚期要怎么护理?应从这4个方面入手!

长时间吸烟、生活在高污染环境中、被动吸烟等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肺癌容易向肝脏、大脑骨头和肾上腺转移,所以有很高的死亡率。除了积极治疗外……详细>>

这样点蚊香或会致肺癌 肺癌预防的三个重点

提起癌症,人们很容易就会想到肺癌,因为其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堪称“第一杀手”。目前,全球每年新发肺癌120万例,每30秒钟就有1人死于肺……详细>>

抽多少包烟会得肺癌?预防肺癌要多吃这些

肺癌已成为中国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已经很多人死于肺癌。很大一部分人是由于吸烟引起肺癌的,到底吸多少烟会得肺癌,预防肺癌又应该多吃什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